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活在轉變時代中的人--哈巴谷(藍培德講)

                       藍培德 講
                       邱克倫 譯

讀經:
哈二1-4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祂訴冤。祂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的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哈三1-2 「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哈三16-19a 「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親愛的主,我們實在感謝你,讓我們能聚集在你面前。主啊,我們感謝你,因為你是這樣滿有恩典、憐憫和慈愛,要來與我們相會。主,我們祈求這段時間能脫離一切虛空和無益。你曾在你的話說過:「信道是從聽道而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你曾說:「基督的話是從你所差遣的人而來的」。親愛的主,我們願意把自己放在你的權柄底下,以及放在主裏面屬於我們的恩膏底下,我們要站在你為今晚所預備的一切能力和恩典之中,我們為著講的、翻譯的和聽你話語的來禱告。但願你為著這段時間所定的旨意得以成全,求你用聖靈觸動我們的心。奉我們的彌賽亞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在我們這三次的聚集中,我要跟大家一同思想,在現今所處的景況下,我們應當成為怎樣的人。現今我們處於一個巨大轉變和不確定的時期,全世界都是這樣。我們已踏進一個巨大混亂和轉變的時期。在啟示錄第十三章那裏,聖經用海來象徵地上的邦國。海一直是不靜止的,有時候平靜,但有時候波濤洶湧。從這動盪之中,有一隻獸冒出來。這隻獸代表一個人,也代表一種世界新秩序。這是主耶穌再來之前最後的世界秩序。我們如今已經來到世界歷史的這一點上。這是極大的榮幸,或者你不是這樣想,但活在這樣的時候,實在是極大的榮幸。我們的心可以充滿恐懼,或者充滿信心。我相信你們在香港特別是面對著一個轉變的時候。過去你們所認識的一切事物,如今卻變得不確定,這種不確定給人帶來恐懼。我們會變得迷惘。因此,我相信主就把負擔放在我心裏,叫我交通在現今所處的景況下,我們應當成為怎樣的人。
  有一件事我們可以絕對地肯定的:無論有沒有敵基督,神都必定成就祂的旨意。無論發生甚麼事,神都必定成就祂的旨意,主耶穌必定會再來。我們都要被提與祂同在,主耶穌必定在地上作王掌權。這一切我們都可以十足地肯定,這是黑暗的權勢最後一次嘗試阻撓神的旨意,正如撒但過往每一次嘗試都失敗,這次最後的嘗試也必注定失敗。
  昨天晚上,我交通過約書亞,我現在不會再多講約書亞。那是昨天晚上的事。現在我想講另外一個人物,他也是活在一個轉變的時候,一個變化不定和迷惘的時候,他就是哈巴谷。哈巴谷書是一卷小先知書。實際上,這卷小先知書在新約聖經被引用的次數多過許多書卷。他活在一個巨大轉變的時候,因為神向他啟示,迦勒底人要來到。這些人是以其兇殘出名。在古時,亞述人是以他們的邪惡和兇殘而著名。神對祂的僕人指示,神自己決定迦勒底人要來到。這叫哈巴谷大大吃驚,他無法相信神的百姓會被迦勒底人所征服,因為他知道神整個旨意和計劃都是以祂的選民為中心。現在,如果他沒有聽錯主所說的話,這班兇殘的民族代表了撒但的權勢,他們要來奪取全地。我想像到假如你們活在這樣的時候,你們也許會害怕,也許會感到迷惘,甚至開始質疑你們曾經相信的一切:「這可能嗎?神怎能這樣作?」我的意思是,若這是黑暗的權勢顯出其作為而是主所容許,那是一件事,但聽見主說:「這是我作的。」這對哈巴谷來說是很為難的,他有點顫抖了。這卷奇妙的的小先知書是因著他的迷惘和疑惑而有的。起初他是恐懼,結局卻有信心。起初他是顫抖,結局卻是敬拜。起初是被環境所壓,結局是超越環境。這就是哈巴谷。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想我們成為許多的哈巴谷。在我們眼前也有一種處境,對此我們好像充滿疑問:主怎可能容許這事?主是不是真的在其中?從這一切疑惑中,哈巴谷漸漸清晰,主也藉著哈巴谷給我們這卷奇妙的小先知書。

(一)哈巴谷是按著信心原則而活的人
  首先,哈巴谷是按著信心原則而活的人。讓我解說一下,我們看哈巴谷書第二章第四節:「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在新約聖經被引用過三次。如果你們看其中的一次,就是羅馬書一章十六至十七節:「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達秘弟兄翻譯這段的時候,他加了一段很有意思的附註。他說:「要明白這句的意思,最好是這樣:『義人必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The righteous shall live on the principle of faith.)」他們不但藉著信得救,不但藉著信得祝福,他們更是憑信而活,是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這原則是甚麼?哦,但願神幫助我們明白。這原則就是你活的時候,對神有絕對的信靠,對祂的話有絕對的信任,對祂的旨意有絕對的信任,對祂的恩典有絕對的信任,對祂的信實有絕對的信任。
  讓我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聖經告訴我們,摩西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見來十一27)。換句話說,雖然沒有甚麼事物支持他的信心,他卻仍然相信神。如果他用肉眼看,他所能看見的是法老,是埃及的財富,是埃及的勢力,是埃及的文明。這是他肉眼所能看見的,這是他雙手所能感覺,這是他所處身的環境。每一樣都告訴他,他是個傻瓜。他怎麼可以放棄這一切?他怎可以逃到沙漠裏去?他究竟有甚麼毛病?他豈不是在皇宮裏長大的麼?他不是法老的孫子麼?他在沙漠那裏幹甚麼?他拋棄這一切。他怎可以這樣作?是藉著信。他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他相信神是真實的,因此他相信埃及的一切榮耀、權勢、文明、教育、引以為傲之處,這一切都會過去,惟獨神的國永遠常存。所以,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不是用肉身的眼睛,而是用心中的眼睛。這就是甚麼叫作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
  有人告訴我們,就是那些基督教自由派神學家,他們說摩西不過是一個牧放山羊、綿羊的人,他們說摩西甚至不懂得閱讀和寫字。如今他們改變了他們的想法,因為我們在考古學上有許許多多的發現。他們曾說亞伯拉罕不過是遊牧民族,然後神向他說話,他就去了以色列地。可是,這並不正確。亞伯拉罕乃是出身於古代一個偉大的城巿,其中一個偉大的貴族家庭。他的家族擁有那城巿製造偶像的生意。他是一個很本事的商人,受過很好的教育。有一天神向他顯現,榮耀的神向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顯現,那時他在迦勒底的吾珥這偉大的城中,就是哈巴谷所害怕的同一個民族。
  然後,耶和華向亞伯拉罕說:「出去。」
  「到哪裏?我要到哪裏去?」
  「出去,然後我就指示你。」
  亞伯拉罕就出去,那時他不知道要往哪裏去。各人都以為亞伯拉罕發生了甚麼事,有點不對勁。他受了那麼好的教育,又是很本事的商人,整個家族那麼富有,如今他卻離開了,到沙漠去牧羊。他說神向他顯現。
  你們知道,很有趣的,迦勒底的吾珥有銀行,有郵政服務,有女子髮型屋。它甚至有最美麗的珠寶首飾,現代一些有名的珠寶家都抄襲那些珠寶的樣式。亞伯拉罕卻全然拋棄這一切,成為一個漂流者,他一生都住在帳棚裏。這是很希奇的。他究竟有甚麼毛病?他乃是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他的眼睛見過了另外一座城,他心中的眼睛看見過另外一個國度,他心中的眼睛看見過主,自此以後,他就不再一樣。自此以後,他就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義人必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這是我們從哈巴谷這人身上所學的頭一個功課。他乃是活在一個巨大轉變和不確定的時代,很自然地他驚恐和迷惘,但他卻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
  我們來看羅馬書第一章,很有意思的,這裏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這裏是說「拯救」,不僅僅是赦免。罪得赦免是不得了的事,但這裏比罪得赦免還要多。蒙主稱義是很美好的,但這裏比蒙主稱義還要多。我們乃是在主耶穌裏被作成與神合而為一。在主耶穌裏,一切神所有的都是屬我們的。「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不但悔改、重生、得蒙赦罪、得蒙稱義,還有更多,這乃是進入主耶穌測不透的豐富之入門而已。你們明白嗎?哦,這裏耶和華對他說:「哈巴谷,我要成為你的拯救,你若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就永不羞愧。你若投靠我,就永不驚惶。」我見過許多基督徒羞愧,因為他們依靠這世界的智慧,因為他依靠這世界的方法,因為他們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我從未見過一個依靠主的神的兒女羞愧,我從來都沒有見過。我卻見過一些信徒,面對著極大的問題和困難,但當他們投靠主,心裏就有喜樂,人在他們身上很能感受主的同在。親愛的朋友,這是很可愛的,是很奇妙的。因為在這裏頭有神的義,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本於信,以致於信」是甚麼意思?聖經告訴我們行事為人不要憑著眼見,乃要憑著信心。走路的時候,你作甚麼?你是先走一步,然後踏出第二步,對嗎?你怎樣踏出第一步?乃是藉著信。「本於信,以致於信。」那麼,有甚麼事會發生?你就會往前,穩步向前。你們明白我的意思嗎?你們是被神的義所遮蓋。這是本於信,以致於信。每一次主向你多一點啟示,你順服,你有信心,你就踏出第一步。然後來第二步,再一步,又一步。請記得,因著你不信的惡心,你就會在任何一點上停下來。
  你們還有另一處經文可參考,在加拉太書第三章十一節,那正是同一樣的話語說出同一件事,但在希伯來書第十章三十五節至三十八節:「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很可能會丟棄勇敢的心。在面對轉變和變化不定的時候,我們很可能丟棄勇敢的心。但主說:「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 然而,你們需要一樣東西,就是忍耐。「忍耐」這個詞意思不是僅僅被動地接受,它的意思乃是堅定不移,有一種果斷的態度。這是來自信心,來自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這種果斷就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這是甚麼意思?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看見神的旨意得以成就。無論是在香港,無論是在中國大陸,無論是在你的家庭生活,無論是在你的工作生活,無論是在你的個人生活,無論是在我們的教會生活中,我們需要行神的旨意,不要害怕,不要迷惘,不要丟棄勇敢的心,我們必須有果斷的態度,使我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活著看見神旨意的成就。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哈巴谷。
  我們回到哈巴谷書,聽聽第二章所說:「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祂訴冤。」這不是很奇妙嗎?聽聽這裏的話:「祂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的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你相信主必快來,主曾在你心中向你啟示嗎?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你相信新婦自己預備好了嗎?主曾向你啟示嗎?不要迷惘,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神的旨意必定成就。聽聽第三節:「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換句話說,主要使之成就,不早不遲,是剛好按時候成就。對我來說,這事本身帶給我們一個信息:如果我們要渡過這段時期,就必須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你們看哈巴谷書第一章第五節:「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對哈巴谷來說,他難以相信有一隊軍兵來侵略他們,而這隊軍兵是以邪惡和兇殘出名的。然後耶和華說:我正做一件事……我正在做一件事……我正在做一件事。儘管我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
  我對神在中國大陸所作的感到很希奇。畢竟,這是全世界最大群的同種族信徒,這一切都是來自上一代信徒所受的苦。在他們當中也許有很多問題,也許屬靈程度很膚淺,但在沒有宣教士和神學院的情況下,全國都有人碰見主,這是主所作的,是神的靈所作的。神在我們的日子中,也會作許多工。無論前面的日子會是怎樣黑暗,主必定有所作為。因此,讓我們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請聽聽第二章哈巴谷所說的。你們認識這卷先知書的人都知道,整卷書都充滿「有禍了」,然後忽然之間,在第二章第十四節那裏說:「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就讓迦勒底人來罷,就讓他們作一切所能作的,然而,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神所說的話必定實現。啊,對此我感到希奇,請看第二章二十節,在這一切「有禍了」之後:「惟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
  以上就是我第一樣所真正要講的。

(二)哈巴谷是靠耶和華剛強的人
  這裏是關於哈巴谷的第二件事。但願你我不但是按著信心的原則而活的人,也必須是在主裏剛強的人。哦,有許許多多的基督徒是貧血的,有許許多多基督徒是柔弱無力的,有許許多多基督徒缺乏力量,他們是臘鴨,你們可以在許多店子看見這些臘鴨,扁扁的,彷彿用蒸汽壓路機所碾過。這是一件叫人難過的事,就是有許許多多基督徒正像那些臘鴨,裏頭沒有生命,被環境壓得扁扁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在主裏面剛強。
  在哈巴谷書第三章第十九節:「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耶和華現在是我的力量。」他並不是說:「我實在盼望耶和華成為我的力量。我想信耶和華是某些信徒的力量。」他乃是作一個信心的宣告:「耶和華現在是我的力量。」 你能夠這樣說嗎?你能否說「耶和華現在是我的力量」?無論有甚麼事發生,無論將來有甚麼轉變 ,無論前路有怎樣的變化不定,耶和華是我的力量。如果你要用自己的力量來面對這處境,我保證你必定崩潰。但如果你以「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來面對,主就成為你的力量。甚至我們中間最軟弱的人,主也會成為我們的力量。
  親愛的朋友,在以弗所書第六章第十節那裏,使徒保羅以此結束這卷神計畫奇妙的啟示:「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如果我們再看一兩處經文,它們會幫助我們。腓立比書第三章第十節:「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祂復活的大能」那種力量,在主耶穌生命的能力裏,那是一種不得了的力量。在你們裏頭的生命曾經過死亡,這生命曾遇過撒但所有的能力。這生命戰勝了撒但,並且能從其中出來。在你裏頭就有這種生命。這乃是祂復活的大能,你們明白嗎?
  讓我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在你裏頭的生命是不死的。讓我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在你裏頭的生命是不能摧毀的。讓我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在你裏頭的生命是戰無不勝的。讓我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在你裏頭的生命是不可移動的。這就是主耶穌的生命,這就是永遠的生命。這生命就在你們裏面!你們知道嗎?難怪使徒保羅說:「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如果我們要在主裏剛強,就是在祂復活的大能裏剛強。
  甚麼叫作「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意思就是我們經歷祂復活的生命,撒但曾嘗試要摧毀這生命,然而撒但被打敗了。這生命就在你們裏頭。我們有甚麼毛病呢?我有甚麼毛病呢?你有甚麼毛病呢?或者你指出我有甚麼毛病會比指出自己有甚麼毛病更容易。讓我這樣說,我們眾人的毛病乃是:我們得著這莫大的福音,就是神拯救的大能,但我們卻不曉得祂拯救的大能。我們談到升天的基督,我們卻常常沒有經歷祂復活的大能。哈,哈,請等一等,等一等。如果你們要曉得祂復活生命的大能,也必須認識祂死亡的大能。你們明白嗎?這正是我們的毛病。我們的毛病非常簡單,就是我們有己生命。有些人有一種沉靜的己生命,另一些人有一種很吵鬧的己生命;有些人有一種我們稱為謙卑的己生命,而另有一些人有一種很明顯的己生命。然而,己生命就是己生命,你我這種己生命攔阻了祂復活的大能。這正是為甚麼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第七至第十二節那樣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在這裏,我們可以發現耶穌復活的生命從我們裏頭釋放出來的途徑,那就是在我們經歷耶穌的死之時。然後,神的生命就得以釋放出來。神使用即將臨到的轉變,就是那個轉變和不確定的時候之來到,使哈巴谷被破碎,好叫他能夠靠著耶和華剛強,正如主那樣不可摧毀,正如主那樣戰無不勝,正如主那樣不可移動。你們能夠相信這個嗎?
  在保羅同一封書信中,在第十二章第九節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因此,哈巴谷乃是一個靠耶和華而剛強的人,他可以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不知道怎樣面對這種處境,我心中有恐懼,我的身體戰兢,但主是我的力量,我就能以祂復活的大能來面對,儘管這意味著耶穌的死,身上要帶著耶穌死的印記,為著耶穌被交於死地,然而我會以祂復活的大能來面對。這是第二件事。

(三)哈巴谷是一個真正敬拜的人
  然後有第三件事。哈巴谷乃是一個真正敬拜的人。面對一個轉變和不肯定的時候,你是否知道最好的方法就是敬拜主?你們都知道第三章這段奇妙的宣告,讓我們來聽聽他所說的:「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他很坦白,沒有裝成一個虔誠、得勝的基督徒。他的確很坦誠。他說:「我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然後他這樣說(請聽,這是很奇妙的,特別對猶太人和中國人來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那是我整個生計,我一切的收入都沒有了!對猶太人來說,這是很艱難的,對中國人來說,也是很艱難。怎麼辦呢?沒有收入,我的生計受威脅,生活水準下降。我要怎麼辦呢?「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在店裏甚麼也沒有,我們要怎麼辦?哦,主失信於我們了,祂把我們離棄了!不,他說:「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儘管我戰兢,儘管我骨中朽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這豈不希奇嗎?甚麼也沒有!都沒有了。然而他說:「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曾在撒瑪利亞的井旁對那婦人說:「神尋找那些在靈和真理裏敬拜的人。」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合適的氣氛底下才能讚美主,就是生意很好,店裏滿有貨物的時候,那麼我們可以讚美主了。一切都順順利利,有很好的收入,我們就能夠讚美主。換句話說,在合適的情緒和環境下,我們就能夠讚美主。一般來說,當我們的情緒不好,環境也不好,我們就不會讚美主。然而,面對不確定和轉變的時候,惟一的方法就是成為敬拜的人。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記得讚美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任何時候我們總有可讚美主的原因。儘管你覺得骨中朽爛,祂仍然是奇妙的,你就能夠讚美祂。你或者情緒不太好,但祂仍舊是你的救主,是你的主,祂仍然是你的拯救,是你的生命。你是否以為主不過是那種人,就是祂在任何時候都替你收拾殘局。你弄得一塌糊塗,祂就跟著你背後來收拾殘局。這就是許多人怎樣看待主。祂是為著我的。我的喜樂,我的豐滿,我的滿足,我的產業。為著這個我感恩。我的意思是,假若沒有祂,我就無法上天堂。這正是為甚麼有時候主容許迦勒底人前來,然後我們忽然發現我們一無所有,我們忽然發現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倒塌下來,因為它建造在錯誤的根基上。讚美是奇妙的東西。當仇敵聽見神的兒女讚美主,牠就戰兢。然而,我想告訴你們,敬拜甚至遠比讚美還深一層。當你至無法說出話來,你仍然能夠敬拜主。這就是敬拜。
  如果你打開羅馬書第十二章,我們看見一個很有意思的字,正如使徒保羅結束以弗所書時所用的這些話:「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他以這些話來結束羅馬書這封奇妙的書信:「所以,弟兄們,我用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在希臘文中,這句話是很有意思的。我手上的英文譯本是"your reasonable service"。史百克弟兄常常這樣說:「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這是你們屬靈的、理智的敬拜。」不是情緒的敬拜,不是只有片刻之間產生出來的,而是你們屬靈、理智的敬拜。你是特意揀選把自己當作活祭獻上給神。這是最深層次的敬拜。當然,我們應該讚美。你應該在夜間歌唱,在黑暗之時,你應當稱頌主,但最深層的敬拜乃是把你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因此我們發現親愛的哈巴谷,對於他來說,這是屬靈的黑夜,是黑暗的時期,沒有甚麼可以叫他讚美主的。並不是說他的眼睛看得見,他的雙手感覺得到,然而他把自己獻上,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這豈不奇妙嗎?
  為甚麼你我不能達到這個地步呢?我們再回到羅馬書第十二章第二節,我們就明白:「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你我的問題是在於我們的心思。我們有一種心態是效法這個世界的。當然我們也讀聖經,也唱詩歌,也來到聚會中,但我們的心態卻效法這個世界。因此說到活祭的時候,我們只把這個想法留在詩歌本上,頌唱比經歷來得容易。你明白嗎?我們的心思需要更新。我們需要聖靈來到我們的心思中,救我們脫離這世界的心態,好叫我們不再被這世界來模造,但我們能夠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你是否一個敬拜的人?我們只有很少真正敬拜的人。我不知道有些基督徒在永世中要做甚麼,他們從來沒有在這裏學習敬拜。我不知道他們在永世中可以做甚麼,我想像他們有些人或會覺得永世是很沉悶。如果你不知道甚麼是敬拜,如果你從來未曾從自己裏面被釋放出來。你是否知道我們被造是要成為敬拜的人?當你頭一次敬拜主,你就頭一次感覺到滿足。那是你頭一次在裏面觸摸到你被造的目的。

(四)哈巴谷是一個可以活在艱難時候和環境中的人
  我們要來到最後一件事。神使哈巴谷成為可以活在艱難的時候和環境中的人。我們再看哈巴谷書第三章十九節:「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親愛的朋友,這豈不是很奇妙?他用很奇特的方式來結束這首奇妙的詩歌:「祂使我的腳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高處。」這是甚麼意思?意思是:神在我裏面作了工,是這麼真實,這麼寶貴,那就是祂使我的腳能夠在艱難、不可及的地方行走。甚麼是「母鹿的蹄」?你們知道母鹿有最小的蹄。許多時候當我在以色列山地行走時,忽然之間有一塊石頭滾下來,你往上看看,你看見一隻鹿。就在那裏,停在突出的岩石上。你以為牠會跌下來,肯定牠會掉下來。牠並沒有爬山家的繩索,或者那些小鎚子和釘子。你看著牠,牠跳到一塊岩石上,再跳到另一塊。有時候,那裏有二十、三十、四十隻之多,牠們跳來跳去,母親帶著崽子,有時候與作父親的鹿在一起。我見過一隻雄鹿,牠的兩角從這裏一直伸展到那裏後面。牠是這麼笨重,走路時好像一個老祖父,但牠卻有細小的蹄。神給牠們造這樣的蹄,是讓牠們可在山巒間和不可及的地方生活。
  大象的腳卻是為了樹林或是雨林而造的,牠們無法活在山巒間,無法從一塊岩石跳到另外一塊。然而許多基督徒卻有如大象,他們行走的時候,可以把前面的東西全部推倒,但當來到艱難的環境之中,他們卻甚麼也不能做,他們癱瘓了,他們的力氣變得一無是處。他們有大象的腳,神設計這種腳是不能從一塊岩石跳到另外一塊岩石的。又或如袋鼠也有某種腳,希奇地強壯,可以跳得很快。有時候你們看見袋鼠媽媽帶著嬰孩在袋中,牠們依然在跳動。但這些腳卻不適合山巒間行走。你可以有鴨的腳,牠們有蹼,在水裏很中用,但在山上卻不太好。在鹿身上很奇妙的事乃是牠們一生都在高山渡過,牠們在那裏住,在那裏吃,在那裏繁殖,甚麼都在那裏作。牠在山間最艱難之環境中生活,但卻安然處之。為甚麼?因為牠有一種腳是為著這種環境而設計的。現在哈巴谷說:「主已經對付了我。」他是按著信心原則而活的人,他是靠耶和華剛強的人,他成為真正敬拜的人,如今他說:「主已經對付了我,他使我有母鹿的蹄,叫我能在這些艱難的環境中生活。」聽聽他所說的:「祂使我穩行在高處。」這豈不是很美麗的嗎?在希伯來文中,這辭的意思是使他往前、前進。他不僅僅是用他的小蹄站立在某個小岩石上往下望,不敢再踏出一步。他乃是能夠往前,能夠跳躍,能夠行走。親愛神的兒女,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這些就是哈巴谷所學的功課。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正面對一個巨大轉變和不肯定的時候,但神可以在我們裏頭作工,正如祂在哈巴谷裏頭作工一樣,給我們同樣的靈,同樣的性格,同樣的得勝。但願主作這個。

譯者註:
  這篇信息是藍培德弟兄(Lance Lambert)在1995年2月17日在香港傳講的,由邱克倫弟兄把錄音內容先以英文謄寫,再翻譯成中文,並加以編輯、整理而成,文中的題目、標題、分段都是後來加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