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生命與組織 (江守道講)

  在教會和事奉上的問題,我個人裏頭的感覺,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往往注意外面,怎樣叫教會往前進,怎樣在工作上有果效,而忽略了教會的往前和事奉的果效最主要是生命的問題,不是外面的安排。今天基督教的難處就在這裏,我一直感覺今天我們不知不覺地也走上了基督教的道路。

  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復活升天之後和教會開始的時候,我們看不見在外面有怎樣的安排、怎樣的組織、怎樣的計劃,那時所注意的是生命怎樣長大,生命怎樣自然地發展,不單是在個人方面,就是在團體方面,也是與生命的發展有關。換句話說,這不在乎外面的組織,乃在乎裏面生命的長大過程。

  我們常常說教會不是一個組織,而是一個有機體,但這不是說,因為教會不是一個組織,是個有機體,那麼教會就沒有組織了。或者說,那就是亂七八糟了,各人照着他自己所以為美的去作,像士師記的情形一樣。嚴格來說,我們身體的組織比外面任何的組織還嚴密。不過不同的是,外面的組織是從外面來組織它,所以是律法、字句;裏面的組織是生命的長大與發展。從裏面出來的組織是有生命的,從外面出來的組織是機械的,這是教會與世界不同的地方。

  但很可惜,基督教這兩千年來,從裏面生命的發展落在外面組織的發展。今天基督教研究的是甚麼呢?是研究怎樣能叫教會興旺、人數加增,作工怎樣能適應人的需要,怎樣按人的需要來幫助他們。這個嚴格的說來,不是主在聖經裏給我們看見的道路;聖經給我們看見的都是從裏面開始,發展到外面的。如果裏面沒有,只注意外面怎樣叫教會前進,組織嚴密一點、有力一點。不錯,這樣作,在地上的人看是有一點功效,但是這些東西將來在主面前有多少是算得數的?這是一個大的問題。我個人覺得,這也是我們中間一個極大的困難。

註:這是江守道弟兄於2009年12月跟一些弟兄姊妹所分享的部份內容,已整理出版在《魂的救恩》信息記錄之「問題解答」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