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聚會的服事(孫國鐸講)

  我們把聚會這個題目分成兩個段落來交通,第一個段落講到要把聚會聚好,第二個段落就是要交通如何能把聚會聚好。昨天下午孫務信弟兄和我已經把聚會的意義和重要略略的有一些交通,我想我們稍微簡單的複習一下。昨天下午我跟大家交通一個希臘字:epi-sunagoge,在新約聖經出現過兩次,一次用在希伯來書十章廿五節,另外一次用在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一節。sunagoge是聚會的意思,epi-sunagoge就是豐滿的聚集,也可翻作「真聚會」。保羅說將來我們要在主那裏聚會,使徒說我們不可停止聚會,所指的也是這樣的聚會。所以我們要把這個epi-sunagoge當作我們的目標來追求,我們知道這個字所包含的意義,第一個就是聚在主裏面,奉主名聚會的意思就是聚在主裏面;第二方面是聚會以主為中心,意思說在主之外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聚會,因為將來我們到主那裏去要聚會,所以今天在地上我們要操練學習這樣聚會。我們講過,只有這樣的聚會才叫我們受益,否則任何的聚會都叫我們招損,所以今天聚會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
  能把聚會聚好,在事奉上來說是事半功倍。我想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好不容易把一個人請來聚會,結果卻聚了一個沉悶的會,第二次要請他來就很困難。假設那個聚會的光景好,他第一次到聚會去就遇見主了,下一次你都不要再叫他,來的時候,他跑得比你還快。我們都知道在事奉上,聚會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弟兄姊妹們,其實我們可以這樣領會,主賜給我們的生命是一個聚會的生命,所以一個基督徒不喜歡聚會或是不去聚會,都是不正常的,說明我們生命中有問題。但有的時候的確跟這個聚會有關係,好的聚會叫人越聚越活、越火熱,有的聚會則越聚越冷淡,本來是活的卻聚成死的。這不是一個笑話,今天我們看見各處很多聚會都是這樣的情形,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所以我們應當來注意聚會的問題。關於聚會真實的意義和重要,我們講到這些就已經夠了,請你記住那個字 epi-sunagoge,你就想起特會中提到一個怪字,那個怪字包括了重要的意義在裏面,我們知道那才是主所要我們要的真正聚會。

如何把聚會聚好
  今天下午我們主要把第二個部份,我們要交通如何把聚會聚好。聽起來實在是很不容易的問題,所以我只能說按照我所能領會的一些屬靈原則,略略的交通一下。昨天我講到弟兄們安排我們來負責這個聚會,並不表示我們是專家。我不是專家,所以下面所交通的乃是作為弟兄姊妹的參考,當然在裏面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爭論,但是我們希望我們把重要的原則抓住,關於實行上的一些東西,可能你有你的看法,他有他的看法,我有我的看法,這個都不太重要。並且我希望說我以下所交通的點不成為一個尺度,回去之後用這個尺度來定罪自己的聚會,這乃是給你作參考的。我再說這些只是作參考,不是用來定罪的,並且我們用這些在今生今世來作操練。我想我這樣講很清楚,如果你回去把這個定罪別人的話,責任不在我,你自己在主面前負責任。
  請先讀一段聖經,哥林多前書十四章廿六節:「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卅三節:「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四十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
  讀聖經的人都曉得,哥林多前書十二至十四章是講到聖靈所賜的恩賜之問題,然後保羅就把這個應用在聚會裏面,所以在教會歷史中大部份讀聖經的人都說哥林多前書十四章這裏所說的是最屬靈的聚會,也是一個最理想的聚會。不過在教會歷史中,好像很難看到真的有哥林多前書十四章這樣的聚會,我們今天不是要效法這個榜樣,而是要在其中看一些原則。我想這裏最少有幾樣事情,這裏有靈、有恩賜、有言語、有次序。當然在這裏最重要的就是聖靈在聚會中的帶領。

要注意聖靈在我們靈裏面的帶領
  因此如果我們要把聚會聚得好的話,第一,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學習順服聖靈的帶領,就是說在聚會裏,我們要注重我們靈裏面的感覺,在靈裏面要摸到聖靈運行的感覺。我們知道甚麼時候一個聚會如果在靈裏的話,就不在形式裏面,也不在方式裏面。我們知道今天有許多聚會都非常注重外表方式的問題,今天各處有很多聚會研究方式的問題。比方說過去閉關弟兄會,他們說聖經中沒有鋼琴,所以聚會時不可用鋼琴,因此他們的聚會就沒有鋼琴;有的聚會呢,不單有鋼琴,更是敲鑼打鼓,這個時代是非常流行的。吹喇叭、敲鑼打鼓,不一定是靈恩的聚會,其他聚會都效法。
  弟兄姊妹,我想我們不是要爭論外面作法的問題,最重要是要在靈裏面,聚會一定要摸到靈。當我們在聖靈的帶領中之時,就沒有不順的感覺,所以聚會第一個要好的就是要注意靈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是聚世人的會,我們是聚聖徒的會,聖徒的會是屬靈的會。這裏不是演講,或是學術發表會,也不是政見發表會,我們聚的是屬靈的會,是聚在主裏面。所以聚會要聚得好,第一樣事情我們要注意的是聖靈在我們靈裏面的帶領。

要學習多說活的言語
  我想在聚會裏面最多用的是言語,所以我們需要聖靈在我們靈裏面來帶領我們,在聚會裏面我們要盡量說活的言語,因為在聚會中是需要供應生命的。我們在這裏不是光把知識供應出去,因此弟兄姊妹要學著說活的言語,就是有靈感的言語,真正出於靈感的言語才能供應生命。我想許多時候弟兄姊妹有這樣的經驗,我們聽見有的人講話完全是聖經上的話,也都是屬靈的話,從頭到尾都是屬靈的話,但是你卻摸不到生命,這不過是字句和道理。我想尤其在教會年日久的弟兄姊妹,我們更是需要注意這件事情,不是把一大堆屬靈的話講出來就是對的。有一個弟兄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是受不了,他在電話中一開始就說:「願主耶穌的恩惠、平安從我們主耶穌基督賜給你。」我話還未講,他就一大堆聖經的話背下來。他打了整個電話,我都是不知道他要講甚麼。在他感覺裏,基督徒之間要講聖經要講屬靈的話。但是弟兄姊妹們,我們知道那不是活的言語。
  那麼我們怎樣在聚會能講活的言語呢?我們首先需要聽神的話,如果我們聽到神的話,我們就有活的言語。我再說我只是給弟兄姊妹一個參考,不是一個尺度。我們在主跟前我們是在學習,因為我自己也知道,雖然我努力要講活的話,但有的時候也不一定能夠活,但至少我們的心是向這個方向。你看教會裏面生命的言語多的時候,聚會的光景就活了。所以這是在聖靈的帶領底下第二方面所應當注意的。

要學習控制時間
  第三方面是關於時間控制的問題,這實在是大學問。如果聚會時間能控制得好,那個聚會聚得真是叫你覺得很舒服。但是我們要怎樣來控制時間呢?其實這不光是靠手錶來控制的,因為時間的控制跟我們順服恩膏有很大的關係,也是我們基督徒屬靈的性格上很重要的操練。比方有時候你在主面前說話,要多長才是對呢,多短才是對呢?弟兄姊妹,這個完全由聖靈的膏油在我們裏面控制。比方說在使徒行傳二十章有這樣的例子,使徒保羅最後一次要離開亞西亞,他在特羅亞那裏跟弟兄姊妹有聚會。聖經記載說他們在七日的第一日擘餅聚會以後,保羅就跟他們講論直到半夜。有個年輕人很喜歡聽保羅,聽到半夜,受不住,就睏倦,睡著了,從三樓掉下去,聖經記載他的名字叫猶推古。那天保羅講的實在長,聖經說他講了多時,出了這件事,大家都很驚慌,聚會受打岔了。保羅就下去伏在他身上,說沒關係,靈魂還在,沒有說要送到急症室,也沒有說大家來禱告,也沒有說:「因著這件事就算了吧,聚會就停了吧。」沒有!他上去又講。聖經說他一直講到天亮。
  弟兄姊妹,究竟講道講到多長才是對的呢?這個沒有甚麼標準,這乃是根據聖靈的膏油在裏面的帶領。所以我常常跟弟兄姊妹說,比方我們教會定規說,講道講到甚麼時間應該停。一般來說,按照這個時間,最好不超過太多,除非你講的時候,忽然之間聖靈向你作工,那麼你就不需要停,因為聖靈的工作在這裏,那麼這個聚會就一直聚下去。我們看見在教會歷史中,有很多復興的時候就是這樣,神的靈運行在聚會裏面的時候,他們就打破時間的限制,意思就是說,時間就控制在聖靈的手中了,弟兄姊妹也不願意停。
我想那天保羅在那裏講,弟兄姊妹一直希望不要停,從夜裏講到天亮,到時候保羅覺得他的話該停了,他就停。但我們不是保羅,所以我們不是要學外面的榜樣,我們要學習聖靈在我們裏面的管治。弟兄姊妹,我們禱告要多長才是對,多短才是對呢?都是很難定規的,時間的控制乃是在膏油裏面。
  我們知道教會有的人每會必到,每禱必長。我們的聚會裏面有一次有姊妹開口禱告,有弟兄就給她算時間,他說她今天禱告七分鐘,他說真的受不了。其實她這個還不算長,我跟你們講一個很有趣的事。有一次,一對年長的弟兄姊妹請我吃飯,那位師母很會做獅子頭,大的南京獅子頭。我們很高興,到他們家裏去,坐下來,看見那獅子頭熱熱的。那弟兄說:「現在我們來祝謝。」他的祝謝很長,禱告了二十分鐘,我們阿們以後,我們想可以吃了。這位老師母接下去,又是二十分鐘。一個吃飯的祝謝禱告了四十分鐘。禱告完了,整個獅子頭都冷了。那天我們心裏很受感動,因為從來沒有人這樣謝飯,所以給我印象非常深刻,為著他們年老夫婦二人這樣敬虔愛主,我們感謝主,所以我們吃冷的獅子頭也很好吃。
  弟兄姊妹,禱告的長短這個問題,實在是我們基督徒在主跟前重要的學習。有的時候當你裏面有膏油在的時候,你就順著膏油的情況來禱告;膏油停的時候你應當停。我們有時候像小孩子一樣,我們在這方面的學習不太容易。我記得我的孩子小的時候,有時候我帶他們走路,我走到一處停了,他卻往前衝。我們今天順服聖靈的膏油,有時候也是這樣,有的時候膏油都已經停了,你還向前跑,還在那裏禱告;膏油停了,你還在那裏講。這個是不對。所以弟兄姊妹聚會要聚得好,時間控制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們在聚會裏面要學習順服膏油的引導。

在聚會中讓聖靈來負責任
  第四方面,關於順服聖靈的問題,特別在教會中作負責弟兄、姊妹們可能需要被提醒一下,我們要學會在聚會中讓聖靈來負責任。我從前也是這樣,一負責聚會,我就非常盡責任,像禱告聚會、擘餅聚會,一坐下來,一看大家沒有人禱告,我就開始盡責任了。我發現有的教會裏面的負責弟兄真是厲害,在擘餅聚會中禱告三次四次,沒有禱告的時候就開始,很盡責任。或是有時候坐在那裏,眼睛閉著,心裏在埋怨:「怎麼沒有人禱告呢?那個弟兄為甚麼不禱告呢?那個姊妹為甚麼不開口呢?」你看,人坐在那裏,心卻在弟兄姊妹身上走。我們很會負這種責任。但是要聚會的光景好,就要學習把責任交給聖靈的手中。
  即使這次聚會是你在負責,當你坐在那裏的時候,你要學習交託,把自己保守在主的同在裏面,相信聖靈在祂的百姓中會帶領。又有很多的時候,因為我們負責任負得太多,把聚會抓得太緊了,都抓在自己手裏,所以聚會的靈反而死。我再說,我講這些是給你們作參考,不是用來定罪的。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要負這個責任,因為我們在性格上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不需要感動他就很動,有的人聖靈感動得很厲害,他也不開口,所以在那裏沒有順服聖靈。所以我們在聚會裏面要學習讓聖靈在那裏掌權。

用心為聚會作準備、為聚會禱告
  第五個點,就是每一個聚會都應該很用心在主面前來準備。在事前準備甚麼呢?就是禱告,為著聚會好好的禱告。請大家記得,這個不光是負責弟兄在那裏禱告,乃是每個弟兄姊妹都在禱告。我們通常最難的是甚麼呢?如果今天是講道聚會,就只有那個講道的人在那裏拼命禱告,從早禱告到晚,其他弟兄姊妹很悠閒,帶著聖經,坐在那裏都準備來聽。聽得很好,就點頭;不好聽,就睡覺。所以你每次這樣的聚會都把責任加在一個人身上。
  弟兄姊妹,一個聚會好,不光是一個人在那裏用心,乃是每個弟兄姊妹都需要用心的。記得我年輕的時候,那個時候教會的風氣很好,當時我只有十幾歲,也不是甚麼負責弟兄,但我非常關心聚會的好壞。每次聚會之前,我都伏在主面前禱告說:「主啊,今天的聚會一定要好,今天的聚會一定要釋放,一定要有生命,一定要有你的同在。」那個時候我年紀輕,滿腔熱血,希望聚會好。如果那天來聚會,聚會得很沉悶,回去以後我就難過得不得了,我裏面就很痛苦。以後我發覺這種風氣沒有了。講道的人講得好,回去就很高興;講得不好,只有他一個人難過,其他沒有一個人難過。弟兄姊妹,聚會聚得好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每一個人都要學習用心,把我們的心都放在主身上。
  在用心的事情上,我們還是有一點點建議,就是在聚會前最好有十至十五分鐘安靜坐在聚會,最好能夠安安靜靜在主面前有禱告有仰望。有時候看見一些聚會,我越過越覺得很傷心,因為大家聚會很熱鬧,在聚會前聲音很大,吵得不得了,你感覺整個聚會很枯燥。弟兄姊妹,我們進到神面前,我們的心應當很平靜。這個聚會不需要多大的恩賜,就可以滿有神的同在。我覺得今天教會有一種失落,就是越過越倚靠恩賜,這是很大的錯誤。我們中間講了基督的身體講了這麼多年,卻變成了空的道理,沒有實際在裏面。基督身體的實行是從聚會開始,所以我們希望我們在聚會以前,每一個人能早早安靜在主面前預備自己的心,這個心要冷靜,不能枯燥。所以現在為甚麼我們在聚會前唱唱詩歌,把我們的心收到主面前,但這個還不夠。所以弟兄姊妹,一個好的聚會,一定要活在聖靈的帶領底下。這是我所交通的頭一方面。

聚會各項服事的學習
  第二方面,我要講講在聚會各項服事的一點學習。我先講一般的原則。大多聚會都少不了領詩歌、話語的交通、禱告和報告。這幾件事情,我們需要在主面前有點學習。我再說這是給你作參考,我這裏所講的不是教科書或是標準答案,只是作參考。

領詩歌和提詩歌
  我們講到領詩或是擘餅聚會中提詩的問題,我盼望親愛的吳和西弟兄給我們有點幫助,他領詩領得很好。一般來講,領詩歌,原則是少說多唱。我們過去在教會中發現,有弟兄姊妹平時叫他們交通,他們不交通,但叫他們領詩歌,上去就講了很多。有的時候作個見證,有的時候講一大堆,有的人領詩所講的道比後面講道的人講得更長,那就失去領詩的用意。還有領詩的時候,要配合講道的人的信息。我們覺得這個也是蠻重要的。
  唱詩歌不是教會整個敬拜的一個節目,今天有很多地方都把這個當作節目的一項。唱詩歌其實是讚美和敬拜。我們要感謝主,今天只有我們基督徒有這麼多美麗的詩歌可以唱,我們也可以用詩歌在神面前來讚美。賓路易師母說詩歌是兵器,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領詩歌需要在主面前注意學習。
  弟兄姊妹多半在擘餅聚會中運用詩歌,所以在聚會中提詩歌的時候就要注意。這個跟前面的學習很有關係,你要摸著靈裏面的感覺,不是說你喜歡唱那一首就叫大家跟你唱。不是的,你要摸著靈裏面的感覺。甚至有時候在家裏面也要養成一個習慣,唱唱詩歌。我記得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有時候在家裏唱詩歌,就很受感動,就想在擘餅聚會要提這首詩歌。有時候,也正好主帶領聚會整個的氣氛跟那首詩歌也很配合,我就提出來唱。一唱,這詩歌就把弟兄姊妹的靈整個都帶起來。所以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我只簡單提到這裏。

交通的學習
  下面關於所謂交通、講道或是分享的問題。我們知道在教會歷史中,我們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講臺這種形式被設立。在初期的教會,我們沒有看見他們用講臺。我們也覺得今天在教會聚會裏面,這個講臺有時候是很好,但是有時候也是一個限制。因此,講臺上話語的供應就變得非常的重要。當然,今天如果有主的職事,有恩賜、有屬靈認識的弟兄們在這裏把主的話供應我們,這實在好。
  但是,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裏要向大家說明,我們要尊重職事,這是對的,但是整個聚會不能過份倚賴所謂的職事。比方說在初期的教會裏,使徒只有十幾個,聚會那麼多,他們頂多在某個地方開開特別聚會,不可能長年在那裏。假使我們過份倚賴這個,我們就無法聚會下去。所以弟兄姊妹們,在話語的服事上,我們應當尊重職事,但不是倚靠職事。我所講的職事,是指先知講道的恩賜。意思就是說,我們今天不能光靠特別聚會來過日子。
  我記得從前在台灣有一處聚會,是靠特別聚會過日子的。所以凡過路的講員,這個也請,那個也請,從年頭聚到年尾都是特別聚會,那麼你說這麼多人去供應,應該是很好,實際卻反而不好。弟兄姊妹們,就像家庭生活一樣,偶爾上餐館還不錯,如果天天上餐館,那就受不了。我們都知道家常菜才是重要的。因此在教會的講臺這方面來說,我們在話語的操練上也需要順服聖靈。講臺是死的,但是講的人必須是活的。所以有時候我們在西雅圖的聚會,我們邀請兩三位弟兄上去交通,弟兄姊妹的反應非常好,比我平常一個人講還要來得好。所以有的時候,講道也可以是分享。不過在交通、運用主的話上,我也有一點點建議,就是在講話裏面,少許的幽默是好的,是可以的,但太低俗的話和那些低俗的笑話或是故事,都不相宜,我們要盡量避免這些東西。另外,在時間控制上也要在主面前有點學習。

聚會的禱告
  另外關於禱告的問題。開頭、結尾、謝飯、祝謝等等的問題,我們剛剛講到,這些都要順服聖靈在裏面的帶領,需要用心在主面前等候。

教會的報告
  第四方面,是關於教會報告的問題,要簡潔、要清楚。有一次我碰見一個弟兄,他告訴我,他到一個地方參加一個聚會,他到那裏講道二十分鐘,報告卻用了一個鐘頭。那個報告很複雜,並且很仔細,誰家作饅頭、作包子都說出來。所以他坐在那裏覺得很苦。弟兄姊妹,報告應當非常的簡潔,不能夠囉囉唆唆,好像拖了很多時間。
  弟兄姊妹,我想我們今天在主的跟前,要能把聚會聚得活,聚得好,我們在這些事情上都必須注意,如果不注意的話,就常常叫聚會的光景受到影響。這些都是蠻實際的東西。

註:2002年2月13至17日於台北舉行的第十一屆基督徒事奉特別聚會,除了主題信息「合乎主用」之外,下午也有專題交通,從八方面的服事來分享。以上是孫國鐸弟兄在「聚會服事」這專題中所交通的部份內容,由邱克倫弟兄謄錄、編輯及整理的,未經講者校閱。題目、分段及小標題,均由編者所加。

相關文章:
服事兒童的學習(吳林綺蘭講)
探望事奉提要(丁榮施)

5 則留言:

  1. 以下一點修正,不知道對不對。

    "要學習控制時間"
    第七行
    "聽保羅聽,到半夜" =是否= "聽保羅,聽到半夜"

    "在聚會中讓聖靈來負責任"
    最末一句
    "以我們在聚會裏面" =是否= "所以我們在聚會裏面"

    回覆刪除
  2. 一點的提醒.
    也是最好的提醒.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3. 謝謝指正。已改好了。

    若看到其他出錯的地方,請再提出。

    回覆刪除
  4. Dear brother, do you have the first part of this messages regarding "聚會的意義和重要". in Christ, Joseph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brother, 不好意思, 第一段關乎"聚會的意義和重要"暫時尚未謄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