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講道錄音帶的處理

  自從CD及MD面世後,錄音帶已逐漸少人使用來錄音。等到MP3格式數碼錄音普及後,錄音帶的使用更是江河日下,現在有不少人家中已不再有錄音帶的播放機,因此錄音帶被全面淘汰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家中儲存了不少錄音帶,基本上大部份都是講道的錄音,其中有許多是過去從美國Chrisitan Tape Ministry訂購的英語講道錄音, 講員包括江守道弟兄(Stephen Kaung)、藍培德弟兄(Lance Lambert)、史百克弟兄(T. A. Sparks)、DeVern Fromke等。這些錄音帶佔了不少空間,過往我用從宜家傢俬店買的紙箱來分類儲存。

  2003年底我買了第一部MP3播放機,選 購時特別挑選附有一種Line-in功能,可以從錄音帶播放機直接把音效輸出至MP3機,轉成MP3格式的 數碼檔案,儲存在電腦中,然後燒錄在CD或DVD光碟中。這樣,一來可以大大節省家中的儲存空間,二來可以把錄音內容保存得更長久,因為錄音帶若存放得太久,聲音會變,甚至無法播放。後來,這部MP3播放機壞了,去年再買另外一部,在選購之時,發現有很少機種有Line-in功能,最仍選購了一款,價錢比第一部便宜了很多。

  轉錄成數碼檔案的錄音帶,應該可以棄置了,因為我所認識的華人基督徒,基本上很少人聽英語信息錄音的,那些聽英語信息的弟兄姊妹,應該都改聽MP3格式的數碼檔案。但我覺得丟掉了又很可惜,因為裏頭的信息是非常好的。後來,想到一些聽英語的地區之基督徒會有用,例如:印度或非洲,可能其中仍有些人在用錄音帶播放機。但有甚麼渠道送給他們呢?

  我想起有一位姊妹是在印度宣教,可以託人問一問她。後來,得知她所在的地區,已很少人用錄音帶播放機了,都改用數碼播放機。

  雖然如此,我還是捨不得 把這些錄音帶丟掉。接著我想起,我認識一些在香港的尼泊爾裔基督徒,他們也懂聽英語。所以我跟那裏一位年長的弟兄聯絡,原來他仍然用錄音帶播放機。我便帶幾盒 江守道弟兄和藍培德弟兄的講道錄音帶給他們試聽。及後,我問他覺得那些信息怎樣,他覺得很好。他也樂意接受更多這些講道帶。

  最近,一 位弟兄有一些未用過的隨身錄音帶播放機(walkman),他說可以給我轉送給尼泊爾的弟兄們。上星期二,我把兩箱講道錄音帶,一箱是藍培德弟兄的信息, 一箱是江守道弟兄的信息,連同播放機,送到尼泊爾裔的基督徒之聚會地方。

  送了兩箱出去,家中仍有好幾箱講道錄音帶,一些是英語的,一些是普通話(或國語)的(可轉送給中國內地的弟兄姊妹),也有廣東話的。所以,仍須努力。

註:
1. 那些英語講道錄音帶是從美國Christian Tape Ministry訂購的, 他們的原則是, 如果複製來送給人是可以的, 若轉售則不可。他們現時把大量的信息錄音以MP3格式放在網站上, 供免費下載。網址如下:http://www.christiantapeministry.com/ 有些信息如果網上已有的, 我就不用自己把錄音帶轉作Mp3。
2. 其他普通話的也絕大多數是沒有版權的特別聚會錄音帶,轉錄成MP3後,錄音帶也可轉送給其他弟兄姊妹。至於有版權的錄音帶,則可能要送去回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