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從庇哩亞人的榜樣看屬靈的分辨

                        邱克倫 著

  經文:徒十七10-12;帖前五20-22;林前十四26-29;來五11至六1

  我們先來看使徒行傳十七章10-12節,這裏記載保羅、西拉和提摩太的一段傳道旅程,他們在帖撒羅尼迦逗留了三個安息日,有一班人就附從保羅和西拉,信了福音。但因著不信的猶太人逼迫他們,他們就離開那裏,到了庇哩亞去。到了那裏,他們也是先進會堂傳福音,聖經說當地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曉得這道是與不是。而聖經的評價是他們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

一、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庇哩亞人對福音持開放的態度,願意聆聽保羅和西拉所傳的道,想明白他們二人所傳講的福音。聖經形容他們「甘心領受這道」,他們並非抗拒福音的人,而是專心聆聽。然而,他們卻不是聽了就立刻接受,而是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看看他們所講是否根據聖經,是否與聖經一致。(他們大多是猶太人,有些是進了猶太教的外邦人,對舊約聖經有一定的認識。)
  「考查」有的英語譯本翻作search,有的翻作examine,意思是仔細查考,並斷定裏面的意思,要看看保羅和西拉所講的是否符合聖經。結果,怎麼樣?第12節說:「所以他們中間多有相信的,又有希利尼尊貴的婦女,男子也不少。」意思是說經過他們殷勤考查聖經,發現保羅和西拉所講的,的確是合乎聖經,是根據聖經,然後他們有許多人就放心相信,他們就成為在庇哩亞的教會了。

二、庇哩亞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
  聖經對於這班庇哩亞人有甚麼評價呢?聖經說他們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甚麼叫「賢於」,若只看這裏的中文翻譯,我們大概覺得他們比帖撒羅尼迦的人更好。其實,若對照上文(徒十七1-4),以及帖撒羅尼迦前書及後書中所描述的,帖撒羅尼迦人的光景已很不錯,他們後來成為別處教會信徒的榜樣。
  但聖經這裏說庇哩亞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若參考英語譯本,有好幾個譯本翻作more noble,意思是「更尊貴」,這是指他們的出身背景嗎?我想不是,而是他們的態度,一種甘心領受,又認真考究的態度。他們初信的時候已經有這種態度,對往後屬靈的成長,會給他們很好的保護,不會那麼容易被迷惑,另一方面,接受了一些教導的時候,他們也知道所根據的聖經是甚麼,就使他們所得的知識更穩固。他們從初信主開始,就培養了凡事分辨的態度,要經過查考聖經,才會決定是否接受一種新的教訓。保羅和西拉對於他們這樣的態度,並沒有覺得不悅,或覺得沒有臉子,他們反而很欣賞這種態度,甚至比帖撒羅尼迦的人更好,因此這是聖經稱許的態度。
  庇哩亞人不是單單聽人講,他們也自己考查聖經,這樣經過消化、對照,就會有更好的成長。我們有沒有像庇哩亞人那種尊貴的態度,自己有沒有殷勤查考聖經呢?有沒有把所聽的教導與聖經來對照?會不會當面對人家提出問題之時,才知道自己其實並不明白所聽的。

三、要凡事察驗,要慎思明辨,要分辨好歹
  除了這處經文以外,有其他好幾處經文都教導我們信主的人抱著與庇哩亞人相同的態度,就是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帖前五20-22),要慎思明辨(林前十四29),要分辨好歹(來五14),要試驗(約壹四1)。一方面我們要尊重先知講道的講論,不要藐視,不要輕看,但另一方面,我們對所聽的要有分辨,要像庇哩亞人那樣,考查聖經,對照聖經,曉得這些道是否合乎聖經。若合乎聖經,我們就甘心領受,若不合乎聖經,我們就拒絕接受,若不肯定,則存保留的態度。
  現今的世界越來越混亂,有許多事情都是似是而非的。其實聖經早已預言這種情況,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廿四章預言將來有假基督及假先知的出現,要迷惑眾人,所以叫門徒要謹慎。提摩太前書及彼得的書信,以及啟示錄都說到末後的日子,將有偏離真道以及大迷惑的情況。我們需要求主教導我們,在這世代中怎樣有屬靈的分辨力。我們若不懂分辨及察驗,我們很容易把某些人所講的視為權威,卻沒有對照聖經的真理,我們就會偏離真道。

四、怎樣培養屬靈的分辨力?
  我們要怎樣培養屬靈的分辨力?當時聽保羅和西拉傳道的庇哩亞人,大多是猶太人和進猶太教的人,他們對舊約聖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因此他們有一個分辨的標準。我們若要建立這個標準,就必須對聖經有認識。

1.我們要多讀聖經、考查聖經,才懂得怎樣對照聖經。我們不要單單聽人教導,更要自己殷勤讀聖經。希伯來書第五章那裏說,若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即是聖經的話),就無法分辨好歹。我們要熟悉神的話,裏面有一個標準,才可以分辨和察驗。

2.不但有個人追求,也與弟兄姊妹一起追求,除了參加擘餅和信息聚會以外,也參加主日學、讀經禱告聚會及團契等,一同學習聖經,接受弟兄姊妹的幫助。也可參考一些好的屬靈書籍,但不高舉人過於聖經所說的,不盲從人的權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