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藍培德另外幾個禱告的經歷

1.關乎為教會儆醒禱告:

  有一回我們教會中間的確有一個難處。我們做了一件愚昧的事情,就是邀請一個弟兄來到我們中間。他好像有真實的職事,有一部份毫無疑問是很不錯的,然而另一部份卻是很糟的。但是我們都太忠誠,沒有人拿出來談,因此我們都保持緘默。結果,慢慢地,叫我們很吃驚的,有些人的舉止與他們的性恪不相符。我們變得更受困擾。

  之後,我接到一個電話,有兩位弟兄(他們都是主的工人)問我能不能到哈爾福特樓這邊的圖書館來禱告。我說:「好!當然沒有問題。」他說:「你能不能參與我們的禱告?」「當然可以!」他們來了,關上門就禱告。禱告了一個鐘頭後,我加入他們的禱告。其中一個弟兄忽然間說:「弟兄,你們這裏的事情怎麼樣了?」我說:「還好。但我靈裏面感覺有些東西。」他說:「啊,是這樣。」我再說:「我們有一個弟兄給了我們一些難處(他們並不認識他,我也不大想說些甚麼)。讓我們禱告罷。」我們就禱告了。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次,大約禱告了半個鐘頭,忽然間其中一個弟兄說:「我相信主已指示我,這是一個混雜的情形,從這個混雜會帶來分裂。我們一定要把這件事徹底剪除!」我十分驚訝,這兩位弟兄取用聖經的話,就站在其上對付這件事,他們執行這些話。我當時很驚訝,頓時,我覺得有一個重擔卸了下來!

  第二天是主日,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些受影響的人一個跟着一個的走來告訴我說:「弟兄,我覺得有如從夢中驚醒,請你原諒我。」我們一句話也沒有說,不需要對付他們,不需要審察他們有沒有異端。你看仇敵本來可能溜進來,但當我們執行神應許的時候,你看見這些弟兄就醒過來了。之後,作帶領的弟兄們走在一起,當交通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們每一個對於那個弟兄,從一開始就覺得不妥當。接着,我們彼此承諾,此後若有甚麼事,我們靈裏覺得不對勁,就要說出來。你看見嗎?這是禱告的爭戰。假若那兩位弟兄沒有來禱告,也許我們真的發生了大的分裂。


2.關乎為國際層面的代求:

  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時,我當時在以色列,事實上這次戰爭本可以叫以色列全軍覆沒,這是以色列頭一次靠近滅亡的邊緣。當時傳來的消息很不好,我跟達揚將軍很熟(編者註:General Moshe Dayan,當時以色列的國防部長),所以我知道內幕。我記得那時有一群人在一起,我們決定要禱告,也知道形勢很嚴峻。通過達揚將軍,我知道如果約旦也參戰的話,我們就完了。

  因此我們心裏得着這樣重的負擔,就迫切向神呼求。我們有八、九個人,就在墓地花園的山洞裏面,一同跪下來,向神呼求。當時彷彿全都是黑暗,只感覺到仇敵,對仇敵和當前的危險實在有一種可怕的感覺。但是,我們稱頌主:「我們在基督裏是安全、穩妥的,我們把自己藏在基督裏。」然後,我們開始求問:「主啊,求你幫助我們!我們應該怎樣禱告?你的旨意到底是甚麼?」我們這樣禱告了大概半個鐘頭,有一位老弟兄忽然這樣說:「請你們來判斷一下,我心裏有一幅圖畫,三次臨到我。」因他是一個老軍人,所以他一點也不情緒化。我們都注目傾聽,他接着說:「我看見摩押山,也看見雲彩降下,然後我就再看不見;這樣出現了三次,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所以我們又開始向主求問:「主啊!這是出於你的嗎?如果是的話,這是甚麼意思呢?」然後,另一位弟兄有一句話,是詩篇裏的一句話:「主啊,變亂他們的舌頭。」(見詩五十五9)然後,又一位弟兄說:「我想我們應該這樣禱告,求神使約旦政府糊塗,好像霧降下來,叫他們不懂得怎樣做。」然後他說:「他們就不會參加這場戰爭。」我們都感覺應該禱告,因此我們就站在這句話上面,我們一同禱告了一個半鐘頭,直到我們充滿真實的喜樂,知道神已經聽了我們的禱告。果然,約旦沒有參加戰爭,連一發子彈也沒有開。

  好幾個月以後,我在英國,有一天在母親家的樓上,母親忽然叫我快快下來,她說約旦國王胡辛在電視上接受訪問。我從樓上走下來,走進了房間,剛好聽見記者問他:「國王陞下,您必定知道,您所有阿拉伯的盟國都認為他們失敗是因為你們沒有參戰。」然後,我親耳聽見胡辛國王這樣說:「是的!我知道。我們幾乎要參戰了,但忽然間我們變得糊塗了。我們的糊塗,是在於考慮我們到底有沒有足夠的空中掩護。」你看希奇嗎?神答應了我們的禱告。屬靈的爭戰就是這麼奇妙的。


3.關乎為個人求問的禱告:

  在提摩太前書第二章一節那裏提到四種禱告: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有甚麼分別呢?第二樣的「禱告」,希臘文的意思是「傾倒出來」,就是傾心吐意,把心裏的需要傾吐出來,你不一定求得對,但你是在做一個請求,這是一種最簡單的方式。代求比這個深入得多,代求不單要你的嘴巴,乃是要你的全人。代求不是單單幾分鐘或一個小時,乃是每一天的二十四小時,就是要求你的所有。代求只能從你認識神的旨意而開始,因此這是禱告中最深層的形式。代求並不是從你自己發起的,禱告可以從你自己開始,但代求乃從主耶穌的心發起的,藉着聖靈進到你的心中,然後再化作禱告回到主耶穌那裏。祝謝就是稱頌,不單為着神為你所做的感謝,也是為着神的所是去感謝。懇求放在最先,為甚麼呢?這字是從希臘文「做出一個迫切的呼籲」的意思而來的,在英文中可以明白懇求這意思最簡單的字,就是「求問」(inquiry)。因此懇求就是求問,懇切的向主求問。你不知道怎樣代求,因此必須求主給我們悟性。

  我可以給你們一個例子,我記得若干年前,當我住在英國時,有一個大概二十歲左右的女孩子,來到我們中間一起聚會,她有一個親密的朋友也一同聚會。有一個星期六,她聽見年長的弟兄們在每個星期一晚上都會聚在一起(在這一段時間,聚會中每一個人都可以提出要求代求,或者他們可以來投訴或提出建議,後來我們發覺整個英格蘭南部都有人前來,我們無法應付這樣的要求,所以我們說只限於本區的事)。因此,這個姊妹就請求她的朋友說:「你可否問一問弟兄們,看看他們能否接見我?」

  後來,她來了,就把自己悲慘的遭遇傾吐出來。她曾在聖經學校就讀,她是一個十分誠摯,並且委身於主的基督徒。她後來成為社會工作者,到格拉斯高(Glasgow)一個最差的貧民區中服務,希望可以接觸當中未得救的人。她決定搬到其中居住,以便與那裏的人生活在一起。但大約兩年前,她失去了一切喜樂,發覺自己無法集中禱告,無法集中去讀神的話語,在聚會中也無法集中精神。她就開始想自己很失敗,魔鬼前來控告她,說她犯了罪。她曾試過自殺,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到她。有人為她禱告,為她按手,用了許多方法,但都無效,後來她試過兩次自殺。有時候,有人為她禱告後,她覺得情況好一點,但後來又故態復萌。

  現在她來到我們面前,我們對她說我們會為她禱告,然後我們都跪下來開始禱告。我們的習慣總是求問主,首先求問:「主啊,這是我們的姊妹,她是處於這種急切的需要裏,她曾試過兩次自殺,出了甚麼問題?是甚麼事情使她會這樣?看來撒但很明顯地要摧毀她。」我們覺得好像要去求主切斷仇敵對她的攻擊,但我們不知道甚麼才是答案,也不知道實際的處境,我們便求問主。接着,有些話進到我心裏:「為甚麼她戴太陽眼鏡?」因為當時是晚間,通常只會在陽光下才戴太陽眼鏡,為甚麼她在晚上還戴着太陽眼鏡呢?因此,在禱告中途我對她說:「姊妹,妳為甚麼戴太陽眼鏡呢?」她說:「你要我把它丟掉嗎?」我說:「啊,不是的。但為甚麼妳戴着呢?」她說:「是一位醫生叫我戴的,說這樣會對我有幫助。」原來如此,我們便繼續禱告、求問,繼續求問。忽然間,另一個弟兄說:「親愛的姊妹,主對我說:『水,水,是水。』」當時,我自己想:「這個弟兄瘋了,我們究竟在做甚麼事?先是我問她關於眼鏡的事,現在他又說:『水,水』」我就開始想:「我們是不是都瘋了,我們聚會的人都是傻瓜嗎?」因此,我們圍着她,為她禱告,我們求主切斷仇敵的工作,她起來的時候充滿喜樂。在跟着的一個星期,她充滿了喜樂,看來主已經答允了禱告。我們那樣問她眼鏡的事,另一個弟兄又說:「水,水」,根本是毫不相干的,我覺得我們的表現很怪怪的。

  後來,她返回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回到她的住所。不到一個星期,她又再度好像從前一樣,她想這一次是窮途末路了,不再有盼望了。後來,在她的腦中來了這樣的話:「水,水,是水。」她就知道她應該怎樣做:「我要帶一些水的樣本到化驗所去,請他們化驗一下。」她就這樣做了。就在那一天,化驗所的醫生化驗了那些水的樣本,嚇了一跳,原來水裏含鉛,成分高得難以置信。他們便去找她,因為他們說這些水會使她喪命。他們到了那座樓宇的每一個單位去,兩天之內把她找到了。他們對她說:「妳中了這水的毒,妳應該一早知道,妳中毒已經有兩年了。妳腦中的鉛毒使妳無法集中精神。」

  你看這是不是很希奇呢?對着一個神卑微僕人的問題,做出了這樣簡單的回覆。無疑,撒但在其中要追趕她,牠知道發生了甚麼事,牠想把她置諸死地。我們可能很屬靈,要叫仇敵遠離她。事實上,那太陽眼鏡是因為她不能抵受強光,由於她的生理系統中了毒。第二樣,是那些水裏頭含有毒素。

  這就是為甚麼使徒保羅把懇求、求問放在最先,若未先向主求問,就沒有真正的代求。你們可以在禱告中間向主求問。很多時候,我們的禱告是無的放矢。主也知道,祂有祂回覆禱告的方法:「是的!」、「不!」、「等一下!」。這是禱告。但代求不是無的放矢,代求乃是從認知神的心意而開始的。因此但以理找到了神的心意(見但以理書第九章),跟着他就開始代求,是以神已經啟示的心意作基礎。因此,你們有:懇求、禱告、代求、祝謝。這四樣都是以複數出現的。


編者註:
1. 第1及第2個經歷是藍培德弟兄於1995年2月間,在台北舉行的第七屆基督徒事奉特會中所分享的。
2. 第3個經歷是藍培德弟兄於1996年11月17日,在香港一次問題解答的聚會中所分享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