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作主的見證(魏建章講)

聚會乃是為主作見證
無論是一個新開始的聚會,或是已經聚會了很久的,都應該注意一件事情,就是「主的見證」。因為主將我們留在地上,就是為祂作見證,無論在個人或聚會裏面,都應該以此為目的。在使徒行傳第一章裏,主吩咐門徒說:「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在提摩太後書中,也講到主將這見證託付我們,所以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我們一同聚會乃是為主作見證。我們不是為聚會而聚會,也不是為工作而聚會,更不是為一般「做禮拜」而聚會,我們乃是為著主的見證。如果不是為著主的見證,便沒有意義,也沒有存在的價值。所以弟兄姊妹應該有一個很重的感覺,我們乃是要為主作見證。

主為父神作見證的榜樣
那麼,甚麼是主的見證?那就是將主耶穌基督表現出來、彰顯出來,就好像主耶穌在地上將父表現出來一樣。主在地上不是為了推展工作,如果只為著工作,主的工作就不太成功。主在地上乃為著創造萬有的神作見證,所以祂在話語、見證、行動上,都在見證父神是怎樣的一位。雖然在主耶穌還未到地上的時候,已有人認識神,但人對神的認識不清楚,也不具體、不完全。當主耶穌來到地上的時候,才將父活活的、完全的表現出來,給人看見父神是怎樣的一位。所以,當門徒腓力求主耶穌將父顯現給他們看時,主就說:「人看見我,就是看見父。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主與父乃是合而為一,不單合而為一,也是將父顯現出來的。所以,祂說:「我對你們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主耶穌就是這樣,父在裏面怎樣,祂在外面就是怎樣作。我們的主耶穌無論說話、作事,都是將父表明出來。所以希伯來書第一章說,子是父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真實的表現。主耶穌將父表明出來,不單叫人知道父神是怎樣的一位,並且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今日我們蒙恩得救之後,主就把這託付交給我們,叫我們把主耶穌表現出來。

教會在地上的天職:見證主
雖然主耶穌曾經成為肉身來到地上,很多人也知道這是歷史上的一個事實。但是祂已經從死裏復活,並升到高天了,現在人都看不見祂。所以今天祂就把我們留在地上,就是要我們把祂表現出來。不單要從我們身上看見主耶穌的謙卑和溫柔,現今祂已經從死裏復活,勝過死亡和一切的難處,祂升到天上,遠超過萬有,並且得著一切榮耀。所以,我們今天留在地上,更是為那死而復活、升到高天的主耶穌作見證。我們不單要在話語中將祂表明出來,讓人知道祂是怎樣的一位,也要藉著我們的生活、行為、聚會,將祂表明出來。再者,我們一個人見證主,只能見證一點點,不能見證得完全,因為主太大、太豐富了!所以要我們那麼多的弟兄姊妹將主表明出來,這樣才可以把主表現得更完全。當然不單藉著某處的聚會,也藉著千千萬萬的聖徒將主見證出來。這是主叫人留在地上的目的,亦成為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意義,更是我們聚會的意義。如果別人在我們身上見不到耶穌,我們就白活了!若在聚會中見不到主耶穌,這個聚會也就浪費,沒有一點價值。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同聚會乃是為主作見證。而我們怎樣才能將主見證出來呢?這個就是剛才弟兄所問的問題。

真實的見證:從裏面活出主的生命
要表現我們的主耶穌,不單是我們外面的行為,好像一些人以為主耶穌外貌是如何,便跟著去裝扮。主耶穌是謙卑的,他們就裝出謙卑;主耶穌是怎樣溫柔,他們就表現出怎樣溫柔;主耶穌是很慈愛的,就鼓勵大家要彼此相愛。許多人總以為這樣就是為主作見證,但其實並不一定。因為這不過是外面的一種行為,是我們造作出來的。這個見證是一個假的見證。若說是假的,還客氣一點,這是一個死的見證,不是活的見證。我們的主所要的,是一個活的見證,是由生命產生出來的,不是只在外面做出來的。外面做出來的不是見證,從生命裏頭活出來的才是見證。也許有一些聚會,有人說要為主耶穌作見證,要聚會活潑一些,我們便將聚會做得很活潑、很親切,大家可以鼓掌、也可以跳舞,聲音也很響亮。這好像是一個見證,但其實不一定。這樣活潑的表現並不一定是為主作見證,因為這可能是一個死的行為,是自己表現出來的。那麼我們怎樣才知道,是不是在為主作見證呢?這便是不叫人看外面有怎樣的表現,乃是叫人感覺到主的同在,叫人覺得主就在這裏。

主的同在顯明主的見證
當我剛蒙恩得救不久,我碰到一群弟兄姊妹,他們的表現實在不錯,聚會也很活潑。但有一些聚會,卻不是這樣的。我曾參加一個在學校的聚會,人是非常多,但在當中甚麼都得不著。後來,我也到另外一處地方參加聚會,聚會是相當活潑,因為那個講道的人,講得很動聽。並且他講了一會兒便唱一首短詩,然後再講一會,又唱一首短詩,這樣的聚會就不會使人打瞌睡。弟兄姊妹很活潑,當然我也很喜歡參加這樣的聚會。但以後學校裏一位弟兄帶我到另外一處地方參加聚會。起初我是很不想去,因我當時參加的聚會也不錯,並且聽說那處聚會的人很驕傲。我因有此先入為主的印象,所以就很不想去。但那弟兄很熱切、熱心地邀請我去。在一個早上,我還沒起床,他就到我房間,替我取水、拿洗臉盆等,我就答應與他一起去。他並且在乘車時,還替我付車費,表現出很有愛心。當到達那裏參加聚會時,的確給人一個另外的感覺。講道的弟兄,他在講道時有點口吃,因此聽起來也很費力。講的很吃力,聽道的也很吃力,難怪旁邊有些年長的弟兄姊妹在打瞌睡。但那些話語卻很吸引我,我裏面很響應。這不是一種興奮熱鬧,這聚會也沒有唱短詩。開始時唱兩首詩歌,然後一個禱告,就開始兩個小時的講道,時間非常長,聚會的地方不大,但又坐滿了人,環境條件很不舒適,但我裏面卻很得著供應。當我離去時,裏面就很飽足,好像裏面是吃飽飯一樣。星期一還有一點飽,星期二就差一點,到了星期三、星期四,裏面就有點空了。但到了主日又再去吃一頓飽,所以每主日就去吃一頓屬靈的飯。我也不知怎麼會是這樣,以後才知道這是主的同在。為甚麼這些話語,我裏面是這樣的響應、得供應呢?因為這是從主出來的。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不單是道理,不單是教訓,不單是講故事,乃是生命,乃是靈,所以裏面就得著飽足。弟兄姊妹,這就可看見,那裏是一個主的見證,人雖然不懂得,但人一嘗過,就會覺得不同。主若在那裏,碰到弟兄姊妹時,就覺得有主同在的味道。
當時,有些弟兄姊妹遇到問題,都喜歡到一個年長姊妹家裏去請教她。那姊妹住在樓上,而當弟兄姊妹來到時,姊妹就會下到客廳來。但奇怪的,當弟兄姊妹坐在客廳等候的時候,問題就已解決了。還未見到這位姊妹,問題已解決了。為甚麼?因為坐在客廳裏已覺得滿有主的同在,一摸到主耶穌,一切問題就得著答案了。所以這不是一個外表的行為,而是一個活的見證。
我們要為主作見證,就得將主給我們的生命從裏面活出來。當這生命活出來時,就是見證。這不需要我們注意外面的表現,就是我們要表現,也不能表現出來;就算表現出來,也是在人面前裝假,在人面前是一個樣子,回到家又是另一個樣子。很多基督徒都是做「禮拜天的基督徒」,在禮拜天做得很像樣,但回到家中就原形畢露,本相都顯出來。這些都是造出來的,這並不是見證。見證乃是從生命裏面的活出,在甚麼地方都是一樣的。假如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將生命活出來,在聚會當中就可看見滿有主的同在,在聚會中就不會覺得沉悶,不會只有興奮、熱鬧。人來到這裏就感覺到主耶穌在這裏。弟兄姊妹,這才是見證,見證是從生命活出來的。主已經將生命賜給我們,這生命像活的種子種在我們裏面,主要將這生命從裏面長出來、活出來,這個就是見證。

活出主樣式的秘訣:往下扎根
怎樣才能將生命從我們裏面活出來呢?我想弟兄姊妹可能有這樣的問題,但實際上這不應成為我們的問題。我想你們彼此的交通,和弟兄們所傳的信息都已經有這方面的講述,就像講臺上所貼的主題:「往下扎根,向上結果」。「結果」就是見證,就是叫主耶穌在裏面長出來、活出來,這就是我們的見證。怎樣向上結果呢?前面所說的「往下扎根」就是先決條件。需要深深往下扎根,要生命在裏面生根立基。

要得養料供應
怎樣生根呢?生根需要很多的養料供應,其實在屬靈方面,主耶穌已為我們預備好,譬如弟兄姊妹讀經、禱告,都從裏面吸取養料。我們需要甚麼,就從主的話裏面得著甚麼供應;我們禱告,藉著聖靈與主有深的接觸,我們也就從那裏得著供應。有時候,弟兄姊妹在主裏面的交通,交通主的話語也會叫我們得供應,藉著多方面的供應,我們就能慢慢生根。

要除去阻礙的東西
還有一件事,就是要除去阻礙的東西。譬如說土裏有些石頭,就要將石頭挪走。當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扎根時,總會碰到很多的難處。比方說罪就像石頭一樣,叫根不能扎下去,主要將這些除掉。我記得主在我裏面扎根,碰到最大的難處是說謊。很多時候,一不留意就說謊,但主不讓我過去,非要將這個對付清楚不可。不要說是很大的謊言,就是說話不準確,也受對付。主時常都摸我這一點,如果我不順服的話,我禱告時就摸不著主,平安和喜樂都失掉。除非到了有一天肯順服主,將這些對付清楚,然後平安、喜樂及主的同在才會回來。雖然好像很羞愧,但為著這個平安和喜樂,也就要對付這罪。當這樣對付之後,根就能往下扎多一些,裏面生命就能長大一些。有時候,在主以外有一些東西是我們所愛慕的,是摸著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心不能夠愛主的,這些便是攔阻我們往下扎根的東西,因此我們必須要對付這些東西。
我們怎樣才能知道,哪些東西是攔阻我們長大的呢?感謝主,主會叫我們裏頭看見,哪件事是主攔阻,哪件事是主不喜歡。不是說別人這樣做,我們便可學他們一樣,因為可能對那些人來說,一點問題也沒有,但對於我們,卻是攔阻主叫我們的生命在裏面長大。主對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帶領,但無論主怎樣帶領,我們都當順服。不要問為甚麼那位弟兄可以作,而我就不可以作呢?他那麼屬靈都能夠作,為甚麼我就不可以作呢?千萬要記得主在每一個人身上的帶領都不同,我們每一個人要向主負責任。當主這樣要求我們的時候,我們便要學習順服。當我們肯這樣順服時,裏面攔阻我們往下扎根的難處,就可以除掉了,我們的生命就自然能往下扎根。扎根有多少,生長就有多少,所以不要太注重外面長的有多少,亦不要想在外面去幫助成長,只要注意往裏面扎根。
所以便要注意我們的屬靈生活,一方面要經常維持我們的讀經生活,不是讀經的事情能夠幫助甚麼,乃是藉著主的話語得著餵養、得著供應,我們也能蒙光照;也不可停止禱告,我們應常常在主面前禱告,這就可與主常常有接觸。與主接觸越多,得著的供應便會越豐富。我們也不可缺少順服主在我們身上的一切要求,我們要順服主。有一位很愛主、很有屬靈能力的弟兄──施達德,他經常大清早冒著寒冷的天氣就起床,用許多時間讀聖經,因他要從聖經中尋找主當天的命令和要求。他讀聖經是盼望得著主的命令,是要學習順服主,因為越順服主,根便扎得越深。在我們身上有許多難處,除了罪之外,除了世界之外,還有肉體、我們的血氣、我們的己……等等。這一切的難處,一生也不能弄得乾淨,所以難怪那位弟兄天天在尋找主的命令、主的要求,他找尋主對他有怎樣的要求,他找到就去對付。所以,這位弟兄的生命這樣豐富,話語這麼有能力,結出這麼豐盛的果子。
如果我們屬靈的生命要長進,我們想要能向主結果,就必須注意我們扎根的問題。只有當我們活在這情況下,我們的根才會越扎越深,結的果子越結越豐富,主耶穌也才能越過越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這不單叫人從我們身上能夠看到主耶穌,曉得祂是怎樣的一位,也叫人得著享受、得著供應,從我們身上嘗到主的甘甜。

註:魏建章弟兄於1993417日在香港就著弟兄姊妹所提的問題作扼要的回答,這是其中一點,未經魏弟兄過目,文中的小標題為編者所加。魏弟兄現居於美國曉士頓。(編者2013年4月16日補註:魏弟兄已於2013年4月3日安息主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