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教會事奉(江守道講)


  初信的弟兄姊妹,一信主之後,有五件事在主面前應該馬上開始:

要在主面前看見異象,知道什麼是神的旨意。
二) 要在新的生命上有學習,使生命能在聖靈裏長大。
三) 要在傳福音上有分。
四) 要明白神的話。
五) 要在教會中開始學習事奉。這五件事就是我們這個單元所要交通的。

  讀經:羅馬書第十二章全章

  禱告:主我們實在感謝讚美祢,我們可以聚集在祢名下。我們感謝祢,我們可以讀祢的話。我們現在仰望祢的聖靈點活祢的話,願祢的話能對我們每一位說,好叫祢自己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得以完成。我們信靠祢的話,我們信靠祢的靈,願祢榮耀祢自己的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得救是為著事奉
  初信主的弟兄姊妹,一信主之後,應立刻在教會中有事奉,因為人信主之後若不馬上開始事奉,以後要開始便有困難了,並且浪費好多日子;所以我們盼望每位青年弟兄姊妹,在你蒙恩得救之後,馬上就要在教會中開始事奉。當神差這摩西去埃及,摩西乃是對法老說:「神說,容我的百姓去,好在曠野事奉我。」我們知道神拯救以色列百姓、釋放他們,並不是說,他們本來在埃及是奴隸,現在可以自由自在地過自己的生活了。神乃是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可見我們蒙拯救的目的,是為著事奉神,我們蒙拯救,是為著敬拜我們的神,並且事奉祂。
  當以色列百姓被帶到西乃山下,在那裏,神就把拯救他們的心意告訴他們。出埃及記十九章五至六節:「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可見我們蒙拯救,是要我們歸向祂,作祂特有的子民,並且要作祭司的國度。什麼是祭司?祭司就是分別出來專門為著事奉神的;我們蒙恩得救的人,都是被分別出來,為著事奉這位拯救我們的神。

神的慈悲
  羅馬書十二章,一開始就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什麼是神的慈悲?就是指著羅馬書一至十一章所說的話:我們原來都生活在罪中,但因著主的寶血,已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不論我們的罪有多大,有多深,主的寶血把我們一切的罪都洗淨了;不但洗淨了我們的罪,而且把我們這個會犯罪的人帶上十字架,與祂同釘;不但把我們的舊人除去,而且把祂自己新的生命賜給我們,也把聖靈賜給我們,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不但稱我們為義,也使我們成聖,更使我們得榮耀;我們本來都是外邦人,是局外人,但今日在神主宰的安排裏,把猶太人與外邦人聯在一起,在基督裏成為一體,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了。
  我們得救都是神主宰的揀選。在創世之前,亞當尚未被造、天地仍未造成,神已經在祂的愛子裏揀選了我們;到了時候,福音傳給我們,我們因為心裏相信,口裏承認,就蒙恩得救了。這是神榮耀的奧秘。因為祂是神,神的道路是何等的奇妙,萬有都是出於祂,藉著祂,也歸於祂,祂是永遠可稱頌的神。這就是羅馬書第一章至十一章給我們看見的,這是神諸般的慈悲。

將身體獻上
  我們既蒙了這樣諸般的慈悲,那麼我們應如何反應呢?這裏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主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記得我初信主時,那時,我正參加一個夏令會,我實在盼望得救,有一年之久,我一直追求得救,但不知何故,別人得救很容易,我得救卻不容易。我生長在基督教家庭,父親是傳道人,家中每晚都有家庭聚會,所以聖經我也知道一點,道理也懂得不少,但就是不得救。所以,我參加了那個夏令會,目的就是想要得救。夏令會早、午、晚都有聚會,我也都參加,但一天天過去,我仍是不得救。感謝神,當我自己絕望時,就在那一天下午,神憐憫了我,我得救了。
  到了夏令會的最後一天,按照當時的做法,傳道人說:「你已經是個得救的人了,必須獻身,把自己奉獻去做傳道。」那時,講台上掛著一幅很大的中國地圖,傳道人說:「你若是愛主,要奉獻自己去做傳道,你可以自己揀選要去哪裏,你上講台指著你要去的地方,你手指著哪裏,你就去哪裏傳道。」那年我才十五歲,追求了一年,忽然得救了,心裏實在是火熱,我說,我一定要到最遠的地方去,以表明我愛主的心。所以,我就跑上講台,把手指著蒙古,因為在當時中國人的觀念中,蒙古是最遠的。我要獻上自己去蒙古傳道。今天,你們都笑我,但在那天,我是很慎重的。我不但是真的要把自己獻上給主,並且定規要去蒙古傳道。從那天開始,有一年的工夫,我搜集了所有關於蒙古的書,心裏打算,等到中學畢業,大學也不唸了,免得浪費時間。畢業了,就到蒙古去傳道。我也揀好了一個聖經學校,準備唸好聖經,然後才去蒙古。但是直到今日,我未去過蒙古,因為神的旨意高過人的旨意,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獻上身體作活祭
  當時有個很大的錯誤,就是傳道人傳錯了,我也聽錯了,以為奉獻就只是做傳道;你若不做傳道便不必奉獻,你可以為自己活,做了傳道便不能為自己活了,這是錯誤的道。聖經中並不是這樣說:使徒們,先知們,所有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你們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而是說:「所以弟兄們」。誰是弟兄?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是,有男弟兄與女弟兄,因為我們裏頭都是兒子的生命。有一次倪柝聲弟兄對另一位弟兄說,請你去告訴弟兄們。那位弟兄回答說:「你要我去告訴男弟兄呢或是女弟兄?」他實在是懂得什麼叫弟兄。弟兄是包括了弟兄和姊妹,所以姊妹們也躲不掉,也得把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每位蒙主憐恤慈悲的人,都得把他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因為,身體是代表我們整個的生活,代表我們活在地上的日子,以及我們為人的各方面。我們蒙了恩典之後,便不能扣留自己了,因為,基督的愛激勵了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所以!我們活著的人,就不再為自己活,只為那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在舊約,人受了感動,就獻上牛羊或鴿子,宰了之後,放在祭壇上焚燒成灰,成為神的食物,奉獻給神作為馨香的火祭;到了新約,感謝讚美神,神不用牛、羊、斑鳩、鴿子等祭牲為祭物,而是要我們獻上自己,作為活祭。因此,從今以後,我活著不是為自己活,而是為著神。所以,奉獻不是我為神做什麼,最基本的意思,乃是讓神能在我身上做一切的工。因著神在我身上有了工作,然後才會有工作從我身上出來。所以,奉獻乃是把自己擺在祂手中,讓祂支配我、管理我,讓祂有機會把一切要做的都做在我裏面,好叫我能夠事奉祂的旨意。
  所以經上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每位信主的人,一信主就當把自己奉獻給主,沒有一個人可以留下自己,因為我不是自己的人,是主用重價買贖回來的。所以,奉獻是基督徒第一個屬靈的經歷,如果你還未有奉獻的經歷,你的屬靈生活便未開始。今天好多基督徒好像只是信主而已,沒有往前長大,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奉獻。也許有的人有奉獻,但是不徹底,沒有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或者只是獻上一部份而不是全身。
  曾經有這樣的一個笑話:有一個人信了主,要受浸了,受浸原應當全身浸入水裏的,但這個人卻把兩手舉起,不浸入水中,為什麼呢?因為他定規要用這雙手為自己做些事,故不能把它們放進水裏。我們的奉獻也常常是這樣,說你沒有奉獻麼,你也奉獻了,但不是獻上全身,也不是獻上你一切所有的。賓路易師母在奉獻時這樣說:「我將我一切所有的,所是的,以及將來所要成功的,全都獻上給你」。這樣的奉獻,才是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的奉獻,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我們都盼望聖潔,都盼望討神的喜悅,但卻不知道應該如何做,很簡單,只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就行了。
  並且這就是屬靈的事奉。有的聖經翻譯為「屬靈的敬拜」,可見敬拜與事奉是分不開的。當我們獻上自己的身體,當作活祭的時候,屬靈的敬拜就開始了,合理的事奉也開始了。換句話說:今天如果有人不把自己奉獻,這人並沒有開始真正的敬拜及事奉;我們要把神諸般的慈悲,變成我們在地上向著神的回應,這就是奉獻。我們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屬靈的敬拜就開始了。

心思更新而變化
  因為我們雖然蒙恩得救了,有了新的生命,但頭腦仍舊是老舊的頭腦。什麼是重生?重生是靈裏的故事,我們原來都死在罪惡過犯之中,我們的靈死了,與神完全隔絕,當我們信主之後,聖靈就把我們已死的靈點活過來,賜給我們一個新靈,聖靈就住在我們的靈裏。但我們的心思意念,仍未有更新而變化。
  不錯!悔改是心思的轉變,但這轉變是一時的,而非永久的。所以,我們常常看見一個基督徒,雖已有了新生命,卻是帶著舊頭腦,他對事情的看法與估計,仍與從前是一樣的;未信主之前看為重要的事,現在仍舊看為重,他的看法,與信主之前的看法,仍舊是一樣,沒有改變。我們活在世上,心裏如何想,外面就如何做,我們的心思意念支配著我們的生活。雖是得救的人,裏頭是有了主的生命,卻與世人沒有多大分別;我們仍然效法世界,看重世界。

不要效法世界
  聖經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原文的意思是:世界像一個模型,你把自己擠進去,出來時,就是這個模型的樣子了,但神已經把我們從世界中拯救出來,我們比世界更大,為什麼仍要把自己擠進模型裏去呢?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不要學時髦,不要學潮流。我們看見活魚在水中游,通常是逆水而上,只有死魚才順水而流。弟兄姊妹,世人為什麼順著世界的潮流,因為世人沒有生命,但我們這班信主的人,裏頭有了神的生命,原應該逆水而上,這是神賜給我們的恩典;然而,因著心意未更新而變化,世界所看重的,我們也看為寶貴,我們時常把自己擠進這個世界的模型中,去學時髦。
  我們常對年輕人說,現在你們信主了,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世人所做的,你們不要做,世人所愛的,你們不能愛。什麼是世界?簡單來說,比方世人去看電影,你們也去看,與世人沒有分別。我只能講我自己的經歷:我未信主之前,最喜歡看電影,若非主的憐憫,我會去作電影明星。每次家中報紙一到,我首先看的是電影廣告,但我是牧師之子,主日不敢看電影,關於這點我只犯過一次,所以,禮拜六是常在電影院中的。信主之後,人告訴我,基督徒不應當去看電影;但我不服地說,壞電影不可以看,好電影則是可以的。所以,我照舊看,但心中不平安,實在是硬著頭皮去的。但後來心中實在覺得不行,不合聖徒的體統,所以,私下規定了不再去。然而口裏卻不敢講出來,怕自己忍不住又會去。這樣的情形,持續有幾個月之久,我雖沒到電影院去,心裏卻是很高興。後來,有一個片子是宗教片,票子也送到手裏,我裏頭就有了爭戰,覺得犧牲票子太可惜,又是宗教片,為什麼不可去呢?結果,我又去了。兩個鐘頭之久,人坐在影院中,心中不住地爭戰,巴不得快快放完,好跑出去。感謝讚美主,那次之後,我未再回去看過電影;其後去電影院傳福音倒是有的。因我裏頭不愛看,主把我愛電影的心拿掉了。我記得,我姑媽對我說:「你年紀輕輕的,為什麼不出去娛樂娛樂,我給你錢,你去吧!」我不好意思說出口,但自己心裏說,你不知道我裏頭有更大的喜樂。

遵行神的旨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裏有二件東西:一面是世界,一面是神的旨意;信主的人當遵守神的旨意,不應當效法這個世界。我們當然應當過遵行神旨意的生活,不應當過效法世界的生活。但對於年輕人是有難處的,因為,他裏頭仍舊喜歡,他的心意並未更新而變化;這樣,外面的勸勉是很難的。
  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在一位弟兄家中談話,桌子上擺了一碟糖,房間中有一小孩不斷地打轉,轉到桌子前就取一粒糖吃了;之後,又繼續地打轉,轉到桌子前又吃一顆糖;這樣轉了二、三次之後,大家的眼睛都盯著他看,他覺得不好意思。但他仍舊轉到桌子前,又取了一粒糖,然後自言自語:「我知道不該吃,但我愛吃」。今日我們教導年輕人不可愛世界,這也不可作,那也不可去,給了他們許多律法規條,把他們壓制住,但是他裏頭沒有更新而變化。這不是基督教,是猶太教,是律法而不是恩典。但感謝神,我們的心思是可以更新而變化的,惟有心意更新而變化了的人,才能輕看從前所看重的,不愛從前所愛的。但這變化不是根據教導,而是根據奉獻。
  保羅在未信主之前,很看重他自己的成就,看重他的出身、學問,他守律法,這些都成為他的誇口;自以為比同輩的人更加長進,他整個人都朝著這個方向而去,這是他的目標,是他的生活。後來他信主了,聖靈把他的心思更新而變化,他就把這些都看為糞土了。從前他看不起主,他認為拿撒勒人耶穌是應當被除掉的;如今卻以認識基督為至寶,他整個生活都轉了方向,他起來事奉這位救他的主。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看見奉獻是多麼地重要。
  奉獻叫你心意更新而變化,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裏的旨意是單數的。神好像有許多的旨意,神對各人都有旨意,大小的旨意,今天及明天的旨意。在好多的旨意中,神有一個旨意,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這旨意與我們的奉獻有很大的關系。我們事奉主,就是事奉主的旨意,不是口裏說事奉主,卻仍然照著自己的意思而行。照著自己的意思事奉的,是事奉自己。今日好多的事奉,都是照著自己的意思!而不是照著神的旨意;好像當年我是照著自己的意思,要到蒙古去,而不是神的旨意。
  神的那一個旨意,是永遠的旨意。神在創世之前,在祂自己的喜悅中,定了一個旨意。神所有的工作,都是根據這個旨意,祂要工作直到這旨意成全了。關於這個旨意,不奉獻的人,根本不會察驗,不會明白,也不會證明這旨意是什麼。對於這旨意,祂向奉獻的人,就啟示出來,那就是羅馬書第十二章五節所說:「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這裏給我們看見,神那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就是神要為祂的兒子預備一個身體。神所有的旨意都在祂兒子身上,神說,祂的兒子獨居不好,要為祂造一個配偶來幫助祂。所以神那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就是基督的身體。這身體,不是二千年前馬利亞給他的那個,而是指著祂完成救贖的工作,得著了一班人,這班人成為祂的身體,他們互相聯絡作肢體,這就是神那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在教會中事奉
  這裏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原文中這「身體」是多數的,因為有許多人,各人都要把自己的身體獻上,不是去獻別人的身體。當我們都這樣把自己獻上時,基督的身體就出現了。因為,我們都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基督活;祂是我們的頭,我們活出祂的命令,遵行祂的吩咐,這就是祂的身體。弟兄姊妹,我們的事奉都必須在這身體裏,在身體裏我們彼此事奉,這樣的事奉,就是事奉主。所以,我們一信主,就必須在教會中事奉。教會是祂的身體,我們所有的事奉,都是為著建立這個身體。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我們被主所拯救的人,也當愛主所愛的;故此我們的事奉,是叫教會得以被建立,叫身體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配做祂的新婦。因此,教會就成為我們事奉的範圍,四肢百體都在這個身體中運行,叫身體得以長大被建立。所以,我們的事奉是在教會中,是為著建立教會。
  古時,祭司和利未人被分別出來事奉神,他們的事奉是與殿發生關係。什麼時候事奉與殿脫離了關係,事奉便出事情。士師記有這樣的一段故事:因為當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有一個人名叫米迦,偷了母親的銀子,母親看見銀子被偷,便咒詛起來;米迦說:「銀子在我這裏,是我拿去了,母親便不咒詛了。」那麼如何彌補呢?他們把其中的一部分銀子作了偶像說,「這是我們的神」,就拜它。剛好那時有一利未人,他原是住在猶太的伯利恆,本來應該到示羅聖殿中去事奉,但他離開原來所住之處,另外尋找安息之所,就這樣跑到了米迦的家中。米迦說:「我已有了神像,但沒有祭司,你是利未人,你來住在我這裏,我以你為父為祭司,我每年給你十兩銀子,一套衣服,以及度日的食物。」於是這利未人住了下來,做了這一家的祭司。
  那時,但支派的人正在尋地居住,尋到這一家,看見了這情形(詳情我不說了),就對這利未人說:「你要做一家的祭司,還是要做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呢?」於是利未人偷了神像,就跟著但人走了,做了但支派的祭司。經上說:「神的帳棚在示羅多少日子,米迦所造的偶像,在但支派中也有多少日子。」這利未人是誰?就是摩西的孫子約拿單。弟兄姊妹,你看見一個事奉神的人,脫離了神的家,就把神的兒女分裂了,並且建立了另外的敬拜。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我們的事奉,應該是在身體裏,也是在事奉身體;事奉身體,就是事奉身體的頭。那麼我們應當如何事奉呢?這裏告訴我們事奉應當有的態度。三節:「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我們乃是身體上的肢體,神照著祂的美意,把我們配搭在基督的身體上;所以,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按著我們天然的人,總不會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不是把自己看得太大,就是把自己看得太小。看自己大時,我們便會驕傲,去干涉別的肢體;看得太小時,便自暴自棄,不盡自己的本分了。所以,當我們在一起事奉時,我們要靠著神的恩典,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不太大,也不太小。要照著基督所安排的,在信心中持守神所給我們的。

事奉的恩賜
  我們也看見事奉分為二大類:六至八節:「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我們是用神所賜的恩賜來事奉祂,而不是用我們天然的才幹。若是用天然的才幹,非但幫不了神的忙,反而使神更忙。我們各人,都照著神所賜的恩賜,彼此事奉;而神也斷不會把我們放在基督裏做肢體,而不賜下恩賜好盡功用。每個肢體都有恩賜,好像眼睛有看的恩賜,手有拿的恩賜,腳有走的恩賜,我們就用這些恩賜,彼此事奉。恩賜是聖靈的彰顯,聖靈則用恩賜來彰顯祂的自己。
  事奉分為二大類:(一)話語上的事奉,如說預言、教導、勸化都是。預言是重在靈感;教導是根據神的話;勸化是根據實際的生活,這些都與話語有關。(二)事務上的事奉,比如執事、施捨、治理、憐憫人。神家中有許多事情要做,寡婦、窮人要看顧,伙食的預備,探望生病的人,聚會時椅子、詩歌的預備,整潔、招待等許許多多的事,這些都是執事。教會中需要施捨,而且施捨要誠實;治理要殷勤;憐憫人的需要有同情心,能安慰人。憐憫有時並不需要太多的話,只要與他一起便行了,這些都當留心去做。事奉大體就分這二大類。彼得前書四章也是這樣說。
  我們有這二方面的事奉,有話語上的,和事務上的,都是事奉。照著神所賜的恩賜,及各人信心的大小,彼此事奉。不過分,也不退縮,都在主的指揮之下,把所得的恩賜拿出來,事奉我們的主。我們需要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起來事奉。

恩賜的顯明
  也許有人說,不知道自己的恩賜是什麼,又怎能知道應在那裏事奉呢?其實很簡單,孩子剛生下來時,耳、目、口、鼻皆俱全。神已經把這些都賜給他了,但必須慢慢地顯明出來。開頭是有眼看不見,等到生命稍為長大,眼睛便開始能看;越操練眼睛就越明亮,甚至有人可以操練在黑暗中看東西;可見生命與操練是有關的。我們追求主,生命長大,恩賜就會顯明。也許別人並不注意的事,你注意到了;別人想不到的事,神會提醒你;別人不關心的,你去關心。主把負擔擺在你裏頭,你去操練操練,你去試試看。當你做時,有沒有膏油的塗抹,聖靈是不是與你同工,別人有沒有得著益處。如果是神所給你的恩賜,這樣的操練、恩賜就會慢慢地顯明出來了。你在小事上忠心,神要託給你大事。撒母耳是個先知,他幼年時,是在聖殿中做開門的。開門並不是小事情,把開門關門的事交給小孩子是很危險的;小孩若是早上貪睡,殿門不開,來敬拜神的人,便不得其門而入。但是,因他在小事上忠心,所以,神的話就臨到他,立他為先知,為士師。
  弟兄姊妹,巴不得神的兒女都起來,在神的家中事奉。並且是在小事上開始。有人說,我不開口則已,一開口就要三千人得救。你如不學習開口,後來開口也無人會得救。你學習先對一個人作見證,你這樣運用恩賜,也許神會用你作先知,作話語的職事;這是很自然的,並不需要別人告訴你應如何做。你愛主,追求主,當你追求主時,主就把負擔給你。也許祂給你看見無人開門,你就早點來把門打開。當這樣的負擔慢慢地加重起來時,神要用你作教會的守望者,你用禱告看守神的家。不要輕看小事,讓我們都謙卑來服事我們的主。

恩典支配恩賜
  事奉神,不只用恩賜,也是根據恩典。羅馬書從第十二章九節,一直到末了,都是講到恩典。恩賜各人是有不同,但恩典人人都可領受。恩賜是聖靈的彰顯,恩典是聖靈的自己。恩典是主的生命在你裏頭長大,成了性格,這是造就教會的。恩賜是沒有位格的,是聖靈的彰顯,不是聖靈自己;所以說,先知的靈是順服先知的,如果是聖靈的話,你要順服聖靈。
  弟兄姊妹!事奉神是用恩賜,但恩賜不過是管子,真正能事奉人的東西是恩典。撒迦利亞看見,有兩棵橄欖樹,中間是金燈台。橄欖樹有管子連接金燈台,從橄欖樹流出金子,流到燈臺就變成油了。這是說,一個被聖靈充滿、滿有聖靈的人,從他裏頭流出來的是基督的生命,金子代表基督。這生命供應到教會,就變成點燈的油——聖靈,叫教會有見證;因著聖靈的能力,就能夠為主作見證;而真正的供應則是恩典。我們剛出來事奉主時,是恩賜多過恩典,因為恩典都不多;但繼續下去時,應當是恩典多過恩賜,而且應當用恩典支配恩賜。若是恩典不夠,而恩賜很多,教會不單不能被建立,而且要進入混亂。哥林多教會便是這樣,因為他們恩典不夠。感謝主,到了哥林多後書,我們看見保羅的職事,雖是藉著恩賜出來,但是恩典豐富;所以,我們所感覺到的是恩典,並不是感覺保羅是個大有恩賜的人;而是感覺到,保羅所傳揚的基督,乃是何等的豐富。這就是我們的事奉。

註:以上信息乃江守道弟兄於19912月在第五屆基督徒事奉特會中所傳講,未經講者校閱。當年的特會是在台北長庚醫學院舉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