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神的話語在禱告中的地位(一)(藍培德講)

  「在聖靈裏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當我們把這個都拿起來,就會忽然發現在團體禱告這事上,我們捲入了一場爭戰,我們捲入了一場衝突。我們乃是與仇敵彼此很接近的。如果牠抓住我們團體的膀 臂,並把它扭到我們背後,又或是有些時候牠坐在我們上面一會兒,把我們緊扣,不能動彈,我們毋須吃驚,因為我們是在戰爭之中。然而,無論在團體禱告中的爭 戰如何猛烈,神已經給我們提供了必勝的武器,因此我們不要光注視這場爭戰或衝突,而是要記得這些經文的重點乃是說:在這場爭戰之中,在一刻也不低估仇敵的 強而有力之情況下,神已經把必勝的武器給了我們。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見林後十4)「……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在聖靈裏隨時多方禱告祈求」(見弗六17-18)如今我們有武器:「我們爭戰的兵器,在神面前有能力的」,「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耶穌說:「你的道就是真理。」(見約十七17)我們爭戰的兵器包括了些甚麼呢?這些兵器包含在全部的真理裏頭,那就是神所賜給教會惟一的武器:「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真理

  讓我們來想一想「真理」這個詞。許多時候,有人只想起一系列教義,但你若想到「真理」這個詞,就會忽然明白過來,惟一可以叫仇敵癱瘓的乃是真理。牠是謊言之 父,牠從起初就是說謊的,只有真理能給撒但帶來沉重的打擊。牠會嗤笑別的東西,但真理卻可以刺穿牠和重重地打擊牠。這是至高的武器,可以摧毀一切邪惡的勢 力。

  我們怎樣才可以摧毀牢固的據點呢?我們怎樣才可以破壞臆測和攔阻人認識神的一切自高之事,並把所有的心意奪回,都順服基督呢?乃是要藉着真理,藉着聖靈的 劍,那就是神的道。這是你我惟一可以做的方法。黑暗的權勢永遠不會受我們的說話所傷,你可以一直講,直到國度來臨。在你說的時候,魔鬼可以來一次野餐。魔 鬼從來不會被你我的話所傷,甚至是聖經的話、符合聖經的話。你可以一直講,一直講,繞來繞去,但魔鬼只會說:「哦,這是很香甜的威化餅。」除非這是真理,是神的話,否則一點用處也沒有。

  黑暗的權勢從來不會被我們的怒氣所傷。我曾聽見有人對魔鬼非常惱怒,可是牠從來不會因此受傷害。基督徒這樣激憤,我想只會叫魔鬼覺得很可笑,牠肯定不會因我 們的多言和熱心而受傷。有些人很熱心,對某事情充滿感受,彷彿藉着他們這樣充滿感受,就可以嚇退魔鬼。然而,仇敵從來不會(連一刻也沒有)因着我們的熱 心、感受或多言,而受傷或是退卻。在這場戰爭裏,仇敵甚至不會因我們的聖經知識而受傷。你可以認識從創世記至啟示錄的聖經教義,對仇敵來說,這卻一點也沒 有權柄。我認識許多人,他們對聖經非常熟悉,但要真正使黑暗權勢癱瘓,他們的聖經知識卻沒有能力。甚至我們聖經知識的準確程度、清晰程度(儘管這是需要 的)、或我們的奉獻心志,都沒有能力。魔鬼曉得牠只需得着神的允許,確實把我們短暫地帶到牠的對待之下,我們的奉獻心志就會在幾個星期內瓦解,這就是牠向 約伯所做的。你想魔鬼是這麼愚笨,以至不知道牠所必須做的,就是把神的保護從你身上挪開,牠就可以在幾天之內把你摧毀嗎?牠很清楚你的奉獻心志再也站不 住,你的聖經知識也不能,你的熱心也如是。

  能叫邪惡勢力癱瘓,並把它們摧毀的,就只有真理,那就是神的話。永恆的實際能把黑暗的權勢粉碎,並叫撒但每一樣的詭計都失去效力。當真理放在我們手上,我們 也知道怎樣在團體禱告中運用,那時候撒但每一樣的詭計都變得沒有效用。你們相信嗎?沒有一樣撒但的詭計,是無法藉着真理使之變成完全無效的。可是,基督徒 並不知道這個。他們以為他們一定要講很多話、高談闊論,或是表現出更多熱心,或是有更徹底的奉獻心志。

   有時候,最年輕的信徒,如果他們是被遮蓋的,就可以運用真理,比起已迷失了的年長聖徒來得更有效。為甚麼?因為那個年輕人知道自己向主的奉獻心志不足以 抵抗 撒但,沒有足以抵擋撒但的聖經知識,也只得很少熱心來抵抗撒但,但他們卻得着真理。當真理被運用了,撒但每一樣詭計(無論是哪一樣)都變成失效及無法運 作。我們若能看見這個,並且神的靈只需教導我們怎樣運用真理(你想一想我們作為基督的身體,神已經賜給我們這個權柄,我們可以做甚麼事),這就會改變我們 的禱告聚會。

  我們可以用真理來摧毀撒但每一個牢固據點。一些基督徒有個想法,以為只要多湊一些人在一起,接連不斷地猛擊某個牢固據點,最終就能完全藉着人多勢眾,合力把 它撞倒。可是,最終不過是把自己弄至筋疲力竭。只有真理才可以像一個破城槌,把撒但任何一個營壘攻破。如果你我知道怎樣運用真理,並持續地運用,直到工作 完成為止,那樣東西就必被摧毀。

  我們已經說過我們爭戰的兵器實在就是神的道,我也說過真理就是神的道。主耶穌說:「神啊,你的道就是真理。」因此,你可以看見,這是多麼不可缺少的一件事, 就是要以各種方式來認識神的話,讓神的話至高無上地住在我們裏頭。我們需要認識我們的聖經,熟記聖經,並研讀聖經。在我所曾說的話裏頭,千萬不要以為我是 反對聖經知識的。聖經知識本身對撒但毫無作用,但我們必須認識我們的聖經──要 熟記、要研讀,不僅明白這裏一些、那裏一些經節,乃是要明白神在祂話語中所啟示的基本主題。然而,更重要的,乃是我們需要基督的話來住在我們裏頭,好叫這 些話不是僅僅聖經教義或題目,而是神的話進到我們裏頭,成為我們裏頭的實際。就是最年幼的信徒,也可以開始認識神的話,並且在爭戰中學習運用。

  兵器本來就不是造來作裝飾品的,而是給人運用的。雖然我們如今把劍或是類似的東西掛起來,因為這些東西已不再為人所使用了。但我們不會把一枚北極星導彈掛起 來,對嗎?這是一種新近的、最現代化的武器。劍已經十分落後,我們不再使用了,因此我們把劍掛在牆上當作裝飾品。然而,武器本來就不是設計及製造來作為裝 飾品的,而是造來作防衛及攻擊之用,是設計來保護及在戰事中取得勝利的。神已經說了,我們爭戰的兵器是設計來保護我們及在戰事中取得勝利的。

  我們必須都來學習運用聖靈的寶劍,你若不知道怎樣運用,那麼對你來說,擁有一本聖經並沒有甚麼益處。你必須學習怎樣運用神的話。你若不先在這裏學習運用神的話,又怎可能在永世中有分於神國度的執政?我們必須學習運用神的話。

用作武器之永恆事實

  我們怎樣運用神的話?我們怎樣把神的話作聖靈的寶劍之用?首先,我們把神的話用作已啟示的真理,用作永恆事實的啟示。神的話並不是哲學,不是推想,不是假想,神的話乃是已啟示的真理,是永恆事實的啟示。以下是一些永恆的事實,是你我必須開始用來作聖靈寶劍的。

神是

  神是!不是神過去是,也不是神將來是,乃是神現在就是。這是你在爭戰中所能用最厲害的武器──神是。你是否明白這是甚麼意思?神不是說:「我曾經是我所是」(I have been that I have been),或者說「我將會是我所是」(I will be that I will be),或是「我過去是我所是」(I was that I was),祂乃是說:「我是我所是」。(譯註:“ I AM that I AM ”,這是神的自稱,在出埃及記第三章十四節那裏,中文和合本翻作「我是自有永有的」。)神是「我是」。所有受造之物(包括魔鬼)的生活存留都在乎祂。當你猛然省悟,甚至魔鬼的存在都是靠着神的恩典這一個事實時,這會成為手上可用的一件何等樣的武器!

  你得着了一件武器── 是!而神無法是神,除非一切都在祂裏面存在。神是:神是愛;神是生命;神是光。哦,這是何等樣的武器!當你看看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的每一處,你都發現 這個偉大的永恆事實,這個事實成為其他所有事情的基礎。這是一件你可以用來叫撒但癱瘓的武器。當你說:「神過去是。」撒但就會這樣說:「很好,這樣說確實 好。」然而,當你開始明白,並且宣告:「神現在是。」撒但便癱瘓下來,因為儘管牠是說謊者,撒但總是認得真理。

主耶穌的人位

   另 一個永恆事實就是主耶穌的人位。「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這是一個永恆的事實。他們可以臆測關於主耶穌和主耶穌的人位,他們可以談論所想到關於祂 的,但事實就是:神曾在肉身顯現。這是一個事實,這也是為甚麼使徒約翰說:「那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麼?」(約壹五5)這裏有一件武器。你想勝過世界麼?我過去讀這節經文的時候,便想:「這個跟勝過世界有甚麼關係?我完全無法明白這跟勝過世界有何關係。」如今,我明白這是勝過世界的根基。這是一個事實。

基督所完成的工作

  耶穌基督所完成的工作又怎樣?這是一個永恆的事實。這不是一個假想,不是一個可能性,不是一些含糊的盼望,而是藉着祂的死,我們可以得救。這就是永恆的事 實。藉着祂的救贖,凡願意謙卑自己,靠着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拯救。並且藉着那已完成的工作,耶穌已經勝過黑暗的權勢。主耶穌說:「如今這世界的王要被 趕出去。」這是在祂快要往十架之前所說的。哦,當我們用耶穌基督所完成的工作來作為我們的武器之時,撒但何等恨惡這個!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三8下) 你是否以為你可以藉着興奮的情緒、高談闊論、大聲喊叫,或者其他舉動,來除滅魔鬼的作為呢?永遠也不可能!然而,當你取用耶穌基督所完成的工作,轉瞬間, 撒但便癱瘓下來。牠也認識這一個。這是一個永恆的事實。「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剝光衣服,明顯給眾人看,就仗着十字架誇勝。」(He stripped principalities and powers naked, triumphing openly over them through His cross)(見西二15,按照英文翻譯)

基督現今的地位

  基督現今的地位是另一件不得了的武器。這是另一個永恆的事實。如果有人想取笑,說 這是個空洞的東西,就任由他們罷。然而事實是這樣,今天晚上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這就是事實。祂是地上君王的元首。所有管治 者,所有總統,所有君王得以在位管治,都是因着神的恩典和我們主耶穌的允許。這就是事實。我們主耶穌現今的地位是一件不得了的武器,至高者在人的事務中掌 權,這是很奇妙的事。

祂旨意的不改變

  然後,再一次,我們必須不僅學習運用神的話作為永恆事實的啟示,更要運用神的話,因為神的話是如此,並且也包含了祂旨意的不改變。神的話啟示了神的旨意,並且這旨意是不改變的。「不變」(immutable)這個詞的意思就是「無法改變」、「沒有偏離的可能」。

  「照樣,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祂的旨意是不更改的……」(來六17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它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彼前一23-25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 其中並沒有忽然轉往別的方向之影兒。這就是祂旨意的不改變,意思是聖經裏的一切都是不改變的。神把祂的旨意給了我們,祂不打算偏離這旨意。祂賜下了祂的 話,就打算信守這些話。直到如今,神已經成就了祂所說過在世界歷史所要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因此,我們知道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祂要把整個計畫實現,一直 到末了。

  「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賽四十六10下)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瑪三6

  我們的主耶穌說過這樣的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二十四35 這是神不變的旨意。關乎世界的歷史,神說了甚麼話?祂說世界的歷史是朝向審判。關乎世界的歷史,神說了些甚麼?祂說耶穌要再來。關於以色列,神說了甚麼 話?祂不僅說以色列要再次聚在一起(她也已經如此了),她會一直存活,並且最終她將會轉向神。這是主的旨意,是永不改變的。這是一件武器。撒但也知道這 個。當你開始運用這樣的一件武器,牠就癱瘓下來。

神的應許

  我們必須學會運用神向着我們所作的應許。「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着祂也都是阿們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一20)在希伯來書第十章二十三節裏有一句很可愛的話:「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這是何等美麗的話!或者我們在彼得後書第一章四節也發現這樣的話:「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這裏的意思是每一次你拿起一個應許,站在其上並看見這應許的成就,在你裏面就有更多主的成分。

  我學過了關於神的應許這小小的功課。這些應許不是僅僅用來掛在牆上的。你們看見有人在家中的牆上掛滿了這些應許,特別是在浴室裏。但叫人難以置信的是當碰見事情的時候,我們卻沒有人期望這些應許有效用,我們以為我們必定要運用普通常識。

  在這條街的上頭,就是艾娜阿姨(Auntie Ella)從前住過的地方。在我悔改信主的那個聚會,大多數人認為她有一點古怪。她說話說得很快,我記得那個牧師曾說:「我實在感謝神,祂能夠聽得懂她的禱告。」她說得一口漂亮的英語,但她說得這麼快,沒有人明白她在說甚麼。

  她過去曾教導我的妹妹唱歌。當妹妹學完了,我會上到那裏去,陪她一起回家。那時候,我只有十三歲,得救不過一年。那一天,我到那裏的時候,妹妹已經離開了。 艾娜阿姨就跟我談起話來。那時,她正在使用縫紉機。當縫紉機出了一點問題的時候,我們在談論主。她再試一下那台縫紉機,看看雙手和別的東西。然後,她問我 是否懂得修理縫紉機,我說我不懂。可是,她說:「來,試試看。」那麼,我就試一下,但據我看來,那部縫紉機似乎完全卡住了。

  然後她說了一些我永遠不會忘記的話:「現在,我們必須求我們在天上的父。」她說着,就跪了下來,也使我跪下,縫紉機就在我們跟前。我永遠忘不了她的禱告,她 伸出手來說:「天父啊,藍培德和我有一段這樣美好的時間,我們交通到你的愛子。正如你所知,我不是一個善於幹實務的婦人(她曾是歌劇演員,演出了大半 生)。 這台縫紉機出了問題,我試過修理,但我是一個老婦人,對縫紉機一點也不懂得修理。而親愛的孩子藍培德已經試過要弄好它,但他也沒辦法(這事情深深印在我心 裏)。天父啊,你在你的話裏頭說,在哥林多後書第一章二十節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着祂也都是阿們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我要把希伯來書第一章十四節的應許帶到你跟前,就是說天使是為那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天父啊,可否請你差派一位天使來把這台縫紉機弄好?」她低頭在說。我 張大眼睛,手放在她的手臂上說:「阿姨,妳試試看。」她說:「殊……不要做聲!你要給天使一點時間嘛。」她跪在那裏,低着頭一兩分鐘。然後,忽然之間,她站起來,拉出縫紉機下面的椅子,立刻就繼續縫紉。在她這樣做以前,她說:「哦,天父,你永不失信,非常感謝你!」然後,她就繼續縫紉。

  當然,那時候我不過十三歲。有些人說那不過是巧合,但這卻教了我一個最大的功課。我聽過各種的人講道,有名的人在講台上,他們除了講一些美妙的信息以外,對我從來不是很重要的。但我從來都沒有期望他們所講三分之二內容真的可以實現,我也不認為其他人可以。

  我總是告訴艾娜阿姨說,她教了我一件簡單的事情,就是你可以拿起神話語裏的一個應許,基於祂所曾說過的話,試一下去取用這個應許。從那個時候開始,每一次我們唱詩:「站在我王基督的應許上」,這歌詞對我有特別的意義。這就是我們必須運用應許的方法。


編者註:
  以上乃《團體禱告的學校》一書內「神的話語在禱告中的地位」的部份內容,相信對於團體禱告的實際學習有很大助益。


相關文章:
新書介紹:《團體禱告的學校》
《團體禱告的學校》出版序
團體禱告常見的問題
神的話語在禱告中的地位(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