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結婚(Shirley Woods講)

                  講者:Shirley Woods
                  譯者:邱克倫

譯者註:
  這篇文章節譯自一位姊妹Shirley Woods的交通,跟康登弟兄所交通的《單身好時光》一樣,都是1996年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里次蒙巿(Richmond, Virginia)舉行的基督徒家庭特會(Christian Family Conference)所分享的。他們在特會中負責交通「單身或結婚」(Single or Married)這個專題,從兩方面來看戀愛與婚姻的事。文章的分段及小標題都是譯者加的。
  Shirley Woods姊妹在馬來西亞出生,在新加坡長大,後往美國定居。她曾在弗吉尼亞州里次蒙教會聚會多年,她在1991年10月曾與她的丈夫吳麥克弟兄(Michael Woods)一起來港,當時她跟一些姊妹們有交通。姊妹於1998年在台北舉行的基督徒事奉特會中,也曾在戀愛與婚姻這方面有交通。

  陶恕(A.W. Tozer)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他說:「真理有兩個翅膀。」關乎神對我們的呼召之真理有兩個翅膀,我相信康登弟兄交通了其中一個翅膀,那就是單身的呼召(譯者註:即《單身好時光》一文所交通的),他實在交通得很好。很希奇的,我不曉得賈艾梅(Amy Carmichael)確實很想結婚。她喜愛小孩,愛料理家務,但為了神國的緣故,她放棄這個心願。我知道這乃是靠著神的恩典,而她所過的一生是何等滿足!她雖然沒有肉身的兒女,但卻有許許多多屬靈的兒女。我們的康登弟兄昨天實在是有主的話,如果神給我們恩賜,叫我們能守獨身,祂也會把滿足賜給我們,也叫我們對基督的身體有很重大的貢獻,正如賈艾梅一樣。另一個例子是達秘(J.N. Darby),他對基督的身體有何等大的貢獻,他也是獨身的,他有這樣的恩賜。

結婚是常規
  靠著神的恩典,我想交通這個真理的另一個翅膀,那就是結婚的呼召。同樣,你們知道有許多弟兄姊妹的例子,他們對基督的身體有很重大的貢獻,他們結了婚,但婚姻卻完全沒有妨礙他們。我們想起偉大的改教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他是結了婚的,他對他的妻子凱瑟琳(Catherine)有很好的評語。肯定地說,他沒有因著結婚而妨礙他履行神對他的呼召。在中國的偉大宣教士戴德生(Hudson Taylor)也是一樣,他很多時候談到他摯愛的妻子瑪麗亞(Maria)。瑪麗亞在主的工作之負擔上跟戴德生很一致,他們的服事完全沒有受到婚姻的妨礙。賓路易師母(Jessie Penn Lewis)又如何?她是結了婚的。她在羅馬書第六、第七和第八章所得的啟示,對基督的身體作了何等有能力的貢獻!這些不過是其中少數的例子。你們總是看見神真理的兩面,因為祂想我們取得平衡。事實上,根據神的話,獨身的呼召是屬於例外的情況,對於神的百姓來說,結婚才是常規。我們的倪柝聲弟兄也說這樣的話,因此或許不僅我有這樣的感覺。一般來說,主為著祂的百姓預備了婚姻。
  讓我們來看一些經文,詩篇第三十三篇第十一節說:「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祂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作為主的百姓,儘管我們如今活在一個巨大震動的時候,黑暗幾乎籠罩全地,但我們可以得著激勵,因為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祂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儘管我們活在二十世紀,祂心中的思念是萬代常存的,甚至在這一世代也是一樣,雖然這是一個邪惡和彎曲的世代。
  讓我們翻開創世記,首先讀第一章第二十七節:「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然後,創世記第二章第十八至二十四節:「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我們再翻到希伯來書第十三章,這卷書的背景是震動和災難快要臨到耶路撒冷,聖殿將會全然被毀,弟兄姊妹快要分散,但甚至在那樣的時候,希伯來書第十三章第四節這裏仍有一個勸勉:「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首先,我們需要思想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這是一個十分關鍵的時候,就著這世界的黑暗來說,我們已靠近午夜。在這個時候,其中一個最嚴重的歪曲就是在戀愛與婚姻這方面的事。世界在這方面錯誤地鼓吹男女之間的吸引力、墮入愛河的興奮,你們可以從電影、從電視、從書本上接收這種觀念,幾乎到處都是。這種鼓吹是世界對戀愛與婚姻的一種歪曲。很可惜,這種歪曲也進入了教會,不知怎樣,愛主的弟兄姊妹在戀愛與婚姻這方面也跟隨這世界的潮流。我們實在相信,世界的靈是與婚姻的制度敵對的。最終我們將會看到世界甚至對抗婚姻的制度,因為我們處於一個不法的世代,因為這世界已經架起舞臺,預備那不法的人可以顯露(譯註:參帖後二8)。我們也相信世界容忍同性戀作為另一種生活方式,是對神從起初就設立的婚姻制度一種公然的挑戰。因此你們看見,這是我們如今所處身的一種氣氛。

要在戀愛和婚姻的事上聖潔
  主呼召祂的子民要從這世界分別出來,特別在戀愛和婚姻這方面的事與世界有分別。我們必須遠離世界所提供的那種觀念。我們蒙召乃要在戀愛和婚姻的事上聖潔。你們知道「聖潔」這個詞實在是一個很被人誤解的詞語。對於許多弟兄姊妹來說,特別是年輕的弟兄姊妹,你們都很害怕聽見這樣的話,你們會說:「在戀愛與婚姻中要聖潔?」你們覺得:「啊,我的天,這是嚇人的。聖潔的意思是沒有激情、沒有感覺、沒有色彩、沒有享樂的。」實際上,聖潔的意思,乃是在戀愛與婚姻這方面成為不普通的、成為獨特的。因著我們屬於主耶穌基督,所以我們要成為聖潔的子民。成為聖潔乃是要在戀愛與婚姻中經歷基督。在戀愛與婚姻這事上錯過了經歷神的兒子之機會,是我們無法承受的損失。有些人覺得戀愛與婚姻這方面的事屬於另外的範疇,他們說:「這是我的私生活,我要選擇我想在一起的人。」彷彿這事甚至跟主完全沒有關係。這樣的想法是一個悲劇。當看見那些愛主的弟兄姊妹在這方面跌倒了,我就覺得很難過,因為他們在這件如此重要的事上沒有讓主參與其中。戀愛與婚姻改變你整個人生,這乃是我們生命中的轉捩點,在這一個點上我們整個人生改變了。這是我們的轉捩點,我們無法承受錯過了經歷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而帶來的損失。所以,這實在是我心裏的負擔:我們不要錯過了這經歷主的機會!你們看看參孫身上所發生的事,參孫跟大利拉的婚姻弄得一塌糊塗,這是一場悲劇。但讚美神,後來他給恢復了,但卻總離不開大患難和極大的痛苦。這是那些已錯過了主的弟兄姊妹可以見證的。祂赦免了,也恢復了那蝗蟲吃掉的年日,祂的名字叫救贖者。然而,如果我們聽從這警告,在戀愛與婚姻的事上有基督在其中,那就會好得多了。

婚姻是神的意思
  在開始之時,我們需要得著啟示,來看見婚姻本質。我們在創世記看見婚姻乃是神的意思,不是人的意思。在亞當和夏娃有任何結婚的念頭以先,是神定規他們應當結婚。基督是戀愛與婚姻的創始者,祂是開始,祂是專家,祂是這方面整個範疇的設計師。我們若不讓這專家來參與其中,我們在這件事上若不求告主,反而轉向世界,這豈不是很愚昧嗎?我想起我們主所說的一句話,祂說:「今世之子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見路十六8)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不明白這句經文的意思,我以為祂是談及管家和金錢。究竟主這樣說是甚麼意思?你們知道世人曉得到哪裏去,他們懂得怎樣找專家。我們知道主耶穌基督懂得,因為祂乃是戀愛與婚姻的創始者,祂造男造女,讓他們結婚。我們讀馬太福音,門徒來到主面前,給祂提了一個關乎婚姻的問題,祂進一步強調說:「神起初造男造女,叫二人連合,成為一體。」他們被造的時候,是各自成為一半。然後在神的時候,祂把兩個一半放在一起,叫他們成為一個整體。

婚姻是神的工作
  婚姻首先是神的意念,祂是創始者,但這也是神的工作。這是很奇妙的。婚姻不是人的工作,從神的話來看,婚姻乃是神的工作。如果這是我們的工作,就很艱難,甚至簡直是不可能。但如果這是神的工作,祂就作工,這就很美麗,主說:「這是甚好。」我們常常把這事情看錯了。我們可以說:「不錯,祂建造教會,那是神的工作。神建造教會,拯救靈魂,那是神的工作。祂醫治,那是神的工作。祂釋放,那是神的工作。」那麼,戀愛與婚姻,是我們的工作嗎?聖經說這方面也是神的工作。創世記第二章第二十二節那裏,我們錯過了一句很重要的話:「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你們看見,祂造了亞當和夏娃這兩個人成為兩個一半,他們不能找到對方。你們知道嗎?他們不是在園子中走來走去,然後看見對方,便說:「我愛你,你也愛我,就讓我們結婚罷。」這不是聖經所說的。聖經乃是說耶和華藉著自己的靈把女人領到男人面前,他們被放在一起之後,他們不知道對方原來已存在。他們沒有見過對方,後來他們發現對方,因為耶和華把他們放在一起,然後耶和華把他們結合成為一體。這就是那個工作,是一步一步的。首先創造,然後放在一起,最後結合。這是神的工作,這是何等的榮耀!

神設立婚姻的目的乃是為著祂自己
  祂的工作是帶著目的。今天有人帶著各種的原因來結婚:為要快樂,為要滿足感情上的需要,滿足身體上的需要。有時候,在東方的文化中,結婚的目的是為要得著社會地位,為要得著一個名分,那並不是很高尚的想法。但這些人是為著各種的原因來結婚,其實,基本上都是為了自己,為著要快樂,為著要得滿足,那就是他們結婚的原因。然而,從神的話來看,從起初神是為祂自己而設立婚姻,你們看見這正是關鍵的所在。婚姻的失敗是由於婚姻是以我為目的。神從起初設立婚姻,首先是作為基督與教會之間永恆婚姻的一個見證。亞當和夏娃結婚的時候,那是這件歷世歷代所等候著的大事情之啟示。你們知道歷世歷代都等候著新婦與羔羊的婚姻。神藉著設立肉身上的婚姻來作為這個啟示的開始。這是一扇窗戶,叫我們看見永世,看見遠超今世的事情。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五章談到在以弗所的教會之時,他提到丈夫和妻子的關係,他說:「我要告訴你們,這是一個奧秘,這個肉身的婚姻是個一奧秘,是跟基督和教會有關的。」這就是為甚麼婚姻遭受這麼多的攻擊,因為仇敵憑著其智慧,覺得這件事情蘊含重大的意義。撒但要瓦解這個結合,因為牠不想羔羊得到新婦。
  婚姻目的之另一部份乃是要建立神的國。神把一個託付交給亞當,就是要治理當時的全地,神讓他們有統治權。當然,今天弟兄姊妹的婚姻是要在婚姻的軛下來供應,我們必須在基督身體的建造上有供應。我們想起軛,婚姻就是一個軛,但在基督裏藉著神的旨意之婚姻乃是一個愛的軛。這並不是鐵軛。如果你在基督以外負軛,那可以是一個鐵軛,但如果你是藉著主來負軛,那就是愛的軛。在這愛的軛底下,我們蒙召去事奉祂,因為二人總比一人好。

神在戀愛與婚姻中作工的原則
  儘管我們都帶著不同的背景,我要來從神的話語一同思想戀愛與婚姻這工作的屬神原則。在過去的世代中,弟兄姊妹之間沒有甚麼接觸。那個時候,男女之間的接觸是比較正式和謹慎的,尤其是在亞洲國家。但如今在二十世紀,弟兄姊妹在學校和教會中都有接觸,我們彼此談話,不像過去那種疏遠的情況。但這並沒有關係,因為神是按著祂神聖的原則來作工,這些原則是宇宙性的,是沒有時間限制的,祂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誰說聖經已過時了?聖經今天仍舊說話,因為這乃是神的話,並不會不合時宜的。今世的潮流都會過去,但主的話卻永遠常存。因此你們看見,如果我是在印度的文化,也沒有關係,神乃按照祂的原則來作工。如果我在台灣,也沒有關係,神按照祂的原則作工。如果我是在美國,也沒有關係。神也按照祂的原則作工,而祂的工作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神把兩個人放在一起的時候,豈不是很美妙的嗎?這並不是我說的,而是神的話這樣說的,祂說:「這是甚好。」

我們必須與神合作
  我們必須都明白這基本原則,用我丈夫的說話,戀愛與婚姻這工作是一種「聯營企業」(joint venture),也就是說神要藉著我們的合作來作工。有一件事是很有趣的,當來到神的工作,特別是在戀愛與婚姻的範疇上,我們喜歡事情不知不覺地發生,我們希望主對我們說:「這裏就是了,這就是你的新娘子!」但你有沒有留意,你越愛主,這樣的事卻越不容易發生。如果我們有這種態度:「主如果要我結婚,就會結婚;主如果要我獨身,我就獨身。」這樣看來好像是屬靈,其實卻不是屬靈,而是被動。這就是為何甚麼事也沒有發生,因為我們被動,我們沒有與主合作。你們越愛主,這事情就越不會在不知不覺地發生,因為祂想呼召我們與祂同工。順帶說一說,如果你們仔細讀一些故事,就會發覺沒有人是被強逼結婚的。主沒有強逼亞當和夏娃結婚。「亞當,來;夏娃,來,你們結婚!」或者以撒和利百加。「以撒、利百加,來這裏,你們兩個結婚罷!」不,這並不是神的方式。神不會把婚姻強加在祂的百姓身上。祂想我們合作,祂想在我們裏面作工,叫我們要祂的旨意,也行祂的旨意。這就好得多了。主豈不是很奇妙嗎?當我們談到聖潔的戀愛、聖潔的婚姻,我想到有多少弟兄姊妹是很害怕神會把他們不喜歡的人強加在他們身上。那並不是聖潔,聖潔乃是有合作的,因為那才是正路。

戀愛與婚姻必須是由於神開始的
  頭一個原則乃是祂必須是我們戀愛與婚姻的開始。誰開始這段關係?是你開始的嗎?你看見某人,覺得他很棒,你就說:「他就是了。我現在戀愛了,要結婚了。」是你開始這事。但神的話說,神必須開始這件事。如果你不是蒙召守獨身的,那麼,主有一個負擔。因此祂必須是發起戀愛與婚姻的那一位。神有負擔,但祂想你與我也有負擔,祂不想我們冷淡、漠不關心。這正是祂過去所作的。亞當被造了,或許他有一陣子是很歡喜,是一個快樂的王老五,他有那些動物作伴。在那些日子,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他維持了單身多久,但有一段時間他是單身的。在那些日子,在墮落之前,我個人相信動物能夠談話。因此在第三章那裏,蛇能說話,那並不希奇。亞當與動物之間有溝通。我的意思是他有一段很好的時光,他有工作,他身處樂園,他也是一個富有的男子,不感到有甚麼缺乏,生活美好。耶和華要他也有負擔,耶和華的負擔必須成為他的負擔。因此,耶和華容許他經過為動物取名的時間,那也可說是溝通的時間,結交朋友的時間。很奇怪的,好像突然之間,他開始覺得自己不過是一半。在這時候之前,他不明白他只是一半。但我們知道神的靈如今在他身上,在他心裏作工。當神的負擔進到你們心裏,你們就覺得有缺乏。忽然之間,亞當開始覺得有同伴的需要,他對自己的需要開始醒覺。因此在你我能夠進入按照神的心思來戀愛與婚姻之前,祂必須把我們喚醒。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這是屬神的原則。如果想有供應,你們就必須感覺那個需要。你們必須感覺神所感覺的。你們知道神渴望祂的新婦。不是悲傷,不是抱怨,而是以正確的方式渴望。因此這正是事情發生的方式,他感覺有同伴的需要。這是一個屬靈的原則: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你們知道在舊約聖經有哈拿,當神想她感覺祂所感覺的,祂就把一個負擔放在她身上,她開始覺得需要一個孩子。這是一個原則。因此,弟兄姊妹,承受需要是一個好的徵狀,意思是主正在作工。我們不喜歡感到有缺乏,我們喜歡覺得自己完整。但如果你我蒙召進入婚姻,就會有一個時候,如果時候來到,就會有需要的感覺,甚至是一種叫人痛苦的需要感。

我們會來到窮巷,並要降服在神的旨意中
  然後有第二個原則,那就是你們會來到一個窮巷。這正是發生在亞當身上的事。當你們覺得有缺乏,很自然的就會嘗試要供應那個缺乏,滿足那個缺乏。如今我們不知道亞當做了甚麼,但他嘗試過。或許嘗試與動物作朋友來滿足這個需要,但他卻來到一個窮巷。他四處張望,卻沒有夏娃,沒有其他人,沒有適合他的幫手。如果你們讀創世記第二十四章,那並不是舊式的作媒人,而是耶穌基督在戀愛與婚姻的啟示,就是以撒和利百加走在一起的整個故事。對於以撒和利百加,也是一樣的。以撒在迦南地,當然那裏有迦南的女孩子,漂亮的女孩子,有吸引力,金頭髮、藍眼睛。但她們是迦南人,是不信神的人。因此,對於以撒來說,這是一條窮巷,沒有合適的幫手。那裏有女孩子,但她們並不合適。亞當也是一樣。因此,弟兄姊妹不要驚訝,神會把弟兄放在一個地方,沒有姊妹;神會把姊妹放在一個地方,沒有弟兄,或是沒有合適的弟兄。因為祂想你學習,你不能靠自己來找到另一半。亞當有他的才智,有他的財富(我的意思是指他的樂園),他有他的頭腦,有他的外貎,卻不能找到他的幫手。以撒四周有一切的女孩子,卻無法找到他的幫手,因為秘密乃是:只有神能夠為我們找到合適的對象。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這是一個原則。祂就是這樣作工。因此,當你無法找到對象,讚美神,那表示主正在作工,因為你是應該無法找到的,你會來到一個窮巷。如今看來,亞當已預備好降服他的意志。因此,神使他沉睡,再沒有自己的意見。如果亞當不是睡了,他會說:「啊,我想要她這樣子,我要她懂得下廚弄菜弄得好像……,我要這樣、這樣、這樣……」有一張表,寫滿了他的標準。神說:「不,不能再有意見,去睡覺罷。」亞當不僅僅是肉身上的睡覺,我們確實相信亞當來到一個降服的位置。「我降服,我放棄我所定的標準,放棄我所要求的。」以撒也一樣,他必定有降服。因此我們有這個原則,就是在神的旨意中安睡。這是一件很美麗的事,在神旨意中安睡。這是很了不起的。要我們降服並不是容易的。我們對我們的配偶有自己的要求。我們要某類型的姊妹或是某類型的弟兄。你們某些人要姊妹好像你媽媽那樣下廚,或者好像你媽媽那樣料理家務。但亞當在沉睡中,沒有意見。這是很美妙的。
  我正好聽見一位親愛的姊妹之故事。她說:「在我結婚以前,我坐下來,寫下我理想丈夫的條件: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她寫了一整張表。她說:「妳相信嗎,有一天我碰見了這位理想的弟兄,我想那就是了,我遇到理想的對象了。」她向她的家人宣佈說:「我已遇上了。」各人都很興奮。他們維持了六個月戀愛的關係。六個月之後,那位弟兄給她一封分手的信。她說她就醒過來:「哇,我以為這是我的理想對象,原來這不是主的旨意。」當然,最後她遇上她的丈夫,她說:「他不是我的理想對象,卻是神為我所揀選的。」你們明白我的意思。當我仍是學生的時候,我記得遇見一個姊妹,她真的很漂亮,看起來好像電影明星,她已三十多歲,不能理解為甚麼沒有事情發生在她身上。她是愛主的,當我們談起來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她正尋找一個既像荷里活電影明星,卻又屬靈的男孩子,這是永遠不會發生的,而她卻在等待,等待,又等待。你們看見你我在思想中所定的這個標準並不是出於主的,這些標準會妨礙我們。我們必須靠著神的恩典放棄這些標準。主正是要叫你把這些放棄:身裁高大、金頭髮、藍眼睛、電腦專家、銀行戶口、房子,這些都必須放下。你必須靠著神的恩典在祂旨意中沉睡。然後主就給亞當預備夏娃,這正是事情發生的經過。這是一個原則。因此,主必須怎樣作是很奇妙的。有時候,遲延是因為我們仍有一個標準。其實我們可以信靠主。祂會把一位合適的對象給我們。我們相信甚至以撒和利百加的故事也是這樣。我們看外面,但神要在裏面撮合。然而祂也留意外面的吸引。就著婚姻來說,倪柝聲弟兄說不能隨便找一個弟兄或隨便找一個姊妹來結婚,必須也有天然的吸引。我們不要走到另外一個極端,或者是屬靈到一個地步說:「我們不需任何天然的吸引。」這樣,你們也會有麻煩。神是有智慧的,祂是平衡的,是美麗。因此,我們在祂旨意中沉睡之後,祂就預備合適的幫手。

我們要在信心中等候
  另外一個原則乃是,我們在信心中等候。尤其在美國,甚麼事都必須速成的。「我降服了!」然後你這樣想:當你踏出門口,你就肯定會遇見他。不,我們不知道甚麼時候,我們不能承諾。我們不知道。可能很快,也可能要好幾年,那是一段等候的時期。這就叫在信心中等候。在創世記第二十四章那裏有一幅很美麗的圖畫,以利以謝必須走一段路程,由迦南走到米所波大米那段路程。這段路程是一段信心的路程。你們知道嗎?遇上你們的配偶之路程是一段信心的路程,不是憑眼見的。因為有一段時間,你無法找到她,你不認識她,或妳不認識他。在教會中他喜歡妳,但妳卻不察覺。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看見這是一段信心的路程,在信心中等候。康登弟兄昨天所交通的一些原則是很美麗的,他告訴你們在等候的時期中該作些甚麼事情。在信心中等候是很重要的,遇上配偶的那條路是一條信心的路,也是一條十字架的路。因此,你們有信心的黑夜,你們看不見,有一段時候是甚麼也看不見。我們要作甚麼呢?我想在這時候有許多事情發生。我相信在這個時候,心裏會有極大的考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會問我們:「親愛的神的兒女,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們看見這是好的,因為我們首先的需要乃是基督。昨天康登弟兄交通過了,沒有男人和女人可以滿足我們心裏最深的渴求。你們知道有些姊妹真的被迷惑了,她們以為:「如果我結了婚,一切事就都好了。我會得著滿足,我的問題會被解決。」不,在每一個男人和女人心中,有一個位置是只屬於基督的,沒有丈夫、妻子和兒女可以霸佔這個位置。神是嫉妒的,祂必須在每一個生命中佔有至高和中心的地位。每一個弟兄和姊妹必須先跟祂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必須先愛祂,因此主給你們一些時間來愛祂,你們疑惑為甚麼要等這麼久?主乃是給機會我們。祂對我們說:「來愛我,今天就得著我,以我為滿足,在等候的時間中來更深認識我。」在這期間,我們必須負十架的軛,這是一條十字架的路,裏頭有許多試驗。當以利以謝在旅途中往前的時候,哦,其中有危險,有試探。你們以為仇敵要享受在信心中等候的我們,知道有某些美好的事情要發生,牠會把在路途中的迦南女子帶來。那正是為甚麼我們需要緊緊靠近弟兄姊妹。我們需要這個禱告:「不要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我想我可以告訴你們許多的故事。就在好事情發生之前,仇敵就帶來試探。有一位姊妹在遇上神為她預備的弟兄之前,有人闖出來說愛上她,要跟她結婚。但讚美神,主有憐憫,救她脫離試探,否則那將會是一次災難。你們看見正當某些美妙的事要發生之前,你要受考驗。因此,盼望神的話給我們智慧和逃避,要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康登弟兄已交通過在等候的時期,我們應當忙碌於神的旨意中。我們不應僅僅吃喝嫁娶,我們不應當與世俗為友。如果與世俗為友,你就有可能錯過了合適的對象。因為你會有不同的品味。如果你跟世界走在一起,世界有不同的品味。因此如果你愛世界,你就不會欣賞敬虔的人。因此,你們必須留在教會中。因此,你們看看利百加,她在等候之時作些甚麼事情?她乃是服事她的家人,她走到井那裏打水,她甚至飲那些駱駝,有人告訴我那裏可能有十隻駱駝。用新約的用語來說,那是一種屬靈的事奉,她是在服事神的家,供應屬靈的水給弟兄姊妹。我們有這樣作嗎?以撒在等候之時作甚麼事呢?他乃是在田間默想。他應該是每天都這樣作。正如康登弟兄所提及的在印度的兩位弟兄姊妹,有人與主同行,另一個也是如此,主就說時候到了。因此,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在信心中等候,我們在等候時服事主,我們在單純中等候。在現今的時候,年輕的弟兄姊妹面對可怕的挑戰。現今是這樣的黑暗,然而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先為著祂把自己的身體獻上,然後是為著配偶。
  請翻到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這些話在我心裏有很重的感覺,我實在認為主在呼召我們。你們知道世界看事情是顛倒的,把美麗看成醜陋,把醜陋看成美麗,把黑暗看成光明,把光明看成黑暗。世界把純潔看成醜陋,但神認為心靈和身體的純潔在祂眼中是很美麗和寶貴的東西。第三節說:「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世界告訴我們的卻是另一套看法。世界告訴我們:「你必須體驗一下,否則你無法處理婚姻。」然而,這是魔鬼的謊言。弟兄姊妹已見證過他們過去的生活怎樣,在他們的婚姻中有些很不好的東西。有一段時期他們經歷過主的管教,因為他們過去所作的已蒙赦免,但總是有後果的。如果你們有心靈和身體的純潔,你們的婚姻就會好得多,也更蒙福。你們都知道激情可以有多大能力。情慾本身沒有甚麼不對,但必須在聖靈控制之下,也必須保留在合適的時候。這是可能的,因為十字架有能力。康登弟兄說,如果你靠著聖靈行事,就不會放縱肉體的情慾,你就可以逃避少年的私慾了。如果你追求公義,你就可以從其中得釋放。主可以保守,主有能力保守。你需要能力,你需要逃避試探,不要把自己放在試探中。因此,我不知道怎樣來談到約會這件事,這在乎你做些甚麼事。我知道有些弟兄姊妹一起讀聖經,這會叫你們遠離試探。那樣成為聖潔,而主也祝福他們。
  祂也藉著十字架的工作來預備我們。我們都需要十字架,但在我們結婚之前,某程度十字架的工作確實是好的,好叫我們不會成為配偶太大的十字架。我意思是主會繼續那個工作,但我們有些人必須在某些方面被雕琢。因此,現在正是黃金時間。有些弟兄姊妹必須被拆毀,因為他們等候結婚,是想叫自己可以被奉承、被仰慕,他們要坐在人生的寶座上。在你們達到結婚之前一步的一段時間,主必須先把你拆毀。因為你不能那樣,所以你必須帶著謙卑的態度來結婚。姊妹也一樣,如果姊妹有很大的情緒需要,她需要有人每天跟她談話談二十四個小時,那是一個大問題,沒有男孩子可以面對這樣的需要。因此,主叫這姊妹進到一段孤單的時期,讓十字架可以作工,好叫妳在情緒上能以自制,不至失控。主是有智慧的,祂知道甚麼才是最合適的時候。

聖靈的見證和外在的吸引
  接著我再說另一個原則。讚美神,祂總是賞賜信心。你們知道聖經所說的:「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弟兄姊妹,我們會有眼見的一天,也會有黑夜變為白晝的一天,不會總是黑暗的。光要來臨,神的旨意會顯明,那豈不是榮耀的時候嗎?這正是亞當和夏娃之間所發生的事。有一個時候,忽然之間,夏娃被領到亞當面前,他最終認定是她。請留意,這是很重要的,你們要知道,這個認定並不是先有戀愛。首先是怎樣認定他或認定她,就是藉著聖靈。同一位聖靈給你見證說你是神的兒女,祂會給你一個見證:「就是他了,就是她了」。如果你禱告並等候了一段時間,聖靈會給你見證。這正是亞當的故事。亞當看見夏娃時候,那時他不是剛剛沉睡的,他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這是一個預言,這是屬靈的話,這是在他裏頭的靈之啟示。你們明白我的意思嗎?這事情的發生可追溯至第一段婚姻。亞當認定夏娃,因為神啟示了,就是她,就是你所尋找的那一位,就是你的幫手。在創世記第二十四章的故事也是一樣,以利以謝這個僕人代表著亞伯拉罕和以撒,走過一段信心的旅程。在旅程的終結,神向以利以謝啟示。他怎麼知道?在米所波大米有極多女子,究竟是哪一個?你不能隨便去問:「妳就是那人嗎?」沒有方法可以知道。以利以謝怎樣知道利百加就是所要找的女子?是藉著聖靈的啟示,聖靈向他顯示,就是那個首先來打水的女子,就是她。當他看見利百加,他曉得就是她。你們知道發生甚麼事嗎?以利以謝看見利百加,他就俯伏敬拜神。這是出於神。除了主以外,沒有人可以啟示或把你的另一半領到你面前。主就是能夠這樣作的那一位。這豈不是很奇妙嗎?這正是認定的方法。首先,在你的靈裏,你就是知道。
  然後你必須也有吸引。很少很少你會有不動感情的決定。弟兄姊妹,我不會建議你這樣做。這是屬於絕少數的情況。有一對夫婦,他們是以不動感情的決定來結婚的,他們很蒙福,他們如今在澳洲。他們的故事是很稀有的。但我們不能說那是神的模式。我們不是屬靈到一個地步,不需要任何感覺或吸引。正如我剛才說的,甚至倪柝聲弟兄也說,我們的弟兄是非常非常屬靈的,他說到結婚的事,他說:「你不是隨便與一個弟兄或姊妹結婚。你必須喜歡那人,除了在靈裏有一個強的見證說:就是他或就是她以外,你也必須喜歡與他在一起。」我認為這是有智慧的話。

神旨意的印證:雙方都有感覺
  神的旨意必須被印證的。你們知道甚麼是神的印證?就是那個感覺是雙方的。我們有許多單方面的愛情。現在正等候中的弟兄姊妹,你可能把自己定睛在某人身上,想像他們喜歡你,然後你肯定那人就是神為你預備的。但最終卻發現他們其實並沒有意思,你就變得沮喪。你應該繼續等候嗎?不。因為如果是神的旨意,祂會這樣預備弟兄姊妹,叫雙方都有感覺。你們知道,這是我的經歷。我丈夫冒了一個大險,最後我們從沒有約會,不過跟對方見過五次就結婚。再一次說,這並不是普通的在一起,不是每一個人都那樣在一起。但我是十分十分超自然的。我們實際上只見過對方五次。他最後確實也帶我一起散步。他打算叫我為此事禱告,但要冒一個險,因為我或會說:「不,弟兄,我想你弄錯了,我們只是弟兄姊妹而已。」這是他的想法。但不知怎樣我的心已預備好了。所以他不知道,他沒有叫我禱告,他只是建議。我說:「好。」但我的心實在已經預備好了。夏娃也是這樣,神沒有拉著夏娃的手說:「來,妳來跟亞當結婚。」夏娃就是不願意,她快要哭:「不,不,我不知道是誰。」利百加也是這樣。聖經裏並沒有像那樣的情形。她們是很熱衷,早已預備好了。因此,必須雙方都有感覺。因此,弟兄姊妹,我甚至會說,你不要隨便在沒有印證的情況下,把自己鎖定在某個人身上。你們知道這樣的事可以延續五年或十年,你是在浪費時間。其實可能是另有其人。主不想我們活在雲霧中,祂想我們有實際,而主就是那實際。感覺必須是雙方的,或許一個弟兄先開始喜歡一個姊妹,這或許要經過一點時候,但最終卻應該是雙方的。婚姻不可以是單方面的。最終,主耶穌等候我們實在全然愛祂,因此這不會是單方面的。這是雙方的,這正是婚姻美麗的所在:兩廂情願。當這感覺是雙方的,事情就得印證。你們可以公佈消息,事情確定了。當然,如果有弟兄姊妹的印證,特別是父母的印證,那是很好的。得著他們的祝福,實在是太好的事。
  最後是婚姻的實現,神旨意的實現。誰來執行婚姻?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祂執行園子裏第一段婚姻,祂執行以撒和利百加的婚姻,祂也想執行那些仰望祂的弟兄姊妹之婚姻。因此你們看見神藉著祂的權柄,把二人連成一體。祂藉著祂的權柄、智慧和慈愛來連結。這是一個神蹟。二人怎可成為一體?保羅說這是一個奧秘,是藉著神的權柄作的。祂這樣說:「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你們知道有一刻我們是單身的,但主把你們結合以後,你們不再是兩個,乃成為一了。這是十分十分真實的,從那一天以後,你們不再一樣,你們是一體了。這正是為甚麼離婚是多麼可怕,那是一種撕裂。當配偶離世,你感覺那種撕裂和割斷。但這就是今天主放在我心裏的,實在我的負擔乃是,弟兄姊妹,神為那些愛祂的人所預備的實在非常美好,因此我們必須讓祂介入,必須仰望祂,必須向祂禱告,必須盡心尋求祂,藉著聖靈與祂同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