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探望事奉提要(丁榮施)

引言:
關於探望事奉的內容和要求,在我們中文和合本聖經中,出人意料的,很少用「探望」這個名詞。
「探望」這個詞,在舊約聖經中出現過兩次,一次是在列王紀上二十章十七節:「跟從省長的少年人先出城;便哈達差遣人去探望,他們回報說:『有人從撒瑪利亞出來了。』」而在這「探望」下有  ,而呂振中的翻譯本是「在偵察著」。另一處是在耶利米書四章十六節:「你們當傳給列國,報告攻擊耶路撒冷的事說,有探望的人從遠方來到,向猶大的城邑大聲吶喊」。呂氏譯本將「探望的人從遠方來到」譯成「有圍困者從遠地來到」。在新約和合本聖經中,則無「探望」這個詞。而舊約聖經中所引用的兩處經文提到探望這個詞,也不符合我們探望組所說的探望。
中文和合本聖經有「看望」這個詞,跟我們所說的「探望」意思很接近,但也只有兩次從經文中出現。一次是在使徒行傳七章二十三節:「他(摩西)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另一次在使徒行傳十五章三十六節:「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呂氏譯本也譯為「看望」。
和合本聖經中還有一個詞與探望組的「探望」意義相近者是「看顧」,新約聖經中用的也不多,如馬太福音二十五章三十六節:「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又如雅各書一章二十七節:「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另外「探望」也有「照管」的意思,彼得前書五章二節:「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
探望是在基督身體內的一項服事。似乎是服事人,其實乃是服事主,因為主耶穌說:「你們將這些作在屬我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參太廿五40
儘管在中文和合本聖經中沒有「探望」這個詞,但它有看望、眷顧、照管和幫助等的概念。羅馬人書十六章使徒保羅憑著神賜給他的恩,對我們中間每一個人說話。他比較全面地教訓我們各人在基督的身體裏,即在教會中,怎樣照著我們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其中就包括探望的服事。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永生神的家,也是主的聖殿,是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所以基督是教會的元首,聖靈是教會的權柄和生命。探望服事是因基督的愛,藉著聖靈在身體中彼此顧念,及互相交往的一種服事。在探望服事中,應將基督的恩惠和教導、神的安慰和慈悲憐憫、聖靈的感動和膏抹交通給弟兄姊妹。除了在屬世生活上的物質供應外,最重要的是要成為主生命活水的供應者,就像使徒保羅那樣,以神給他在患難中所受的安慰,來安慰遭遇同樣患難的人(參林後一4)。在凡事上不是轄管信徒的信心,乃是幫助他們的快樂,堅固他們的信心(參林後一24),使徒彼得也提醒同作長老者,不是要轄制所託付照管的,乃是要作群羊的榜樣(參彼前五3)。
在神家裏的各樣服事,必須有適當的安排和彼此的配搭,凡事都按照規矩行,但是教會和世界上的一般組織和團體不同,世上的組織或團體只要制定章程和規條,以及目的和要求,組織起來按照規定一致行動,完成既定目標即可。而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的一切活動必須都在元首基督的統治下,藉著聖靈的光照帶領,進行一切的事奉,探望工作也必須遵循這個原則。
一、探望的目的:
1.瞭解教會中各肢體在屬靈和生活中的情況。「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羊群」(箴廿七23)。
2.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的旨意照管他們(參彼前五2)。
3.使信徒得益處(參林後一15)、得幫助、得安慰(參林後一6)、得喜樂、得建立(參羅十二)。
4.使信徒感覺有基督肢體的愛,將感謝和榮耀歸於神(參林後九13-15)。
5. 使不信者能看出基督身體各肢體間的彼此相愛的見證,像光照在人前,便將榮耀歸於神(參太五15,16)。
二、探望的對象:
1.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這是神特別關心看顧的。
2.初次來的福音朋友、從外地初到的主內肢體和較久未見的肢體。
3.身體和靈性軟弱、年老體殘、身患疾病的肢體或鄰舍。
4.有特殊屬靈上的難處者,如受撒但的攻擊、異端邪說的困擾、或被鬼附等情況。
5.遭遇意外,以及有家庭、學業、婚姻、職業、生活上有各種難處者。
三、對探望者的要求:
1.必須自己清楚是重生得救者,被基督的愛所激勵,受聖靈的感動,心中有負擔,甘心樂意遵行神的旨意,探望有需要的主內肢體和我們的鄰舍。
2.探望者應有信心,有德行,有一定的知識,有節制,也有一定屬靈的經歷(參彼後一5-8),因為我們探望不是單要幫助他們屬世物質生活上的需要,而且更有屬靈上的需要。
3.由於探望服事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需要用言語來表達,所以探望者的舌頭,必須受聖靈的約束。「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前四7);「不一口兩舌,不說讒言」(參提前三8,11);「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參提前六20)。
4.謹記使徒保羅在羅馬人書十二章上勸導的話:「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愛人不可虛假,聖徒缺乏要幫補,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5.探望者應力求在言語、行為、信心、愛心、清潔上都作聖徒的榜樣,每次探望都是為了造就人而不絆倒人;是做一個使人和睦者,而不是做在弟兄中間散佈紛爭的人;是生命的供應者,而不是隨從肉體散佈死亡的人;是作基督和平的使者。所以探望者要學習主耶穌的柔和謙卑,與主同負一軛,流露基督愛的生命和活水,所到之處散發基督馨香之氣。
6. 探望者切不可以教法師或以施捨者的姿態出現在被探望者之間,「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八1),我們必須學習主耶穌,作一個基督耶穌卑微的奴僕來服事人(參約十三12-17),我們要學習服事小子中最小的一位,好像服事主(參太十一29),「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三27
7. 探望者要學習不住的禱告,探望之前應有禱告。最好是兩三個人一同出去探望,最好有比較老練的弟兄或姊妹帶同比較年輕的弟兄姊妹同行。要注意探望的對象,探望的時間和地點,要有智慧,不可給撒但留地步。值此末後主快來的時候,撒但的詭計和所設的陷阱和網羅,人心的詭詐和環境的複雜,若不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得勝和聖靈的大能,我們不住儆醒的禱告,就會使我們在探望服事的工作上失敗。所以作為探望者,必須有一定的屬靈裝備和學習,在我們出去幫助別人之前,我們自己先得到從神而來的幫助和造就。
四、關於探望服事幾件應該注意的事:
1.探望服事是整個教會服事中的一個組成部份,它和整個身體的服事是互相關聯,彼此協調,不能無視整個教會服事的動向和需要而單獨行動。
2.各個部門的服事需要分工,也要合作,心靈要有與整個教會肢體息息相關的感覺,我們服從前面弟兄的分配來做工作,不可過於聖靈在我們裏面的感動和帶領。如有不同看法時,需要一同禱告來尋求神的旨意,讓基督的愛作我們各樣服事的聯絡,如經上所記:「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見加五13)、「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2-3)、「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三12-14)。
3.探望者若心裏柔和謙卑,就應在言語上有鹽調和,不致傷人。但探望者言語既要有愛心,也要有智慧,就如經上所記:「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廿五11),探望者要學會「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一19),沒有聽完別人所講的,就急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常是缺乏智慧和聖靈的管制,「你見言語急躁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廿九20)。要憑愛心說誠實話,「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箴廿七5)。客情相安,認真翻臉,都是缺少恩典和愛心的表現,憑愛心說誠實話的愛心要從神而來的愛,不是人的感情。「你們若常在我(主耶穌基督)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約十五7),學習常住在主裏面,聖靈就可以在我們裏面指導我們該說的話。
4.探望者要謹防撒但的圈套和陷阱,如年輕的弟兄單獨去探望年輕的異性,尤其是在夜間是不相宜的。如有不相識的人邀請你去陌生的地方去探望,也要特別謹慎留意,不要單獨一人貿然前去,除非裏面有主清楚的帶領。「自己以為站立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
5.選擇探望的配搭,應當考慮和探望的對象的情況相適應。如探望病人,若能有懂得醫學和護理的肢體同去會好一些;去探望遭受自然災害者,需年輕力壯、懂得修理設備者同去;探望單身女性者,宜有姊妹相陪;同樣,探望男性者,要有弟兄相陪。總之,求主在各樣情況下賜下智慧和恩典。
6.作探望者一定要謙虛並有愛心,能體諒被探望者的心情,在尚未清楚明白事實真相之前,最好不要促作斷語。就像約伯遭難之後,他的三位朋友前去安慰探望約伯一樣,一口咬定若不是約伯犯罪,或有隱藏的罪未受對付,約伯決不會遭此大災。約伯朋友不但未能減輕其痛苦,而且是雪上加霜。或者像約翰福音九章門徒對那個生來就是瞎子的人,認為若不是他本人犯罪,就是他的父母犯罪,以致成了生來的瞎子。有時候在人極其痛苦的時候,連缺乏愛心的問候也覺得是多餘的,最好是一同在主前禱告,並作一些具體的服事。
7.不要以為去探望弟兄姊妹,一定是我們去幫助他們,事實上肢體在屬靈上的交通,總是彼此供應的。許多弟兄姊妹在探望患絕症的弟兄姊妹,或受家庭成員十分不合理的虐待者,或探望年老體弱而靈性非常剛強者,從他(她)們在主內的敬虔、忍耐、平安、喜樂,不但不是我們安慰了他們,反而是他們供應了我們。故此,我們作探望不僅要有愛心和智慧,更要有謙卑柔和的心。在每次探望後,雙方都得到造就和益處,將榮耀歸於神。
五、探望工作的具體實施:
1.探望服事負擔的由來,在正常與主有交通的信徒心中,必定會有因主大愛的激勵,他們愛神也愛神的兒女(參約壹五1-2),主的教訓是我們「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六2)我們能夠從肢體彼此相交或在禱告聚會中聽到其他肢體所發生或遭遇的事,由於彼此關顧,很自然會產生探望的負擔。
         探望服事是愛的服事,而愛總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所以探望服事總是受主愛的激勵,為要遵行神的旨意,行主所喜悅的事,藉著探望服事,可以體現我們中間的彼此相愛、互相建立。
2.神將探望的負擔放在我們的心中,總是按照神賜給我們信心的大小,照著我們的時間、體力、財力和能夠承擔的力量來託付給我們。「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在愛的付出中,一定會從神那裏得到從主那裏而來的喜樂與平安,以及「施比受更為有福」將成為我們的經歷。
開始我們一有這個負擔,最好尋求附近有同樣負擔的弟兄姊妹一同禱告後,一同出去探望,並不需要一定要有負責弟兄安排之後才多做這件事。因為我們首先要學習順從裏面恩膏的教訓,也可積累作探望服事的經驗。
3.當全教會提出各方面需要探望服事的事項時,有的服事不是少數弟兄姊妹可以負擔得了的,需要聯合更多的弟兄姊妹參與,我們可以在主面前禱告,我是否參與探望組的服事,學習和更多的弟兄姊妹配搭在一起作探望的工作。
4.和所有別的服事組別一樣,永遠不要讓所服事的事務來累住我們的心,以致失去或忽略了每日與主親近,因而得不主的話語和恩典。我們的事奉必須遵行神的旨意,而「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若是我們在服事中失去喜樂,中斷了與主不斷的禱告,沒有凡事謝恩而產生怨言、起爭論,我們就要安靜下來,在神面前察看在甚麼地方離開了神的旨意。
5. 探望服事和其他各組的服事一樣,一切以基督為元首,接受聖靈的帶領,一切需要有主的恩典,使我們的服事能蒙神的悅納,如經上所記「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前一3)證明我們事奉的出發點是信、望、愛。這是可以長存的,也證明我們是蒙神所揀選的。「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6. 就如同其組的服事一樣,無論怎樣強調禱告的重要性,都不會太過。無論在出發探望前和探望之後,都需要有同心合意的禱告。在探望前的禱告,求聖靈清楚的引導,賜恩典和能力以及帶領,使一切遇到的人和環境的安排都在主的保守之下。探望之後的禱告,求主藉著祂的話來鑒察、光照、校正在探望服事上所發生的一切情形,需要從中學習功課,並為下次探望服事作出安排和繼續代禱。
7.探望組的服事應在適當的時候,與其他各組的服事在主前有彼此交通、互相協調的機會,使整個教會的服事能在聖靈主權的帶領下,互相建立,蒙主悅納。除了親自去探望外,還可用電話、通信等方式進行。
謹抄錄聖法蘭西斯(Francis of Assis – 1189-1226 A.D.)的禱告:
主啊!使我作你和平器皿,
在仇恨之處播下你的愛,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任,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
少求被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因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聖徒詩歌》381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
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讓我受苦而不被人睹。
只知傾酒不知飲酒,只知擘餅,不想留餅,
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捨棄安寧而使人得舒服!
不受體恤,不受眷顧,不受推崇,不受安撫!
寧可淒涼,寧可孤苦,寧可無告,寧可被負!
願意以血淚作為冠冕的代價,
願意受虧損來度旅客的生涯!
因為當你活在這裏時,你也是如此過日子!
欣然忍受一切的損失,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適!
我今不知前途有多遠,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還原,
所以讓我學習你那樣的完全,
時常被人辜負,心不生怨,
求你在這慘淡時期之內擦乾我一切暗中的眼淚!
學習知道你是我的安慰!並求別人喜悅以度此歲。

編者註:第十一屆基督徒事奉特會於20022月在台北舉行,特會期間的下午有分組的事奉專項交通,丁榮施弟兄負責帶領「探望事奉」,這篇文章是他當時派發給那一組的弟兄姊妹。丁榮施弟兄現居於澳洲悉尼。(編者補註:丁弟兄已於2011年4月30日安息主懷。)
相關文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