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生命的河(史百克著)

                      著者:史百克
                      譯者:邱克倫

  我們關鍵的經文是約翰福音第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我們要特別注意這段經文裏頭的一個短語:「活水的江河」。我要圍繞這個題目再集合其他經文。
  首先是創世記第二章十節:「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
  然後,以西結書第四十七章一節:「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你要把整章讀一下,留意這道河以及有關的細節,以喚起這方面的記憶。
  我們從以西結書再去到約翰福音第四章十四節:「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最後一段是啟示錄第二十二章一至二節:「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請你們留意約翰對耶穌所說的那段話的註解,這是他在耶穌說了這些話很久以後才寫下的,這個註解背後隱含著這位使徒所有豐富而悠長的經歷:「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這句註解的頭一部份,使我們對聖經中所有關乎河的意義與性質得著一把解釋的鑰匙,那就是聖靈。如果我們把一切有關河和井、泉源和流水(就是剛才我給你們指出的)作為聖靈的象徵,我們就看見神一些很簡單而清晰的思想。

神對祂百姓的目的
  首先,這一個就是神向祂百姓所存的心意,神的目的乃是聖靈應當成為「活水的江河」,這就是神的心意。在此以外的一切,若不是夠不上,就是與神的心意相反。聖經是以這一個作開始,也是以這一個為結束。從某一層面的意義來說,整本聖經可以這樣總結:神的思想和心意就是以「活水的江河」來代表的。所有這一切都代表了神「給出去」這偉大的性情,我們可以稱這一個為神「付出」的性情。神被描述為一位樂意給與的神,祂有付出的傾向,並且是多多地給出去。這個關乎神簡單而基本的事實,是我們要藉著信心來持定的。
  有時候,我們出門到一個炎熱的國家,要來一次野餐(這是一項令人愉快的活動),我們就需要尋找水源。然而,我們若在這事上有足夠的經驗,就不需要到處尋找。我們只需舉目看一看甚麼地方有青翠的草木和葉子,就知道水源在不遠之處。因此我們走向青翠的草木和葉子的地方,就肯定會發現一條溪流。照樣,你總可以藉著屬靈的青翠草木和葉子,就得知主確實在甚麼地方,或者曾經在甚麼地方。主把祂的印記留在祂所走過的路上,這就是祂的性情,這是祂真正的性格。
  這就是神的心意。從剛才所讀過的經文,我們來推斷神這種心意的有關事情,那是一些很簡單的事情。神為著個別信徒的心意乃是:「人若渴了……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這裏的「人」是單數。神為著我們各人的心意,就是從我們裏面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主在敍加井旁與那婦人的談話裏,很清楚指出這一方面的意思:「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這也是祂向著教會的心思。在啟示錄最後幾章,我們看見那座城和「在城內街道當中」的那道河。如果這是教會的象徵(我們也是這樣相信),那麼,神對最末期的教會之異象(神為著這個末期一直作工),就是要從教會裏頭溢出豐滿,向著列國流出這生命水的河。
  在宇宙性的教會身上是真實的,教會在每一個地方的彰顯自然也是真實的。神對祂的每一群子民都有一個心意(無論他們在哪裏),就是要從他們裏頭流出活水的江河來。你們留意到啟示錄和創世記兩卷書是互相呼應的。在創世記我們看見耶和華神栽了一個園子(創二:8)。在啟示錄:「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二:7)啟示錄最後的幾章給我們看見在生命水的河旁邊的生命樹。因此創世記裏的園子乃是教會的預表,也是神樂園的預表:神永恆的心意就是要祂的江河能從某些造物裏頭湧流出去。

流出乃是流入的秘訣
  我們要很清楚一點: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體,地方教會或是宇宙教會,我們若失去我們的流出,就失去我們存在的意義!教會必須切切地看守這一個流出。教會的危險乃是在於不斷吸入,向著自己來吸取(不僅是個人,更是團體地)。人花費了何等大量的氣力、活動、企業方法等諸如此類的東西,為要把人帶來,要坐滿某處地方,要收取和作些甚麼!你們看這一切所設立的吸引,這一切所花的工夫是要帶來、帶來──要帶到某處地方,要帶到某些事情,要把之建立起來。那就是常用的方式,豈不是嗎?確實,人似乎不知道別的方式。然而這並不是神的方式,這永遠都不是神的次序。你不能在聖經裏頭發現類似的東西。神的方式乃是這樣:傾出,然後你就會得到——它會回來的。
  主把這個用另一種形式表達:「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祂繼續說:「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見路六:38)你們看,這就是神的原則——一個生命的原則。你要接受嗎?你要豐滿嗎?你要被擴充度量嗎?你要「活水的江河」所表達的一切嗎?這乃是從付出而得來的,是從傾出而得回來的。當然,你必定要有東西傾出,有東西給人,但這不過把我們帶回神的心意,以及這句話上面。當想到約翰的時候,我心裏很高興,這個老人家在他悠長的服事和工作之後,最後他想起主耶穌那些說話,解釋說:「這就是祂的意思!」你或許以為一個老人是已經燈油耗盡的了──他在這些年來已經不斷付出,現在或許已枯竭了──最後,他說﹕「這就是耶穌的意思!聖靈在信徒裏頭要像活水的江河,湧流而出。」神允許我們可以像這樣湧流直到最終,永不枯竭。
  這是主的心思,是事奉的真正本質,這是生命的秘訣。如果我們為著自己來吸取,我們就成為自己的盡頭。但我們若往外面去,並且總是從主那裏尋求,叫我們可以有所給,這就成為我們的豐富和擴充。這是生命的秘訣,是事奉的秘訣。你們看,從這河在耶路撒冷開始湧流的那一天起(就是五旬節那天),那種「付出」就成為各人的特徵。彼得和約翰上到殿裏去,看見那個瘸腿的人(他指望得著賙濟),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見徒三:6)初期的教會所表現的特徵乃是「給」,因為這道河開始湧流了。
  有一個關乎多馬阿奎拿(Thomas Aquinas, 1227-1274)和當時教皇英諾森二世(Pope Innocent II)的故事。多馬有一天謁見教皇,看見他正在數點一大筆金錢。教皇說:「多馬,你看,教會再不用說:『金銀我都沒有』了。」多馬憂愁地說:「不錯!但教會也再不能說:『叫你起來行走』了。」
  生命和事奉的真正秘訣,乃在於給出去,而不在於自我滿足的吸取。如果我們(個人或團體)嘗試為著自來己吸取,事情就變得人工化。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做一切事情,來展示我們所有的智慧和巧妙。但如果我們有給出去的性情,要傾出,要看見別人得著價值,那就不會人工化,而是出於自然的了。

活水的特徵
  我們所說的都是跟功用有關:聖靈的功用、教會的功用、個別信徒的功用,要成為神豐滿的溢流。我們要繼續說一些關於這生命和這職事的性質,那就是關於聖靈像水的特徵。這些是很簡單的,以下所說的就是。那個定義就是:這是活水,也就是說,信徒和教會(無論是一個地方或是全世界的)乃是要創造生命的狀況,要造出「生氣勃勃」來。這總是價值的考驗,這永遠是真理最終的實證。真理最終的證實並不是理性的。我們不能把真理辯論清楚,並且藉著辯論把人說服,叫他們認為我們是對的。真理最終的實證是其生命力,不僅是其本身所有的(即便它可能是真理),更是看它的果效。真理的果效總是帶來生命,生命和真理總是在一起的。每一樣事情的證實都在於它所能帶來生命的狀況,如果多給機會,就必會發生的。那麼,主的心意就是我們的出現(也就是我們生命的總和)應當就意味著其他人得以活了,並且是創造了生命的狀況。
  另一個河的證據就是肥沃。我不需要把一切有關的經文告訴你,這些經文很自然就會跳進你的腦海裏。肥沃是活水一個不可缺少的特徵。在聖經中我們最少看見一處例子,說到沒有生命的水,我們可以稱那水為「死水」(見王下二:19-22)。那水缺乏某些元素,導致所有果子都不熟而落,一切都不能達至所定的結局和目的。那是死水!耶利哥人就說:「那水是有害的,是惡劣的。」然後,先知就把它弄好。
  我們所給與的是甚麼東西?我們所給出去的是不是死水,叫一切都無法往前、完成和達至成熟?這不是神的心意。活水的意思就是肥沃,它意味著豐饒和繁殖,它意味著豐盛。「在河的這邊與那邊的岸上有極多的樹木。」(見結四十七:7)「有極多的樹木」,那就是神的心意──叫你和我把這種景象留下,是許多「樹木」、滿有生命的見證,表明神曾在這條路上,那活水曾透過我們流到許多人身上。再一次,對於個人和團體來說,這個必定會成為真實。
  接著,就是新鮮。活水就是新鮮的水。樹每月結果子表示了新鮮,對不對?這樣看來,幾乎沒有東西是容讓成為老舊的(老年、或是老舊)。那可以說是「先發制人」,在它感覺到老舊以先,就已經結出一些新鮮的果子了。
  在聖經裏還有其他的例子和隱喻說出新鮮和更新這個原則的。我們讀到「如鷹展翅上騰」、「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正如你所知,這些話是接著這句經文的:「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見賽四十:30,31)因此這並不是出於天然的。你在少年人中尋找奔跑卻不困倦和行走卻不疲乏,但是這裏有不同的東西,有更超越的東西,就是一直都有新鮮和更新。「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事實,是要用信心來抓住的。
  然後,就是持續性。這個詞是「活水的江河」,一條大河有著巨大的持續性。我曾見過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它們的源頭記載在創世記二章十節。有何等巨大容量的水一直往下奔流,把前面一切都沖走,它強大的威力是頗為嚇人的,它不容讓任何東西擋著去路,是持續、持續、又持續,是無可抵擋的。若把這一個從象徵本身轉移至它所象徵的實體,我們就必然能夠明白聖靈就是這樣──活水的江河湧流不息。但要記得我們蒙召所真正要明白的乃是:這個情況必須在我們裏面產生,然後必須從我們裏頭流出去。感謝神所賜一次又一次聖靈的更新,叫我們能以繼續往前。為著神的持久,我們要感謝祂!若不是有聖靈,我們如今會是落在怎樣的境地呢?若不是有祂這種堅持不懈,我們今天將成了怎麼樣子?祂總是一次又一次地向前。
  我們注意另一樣事情:在河邊有供給健康的樹。「樹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這裏的活水是帶著供給健康的特性。在神的話裏頭,有何等多地方提到聖靈這方面的工作:聖靈帶來健康的狀況!我們可以在這一點上花許多時間來交通。如果聖靈得著管道,祂總是帶來健康的情況。當聖靈得以暢通無阻地運行,叫教會受折磨的一切靈裏頑疾都要被除去。不健康的狀況只是說出聖靈在某些地方上受到限制。這屬神生命的豐滿應該叫我們成為屬靈上健康的人,是充滿活力,滿有生氣的。
  然後:「有一道河,這河的分,使神的城歡喜。」(詩四十六:4)藉著這河,就有歡喜。

主的責問
  如今,這是最簡單不過的,這不過是一個開始,是一個基礎。然而這是一個質詢──實在來說,這或許是一個責備。這一個是否責備你?這一個責備我的心,這個也向我們發出挑戰和呼召,它說:「這正是主所要的,這也正是主所已經供應的。主若得著管道,這也是主所要作的。」然而,我要把你帶到主自己的話上面:「人若渴了……信我的……」。這是向著信心的責問:你是否相信對你來說這是可能的麼?你是否相信這個能夠在你裏面發生麼?抑或這不過是一個籠統、美麗而崇高的意念,在你旁邊擦身而過,卻無法看見或思想這事情怎樣能成就在你身上?主耶穌直接並個別地對你說:「信我的人……」。你是否覺得枯乾、乾涸?信心能夠改變這個情況。但這不是說信心本身能改變這個情況,而是要相信神所曾說的話。這乃是信心所抓緊的,是你要藉著信心所持定的東西。「信我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進一步來說,這就是那一個責問,正如我先前曾說過的:假若這一點對於我們(個人或團體)作為主的百姓不是真實的,那麼我們自稱為主的百姓之理據就並不存在。對我來說,這個彷彿就是主對啟示錄開頭亞西亞眾教會的質詢和責備。其中有些教會已經變得沾沾自喜、自我滿足、自以為豐富;還有一些教會則以另外的形式只埋頭幹自己的事情。那個責問彷彿就是指生命的江河不再湧流。主說:「江河若不湧流,你們就再沒有理據自稱為教會,或是自稱為神的百姓。」然而,其中的安慰和激勵乃是:神若指出這個乃是祂的旨意,祂若叫這個成為我們存在的根本意義,祂就肯定供應所需的,祂已經把祂的靈賜下,並且是沒有限量地賜下,那麼這件事就成為可能的,這是可行的!
  我相信主渴望在祂的百姓中間以一種新的方式把這個恢復過來。但我們必須非常肯定我們的立場,有一件事我們必須要確定,那就是:主是否真的有這個意思?我們是否可以真實地證明主真的是這個意思,那是否的確是神的旨意?如果我能夠完全肯定某件事確是神的旨意,那麼我就能夠繼續往前──事實上我能夠往前去。而擺在我們面前的正是神的旨意。主已經指示,祂乃是一個「付出」的神,並且不是以吝嗇或小規模的方式,祂要透過我們把自己傾出,就是要透過我們把自己傾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這就是祂的渴求。但願我們一起的默想能夠有那個結果,好叫所有乾涸的管道可以充盈,所有乾熱的土地變成濕潤,所有屬靈生命的退潮成為漲潮。雖然我們知道自己乃是完全無足輕重的人(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體),然而將來會有人知道主曾途經此處。這樣說並不是過分:因著主在我們裏頭所作的,我們的度量可以被擴充,叫活水流至列國,甚至直到地極。讓我們在信心裏頭持定這一個。

譯者註:
  本篇信息是從史百克弟兄(T. Austin Sparks)的講道記錄《活水的江河》(Rivers of Living Water)中的第一篇信息《生命的河》(The River of Life)節譯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