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主再來的預兆(江守道講)

                       江守道 講
                       邱克倫 譯

註:1989年的基督徒家庭特會(Christian Family Conference)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里次蒙市(Richmond, Virginia)舉行,那次的主題是「王必快來」(The King is Coming),主要講員是江守道弟兄、藍培德弟兄及郝爾弟兄。三位弟兄分別從馬太福音不同的篇章,環繞「王必快來」這個主題傳講信息,信息記錄由美國基督徒錄音帶職事(Christian Tape Ministry)於1990年出版。
《主再來的預兆》(The Signs of His Coming)這篇信息是江守道弟兄在那一次特會中所傳講的,裏頭提醒我們對主再來的預兆該抱著甚麼態度,也反映了他對主再來的迫切盼望。在1997年2月的香港青年基督徒特會,江弟兄在信息中再提到主的再來是何等迫近,他甚至迫切盼望在這最末後的日子裏,能夠活著被提。兩次特會相距八年,江弟兄等候主再來的迫切也是與時日俱增。在當年青年特會中,江弟兄曾說過,據他個人對聖經中的預言之研讀心得,他說關乎主再來以前的預言已經全部應驗,也就是說,主可以隨時回來。現在盼望藉著翻譯了這篇信息,可以幫助我們對主再來的預兆有更清楚的認識,好讓我們在等候主來這件事上,有更好的預備。


   這次特別聚會的主題是:王必快來(The King Is Coming)。我相信這是 神子民的心搏跳動。這給我們極大的喜樂和冀盼——王必快來!我們記得主耶穌曾說:「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廿一:28〕這是何等的真實。如今彷彿王必快來這件事就在空氣中,是你可以感覺得到的。  在我們的主耶穌第一次來以先,有許多的預言給了以色列國。事實上,每一天當祭司在殿裏獻上香的時候,全國的禱告也上升說:「哦,何等盼望彌賽亞快來。」從外面看來,好像以色列全國都在等候彌賽亞君王來到,然而事實上,只有很少人,只是一班剩餘的民真正在等候祂的來臨。從 神的話語中,我們發現少數的人,例如撒迦利亞、以利沙伯、馬利亞、約瑟、西面、亞拿和一些殿的牧羊人,他們真正在等候彌賽亞的來臨。從某種意義來說,他們就是預備祂來臨的百姓,是他們把彌賽亞帶進來。
  弟兄姊妹,我恐怕祂第二次來臨的時候,這個情況也同樣真實。關乎祂第二次降臨的預言有許許多多,在整個基督教裏被教導和認識,彷彿全教會、所有 神的子民都在等候祂的再來。主第二次降臨的信息或許是基督教圈子中,其中一種最受歡迎的信息。大家都研讀預言,對預言有興趣,被預言所迷住了,彷彿全教會都在等候王的來臨。很可惜,事實是可能只有很少人真正在等候祂的來臨。很少人真正為著祂的再來預備道路……實在很少、很少。
  這就是為甚麼我們這次聚集在這裏。我們感到王的再來是堅定的、肯定的、已逼近了,這正是 神的子民應該預備自己的時候,準備迎見那獨一的君王。再著重地說,我們感覺這是 神的子民應該催促祂再來的時候了。並不是王要延遲祂的再來,而是新婦尚未預備好。因此,弟兄姊妹,我們心裏頭非常強烈的感覺到,這些餘下的日子是我們應當預備自己的時間,要催促那君王的再來。
  我們拿了馬太福音作為背景,因為我們不想把太多的著重點,或是太重的放在預言上面。我們知道人都對預言有興趣,但是我們感覺那個重點應放在怎樣準備自己,而不是放在預言的知識。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會有山上教訓,因為我們覺得山上的教訓就是 神子民對祂再來的真正準備。這不單單是真正的預備,我們也相信假若 神的子民活在馬太五、六、七章的光景裏頭,他們就會催促王的降臨。
  我們也用馬太福音十三章,就是天國的比喻。這給我們由主第一次來臨到第二次來臨之間預言性的歷史,向我們顯示祂在這段恩典的時期當中所作的事情。
  現在我的任務是交通馬太福音二十四及二十五章,去思想時候的預兆及祂再來對我們的意義。正如我們的弟兄今天早上所講,或許橄欖山所講的道有許許多多不同的講解,但是我們的注意力不是放在這些不同的講解上面。我們可以給大家一些講解,這一個是無法避免的,但如果你不同意那些講解,歡迎有你自己本身的解釋。我覺得這個並不比為了祂降臨而預備自己這件事更重要。
  太廿四:1-15 「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災難:原文是生產之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太廿四:32-40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那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太廿四:27 「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讓我們一同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實在稱頌和感謝你,使我們今天晚上可以奉你愛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在這裏一起聚集。我們實在為著你與我們同在而感謝你,我們實在向你祈求,求你藉著你的話語向我們說話。我們求你向我們的心說話,叫我們不單可以聽見字句,更可以聽見你呼召的聲音,就是叫我們要預備好去與你相遇。我們把這段時間交在你的手裏,信靠你賜下祝福。奉我們主耶穌的名。阿們。

  在馬太福音十六章,法利賽人來到主耶穌那裏,求祂從天上顯一個神蹟。主耶穌說:「晚上天發紅,你們就說:『天必要晴。』早晨天發紅,又發黑,你們就說:『今日必有風雨。』你們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倒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
  人知道分辨天上的氣色,卻對他們所處時候的預兆瞎了眼而不知道。不信的心叫我們對這些預兆瞎眼。
  路加福音十二章那裏再一次記載,我們的主耶穌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審量,甚麼是合理的呢?」〔見路十二:54-57〕
  弟兄姊妹,我們懂得分辨物質的現象,並說出將要發生的事,然而我們卻不懂得分辨屬靈和道德的處境,去知道甚麼事會發生。「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見傳八:5)換句話說,智慧人的心不單辨明時候,更因為他辨明時候,所以他懂得怎樣行。如果我們不辨明時候,我們就不知道怎樣作回應,怎樣面對事情,也不知道怎樣行。因此,辨明我們所處的時候這件事是十分重要的,因著辨明時候,我們就懂得應該作甚麼事情。
  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裏,我們主耶穌的門徒暗暗的到祂那裏去,問祂說:「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這些門徒並不是像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那樣帶著不信的心去求神蹟。相反來說,他們來到主面前求預兆,是因為他們相信主。他們相信主會降臨。他們相信世界的末了會來到。因著這樣,他們求主說出關於祂降臨和世界末了的預兆,為了可以作更好的準備。我想這個應該是我們的態度。我們需要知道時候的預兆,但這並不是出於不信,而是因為我們相信,並且我們想要預備好。
  在主耶穌第一次降臨時,當祂還在地上,那個神蹟就是約拿的神蹟,因為那是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其他神蹟。為著祂第二次降臨,主也把預兆給那存著信心的教會。這就是我們想一同在主面前要思想的。
  弟兄姊妹,我相信我們都感覺我們是活在末後的日子中,或者說是在這些日子的末了。實際上,「末後的日子」(the last days)或者「末世」(the end of days)是希伯來文的一個術語,在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裏都可以找到,它的意思是指律法時期的結束,彌賽亞要被帶進來的時候。因此,在舊約裏你找到同一個術語。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三章第一節用了「末世」(the last days)這個詞,使徒約翰在約翰壹書第二章第十八節用了「末時」(the last hour)這個詞,而彼得在彼得後書第三章第三節用了「末世」(the close of days)這個詞。儘管有點不一樣,我們曉得它們的意思都是一樣:末後的日子,日期的末了。那麼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的主耶穌第一次來到地上之時,末世就開始了,我們如今活在二十世紀的末了,毫無疑問,我們是活在末後日子的儘末了。我們正活在末後的時期裏頭,這就是我們處身的時候。我們需要知道這個時候的預兆,好讓我們可以有更好的預備。
  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那裏,我們的主耶穌和祂的門徒從耶路撒冷的殿裏出來,在往橄欖山的途中。當他們出來的時候,門徒指著那些石頭,指著殿的建築給主看(那個殿是從巴比倫被擄歸回的餘民所建造的,後來給希律王加建和美化起來,是用美石和供物所建成。不單那個時候的猶太人對那個殿非常引以為傲,甚至門徒也給這些美麗的石頭和宏偉的殿所吸引住)。叫他們希奇的,主竟然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換句話說,那個地方要完全被摧毀。
  當然,門徒很難相信這樣的事,他們在路上不敢問主,恐怕人家聽見,因為這樣的話在猶太人的耳中是褻瀆的。因此,當主到了橄欖山,有幾個門徒(我們知道有四個人,就是彼得、安得烈、約翰和雅各)暗暗的來到主跟前。也許他們不過是低聲對主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
  也許在這些門徒的心思裏,這三件事是連在一起的。「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就是指耶路撒冷的殿完全被毀的事。對於門徒來說,假若這樣的事發生了,那麼必定主要降臨,那也必定是世界的末了。因此,也許在門徒的心思裏,這三件事就是一件,然而我們曉得實際上那是三件事。甚麼時候有這些事?
  我們知道在公元七十年,羅馬軍隊進入耶路撒冷並攻擊殿。然而,這殿是用巨大的石頭所建造,最後他們決定將火把丟進殿裏,把它燒掉。可是,儘管殿裏的木材給燒了,那些大石頭仍舊是一塊疊一塊的在那裏,因為它們安放得很牢靠。每一塊石頭都切割、打磨得一個地步,是跟另外一塊安放得剛剛好。那麼怎樣才可以「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外一塊上面」呢?然而,歷史告訴我們,事情果然就這樣發生了。那個殿是包了一層金箔,當被火燒的時候,金子鎔化了,流進石頭的縫隙裏。為了得著那些金子,軍兵挖起每一塊石頭,因此就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人看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在公元七十年按著字面應驗了。「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在公元七十年就已經發生了。
  我們發現在中間過了差不多兩千年,那就是我們稱作教會時代,恩典的時期。這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如今藉著聖靈,透過眾先知和使徒向我們啟示了。我們知道這個福音的奧秘、基督的奧秘,就是教會的奧秘,就是恩典的時期。儘管如此,我們知道末期要來到,主要再來。你降臨和世代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
  那麼,實際上主的降臨,或者主的「巴魯西亞」(Parousia),就是主的同在,和世代的末了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可是,兩者卻有很緊密的關係。主的降臨會帶來世代的末了。從時間的角度來看,兩者彼此重疊。但就著地點來說,主的降臨,或者主的「巴魯西亞」,是跟上面的事有關;世代的末了則與地上的事有關。無論如何,我想暫時我們不去分辨這兩樣事情。讓我們這樣說:甚麼是末時的預兆?我們活在末後的時期,是末後日子的末了。主有沒有給我們甚麼預兆,好叫我們可以分辨,並且作合宜的事情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太廿四:4)在主向我們指示祂降臨和世代末了的預兆以先,祂給了我們一個警告:「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弟兄姊妹,研究預言是最叫人著迷的,因為我們天生就有好奇心。我們總是對未來抱有好奇心,不單好奇,我們也為著未來憂慮。因為我們好奇和憂慮,我們就很容易受迷惑,我們處身於試探當中。因此,主說當你們處理預言時,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換句話說,不要隨從任何人,要直接來到 神的話語上。許多人會帶來花巧的看法、迷人的意見,並且人會抓緊這些,並受迷惑。然而,弟兄姊妹,正如今天早上我們的弟兄說過,我們必須回到 神的話語上面,這是堅固的根基。再者,請不要以講解為滿足。或許你會發現一些講解叫你滿意,但是不要僅僅以這些講解的知識為滿足。我們需要研讀預言, 神預言的話語,「……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見彼後一:19)那麼,這是甚麼意思呢?意思是當你研讀預言,一直查考,直到天發亮。不要因著發現了一些滿足你心思之最好的講解,便停止查考。
  弟兄姊妹,我們活在黑夜已深的時候,但當你們查考預言的時候,彷彿天開始發亮,並且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了。晨星沒有別的,那就是我們的主耶穌。有一天,當祂再來之時,祂將是公義的日頭〔見瑪四:2〕。當祂再來時,祂是公義的日頭,每一個人都會看見祂,就好像每一個人都看見太陽發光。然而,只有那些儆醒的,那些警覺的,那些沒有睡覺的,才會看見晨星。弟兄姊妹,查考預言直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換句話說,你們查考預言,直到你們看見祂降臨,彷彿祂已經來到。這就是研讀預言的方法。
  主離開了地上,升到天上之後,我們發現這世上有假先知、假師傅、假基督,過去和現在都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我們發現各處都有民攻打民、國攻打國、饑荒、瘟疫和地震。可是,主說末期還沒有到,這不過是末期的開始,是生產之難的起頭。這兩千年來總是有假先知、假師傅、假基督。在這兩千年裏,你們也發現有打仗、打仗的風聲、饑荒、瘟疫和地震。這些事情發生了二十個世紀。我們怎樣知道末期近了呢?當然,主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你們看見這些事的時候,不要說這就是末期了。」當有大地震發生了,如果你們在那裏,很自然你們就會以為末期已經到了。當這些災難忽然臨到時,很自然我們就以為這必定是末期了。因此主說:「不,這不是末期,這是末期的起頭。」這是產難的開始。
  弟兄姊妹,我們都覺得打仗、饑荒、瘟疫及地震是不好的,它們是很消極、很有破壞性的。在我們看來,它們好像沒有甚麼價值,不過是苦難而已。許多時候,人都問這個問題:「既然 神是愛,為甚麼祂容許這些事情發生?如果不是祂促使這些事的發生,那麼,為甚麼祂容許這些事情?」有些人甚至把這些事情歸咎於 神,把責任都堆在祂身上。當然,我們知道這些事情是我們犯罪的結果。這些事情發生在世界上,是因為有一個敵人在那裏,牠是「說謊者,是從起初就殺人的」,牠是那「今世的統治者」。因著這樣,我們發現這一切的事就在這世上發生了。然而,弟兄姊妹,主說這些事乃是生產陣痛的開始,這就給了我們另外一個角度去看這些事情。如果我們看見這一切的事,我們說:「這一切事有甚麼好?它們不過帶來災難、毀壞、受苦、死亡。」可是,主說:「要記得,這些乃是生產之難的起頭。」
  當一個婦人在生產的陣痛當中,她是要把嬰孩生下來。我不知道我所領會的對不對,但我相信在起初, 神創造了亞當和夏娃,祂賜福給他們,叫他們生養眾多。換句話說,將會有許多生產的事,我相信假若人沒有犯罪,這些生產也許沒有陣痛。生產的陣痛是在人墮落以後才有的, 神說婦人懷胎時要受苦楚。儘管如此,當婦人在生產的陣痛當中,她是經過一段死亡的歷程,但是既生了孩子,這一切的陣痛就都過去,都忘記了,只剩下喜樂。主說:「這些乃是生產之難。」換句話說,儘管仇敵的意思是不好,但主把它變成美好。從這一切的苦楚裏,祂要帶來祂所渴望的結果。
  那麼,如果我的講解是對的,我相信啟示錄第五章是我們主耶穌升天的重演,正如啟示錄第四章是創造主的榮耀之重演。在那裏你們發現我們的主耶穌升入高天,好像剛被殺的羔羊,站在寶座面前,祂從那坐寶座者的手中,把封上七印的書卷接過來,因祂是配。假若你們把這個跟詩篇第二章八節連起來,你們會發覺在我們主耶穌升天的時候,父說:「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我想會不會就是在這個時候?我這樣想,會不會當主升到寶座那裏,祂從父接受了這個宇宙的地契。 神是這個宇宙的擁有者,祂從來沒有放棄這個宇宙的擁有權。這個宇宙或許被仇敵所篡奪,擅自佔用,然而 神仍舊是擁有者,現在祂有一位能夠執行,並收回這個基業。
  弟兄姊妹,我不能相信說,我們主耶穌拿了那書卷,然後要等二千年才可以打開那些印。怎可能是這樣?毫無疑問,我相信在祂把那書卷接過來的時候,祂便開始將它打開。那麼,你們發現甚麼東西?在頭四個印中,那四匹馬就是四個騎馬的人。頭一匹馬是白馬,就是假先知,因為他拿著弓,卻沒有箭。第二匹馬是紅的,說到血、流血,就是打仗。第三匹馬是黑的,就是饑荒。第四匹馬是灰色的,就是瘟疫。當你們把這些(見啟六:1-8)跟馬太福音第廿四章五至八節比較,你們會發現有一點相似。弟兄姊妹,為甚麼主耶穌說這些是產難的起頭?這是因為祂就是那位打開七印的,祂就是把騎馬的人放出來的那一位。祂掌管一切。儘管在某種意義上,這些事情是仇敵最後的掙扎,但其實是主在收回祂的基業。仇敵在掙扎,牠在跟牠所有的和牠所是的作出掙扎,牠的所是就是謊言和兇殺。哦,我何等的感謝主,儘管我無法解釋現今世界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我可以仰起頭來,對主說:「主,你在掌管。你在實行你的旨意。你正在要把孩子生下來,就是你所盼望的男孩子。這絕不會徒然的。」
  你們知道,當一個婦人開始有痛楚,那個痛楚的幅度會加強、加深。這些陣痛的時間也會來得越來越頻密,一直到生產的時刻。今天的情況豈不就是這樣嗎?不錯,二千年來,這一切事(假先知、打仗、打仗的風聲、饑荒、地震及瘟疫)不斷發生。然而,當我們來到末期時,那個幅度、強度和密度,豈不是大大提升了嗎?這就顯示已經近了,然而這只是末期的開始。忍耐到底  第二,主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九至十四節說:「忍耐到底」。當這一切的事在世上發生的時候,教會的情況怎樣?信徒又如何?主說:「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

逼迫
  弟兄姊妹,我們並不屬乎世界。主把我們從世界的系統呼召出來,我們並不屬於它。我們在這地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因著這樣,我們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系統,這個組織的世界是這世界的神〔參林後四:4〕(就是撒但,那仇敵)的管治下。除了逼迫以外,我們還可以對世界有甚麼期望呢?弟兄姊妹,我們能否從這個世界(就是在 神最大仇敵底下的世界)期望歡迎和友誼呢?我們乃是屬於另一個國度,我們屬於另一個世界。因著這樣,在這二千年來,每一處的基督徒都不斷受到逼迫和憎恨。因著主耶穌的名,他們被恨惡。當我們的主在地上時,祂被恨惡,祂被釘十架。我們還可從同一個世界身上期望好一點的對待嗎?
  如果我們為著主耶穌的名受苦,不要以為驚奇。這是我們需要期望的。我們是主的見證人,「見證人」(witness)這個詞原文是「殉道者」(martyr)。我們需要用我們的生命向主作見證,甚至捨棄我們的生命。這就是我們應當預期的那件自然(或者說是超然的自然)的事。殉道者的血澆灌福音的種籽,然而,因著許多逼迫和壓力,必有許多人跌倒。甚至在 神的子民中,也必有許多人跌倒,因為他們沒有預備遇上這些事。他們準備要發達,要成功,以致他們被絆倒。在 神的子民中間,有些人為了保護自己,甚至陷害他們的弟兄。甚至到了今天,我們還發現這樣的事。

不法的事
  因著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弟兄姊妹,我們是活在一個不法的時候。你們到每一處都看見不法的事,因著這個,我們對主的愛受到影響。我們開始妥協,開始失去我們對主那起初的愛。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假先知  除了這些,還有假師傅和假先知,他們帶人離開基督,叫我們的心遠離 神。弟兄姊妹,教會是在老底嘉的時期,然而我們仍在自誇,以自己為傲。然而,我們感謝 神,我們的主耶穌說:「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就是聖徒的忍耐,這就是基督的忍耐。我們何等需要遵守祂忍耐的道!不要等多久,那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傳揚國度的福音
  弟兄姊妹,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那些人會傳國度的福音?傳君王的福音?只有那些忍耐到底的,只有那些活在馬太第五章至第七章裏頭的,只有那些遵守祂忍耐的道的,這些人就會向萬民傳揚國度的福音,告訴他們有一位君王,祂有一個不能毀壞、永遠的國度。主說:「然後末期才來到。」

挪亞的日子之現象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太廿四:37)
  第三,是挪亞的日子。關乎挪亞的日子(創世記四至六章),我們有許多事情可以說。我們要回到創世記第四章的原因,是因著人在那個時候有很長的壽命。因著這個原因,挪亞的日子包括了一段頗長的時期。我們的主耶穌說:「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甚麼是挪亞的日子之現象?

人口爆炸
  創世記第六章那裏說:「當人在世上多起來……」那就是人口爆炸。我想每一個人都在談論人口爆炸。最近,我看見一篇文章說,現在每天增加二十五萬五千人,每年就增加九千萬。今天,我們有世界人口五十二億,十年後再增加十億。到了2020年,我們將增加二十億,到了2100年,人口將會是一百五十億。我對人口數字並沒有興趣,但當人口爆炸時,你們知道甚麼事會發生。每當有這麼多人,你們必定會發現罪案增加及這一切的事情。那就是問題所在。當然,有人會說:「啊!有糧食問題,許多許多的問題。」現在這些事情就在挪亞的日子裏發生,今天這些問題更為變本加厲,我不知道達到甚麼程度。

巨人
  「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 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創六:4)
  聖經說在挪亞的日子,那時候有巨人在地上。在希伯來文裏,nephilim實際上意思是「墮落的人」。本來這個字是用在墮落的天使身上,那些天使不守本位。天使也不嫁也不娶,然而這些天使卻和人的女子們,在婚姻裏交合,結果就生下「英武有名的人」(Gibbor)。漸漸地,你們發現nephilim這個字就用在這些墮落天使的後裔身上,就是那些巨人。你們不單在聖經中發現這個,甚至在希臘的神話故事中也有。洪水降下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種反常的族類之出現。 神是一位有次序的 神,每一樣造物都各從其類。因此,當這個 神的次序受攪擾,審判就會臨到地上。
  另一個解釋,就是「 神的兒子們」是指塞特敬虔的後裔,「人的女子們」是指該隱的後裔。在挪亞的日子,塞特敬虔的後裔與該隱的女兒們通婚以後,就成為不敬虔。換句話說,只有挪亞一家在 神面前是義的。想一想當時的情況!

強暴和敗壞
  當然,在挪亞的日子你們發現到處都是強暴和敗壞,你們也料想得到。當人推翻 神所定立的次序,當人不尊榮和敬重 神的次序,他們就不再尊重人。每一個人都尋求他自己的利益,便會有強暴和敗壞出現,這是毫無疑問的。
  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看見的。何等希奇,當世界變成這樣敗壞,這樣暴力,充滿罪行和罪案,一切你們能夠想像的都出現了,然而在同一時間,我們卻覺得我們越來越文明,越來越有文化,好像音樂、藝術,所有這些文化事物。難怪當二次世界大戰的大屠殺時,他們把猶太男人、女人和小孩送到熔爐的時候,那些人在彈奏古典音樂。很希奇,這兩件事情放在一起:「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因此,弟兄姊妹,我們在等候甚麼?我們豈不是已經真正到了末期的末了嗎?我們已接近末了。

特定的預兆
  我們剛才所思想的這些,是一般的預兆。主有沒有給我們一些更特定的預兆,叫我們可以知道我們實在活在很近、很近末了的時候呢?叫我們可以知道主的再來已逼近呢?可以知道這時代快要完結呢?主有沒有給我們預兆呢?

無花果樹的比方
  主說:「你們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在無花果樹的比方,重點並沒有很重的放在那棵無花果樹身上,乃是放在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上面。當然,所有人都知道那棵無花果樹是猶太人國家的象徵。它象徵著多結果子。在舊約聖經中,當 神的選民各人都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的時候,你就知道有耶和華的賜福。在所羅門的日子(王上四章),每一個人都可以坐在無花果樹下。在撒迦利亞書第三章裏頭說,那日子要到,當耶和華要回到以色列國,他們將坐在無花果樹下。因此,無花果樹代表了以色列這個國家。
  在路加福音十三章,我們的主耶穌給我們講一個比喻:「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裏。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然後,在主釘十架前的最後一個禮拜,有一個早上,我們的主耶穌從伯大尼出來,在往耶路撒冷的途中,祂餓了。祂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滿了葉子,祂走到跟前要找無花果,解決祂饑餓的需要,卻找不著一個。因此,主就咒詛那棵無花果樹。那就是主惟一的一次咒詛無花果樹。祂咒詛那棵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見太二十一章)過了只有兩天,在馬太二十四章,我們的主耶穌說:「你們從無花果樣學個比方。」主並不是那麼善忘的,兩天前祂曾咒詛那棵無花果樹,現在祂說要從這無花果樹學個比方。這表明主是在告訴我們一些事情。

夏天近了
  不錯,主在祂的時候,在猶太人中間工作了三年半,試著要帶一些果子給 神,可是最後祂無法找到甚麼。因此,以色列國暫時被放在一邊,照樣的枯萎。然而,主說:「當你們看見無花果樹發芽長葉的時候,就知道夏天近了。」有人告訴我們說,無花果樹是巴勒斯坦春天以後,其中一種最遲發芽長葉的樹。因此,主說:「當你們看見無花果樹發芽長葉的時候,就知道春天已過,夏天近了。」如果春天說到恩典的時期,我們就是活在春季裏。然而,夏天說到乾旱,說到炎熱。換句話說,教會今天仍舊在春天的時分,抑或我們已經進入乾旱的季節呢?

正在門口了
  主說:「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除了我們的主耶穌以外,誰會是人子?馬可福音十三章說到同樣一件事,而路加福音二十一章說:「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的成就,也該曉得 神的國近了。」

以色列國的復國
  弟兄姊妹,這是一個神蹟,這是 神的作為。這是超越世界上國家發言人、政治家和每一個人所能領會的,那就是一個國家已經被毀,一個民族被分散到全世界,沒有自己的政府,沒有疆土,沒有被同化,沒有被殲滅,受逼害,卻沒有被摧毀,最終復國了。你們在歷史上從來未曾看見過這樣的例子。在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國建立起來。弟兄姊妹,近了, 神的國近了。祂近了,主近在門口了。
  在原文裏,這個「門」字不是單數,而是複數。在西方世界的人或許無法明白這個,因為如果你打開房子的門,你就在房子裏,但是在東方並不是這樣。在東方,你必須經過好幾度門,才進到那個家庭的客廳。你或許在外園有一度外門,當你進了那門,你就來到外園。如果你是富有人家,你必須經過幾個庭園,幾度門,直至你找到那一戶的門。因此,主說:「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或許是在第一度門,最外面的門,然而儘管如此,祂還是非常非常近了。不會花祂很久的時間,祂很快就來收回祂的所有。「正在門口了。」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確定的預兆。弟兄姊妹,1948年已經過去。我們現在已經是1989年了。我不曉得祂現在到了那一度門。

挺身昂首
  「他們要倒在刀下(就在公元70年羅馬攻陷並毀壞耶路撒冷),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路廿一:24)
  這裏主講到甚麼事情會發生。在公元70年,猶太人再一次被分散到列國,那是第二次。他們被分散到各國去,耶路撒冷從此就被外邦人踐踏。據我們所知,只有在公元125年,只有幾個月的時間,耶路撒冷是在猶太人的統治下,不過是幾個月。不過,在過去差不多二千年以來,耶路撒冷曾在不同國家(就是外邦人)的統治下。外邦人的日期  我記得我頭一次到以色列,到巴勒斯坦去的那個時候,耶路撒冷仍是分割的。約旦擁有舊城,以色列擁有新城,我們為了要到兩邊看,就必須越過無人的境地。然而,在1967年6月7日的「六日戰爭」,二千年來耶路撒冷頭一次回到以色列完全的統治下,他們使她成為以色列國和猶太人永遠、不可分割的首都。現在,當然我知道那裏有一個爭論,因為巴勒斯坦人也宣稱耶路撒冷將要成為他們的首都。我們不是在談政治,但我所要嘗試說明的只是這個:如果耶路撒冷留在以色列國手上,這就說明了某些事情,就是從尼布甲尼撒開始之「外邦人的日期」,已經滿足了。
  因著 神選民的不順服,這個世界的主權從他們的手上轉移到列國的手上,就是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等等。外邦人的日期將會滿足,而當外邦人的日期滿足,那麼接著的事情就都會發生,主又說:「挺身昂首。」弟兄姊妹,1967年已過去,我們現在是1989年了。這豈不是我們挺身昂首的時候嗎?我們要挺身昂首,因為我們得贖的日子近了。

這世上的國要成為我們主的國
  還有一樣。在但以理書第二章,我們發現那個人像代表這個世界的國度:金頭、銀胸和膀臂、銅腹、鐵腿和腳、及那像最末了的部份,就是十隻半泥半鐵的腳趾。到那時候,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會打在那十個趾頭上,使叫整個人像粉碎,完全摧毀。那塊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那石頭代表了 神的國。在啟示錄十七章,再一次你們發現那獸,有七頭十角,這十角就是十王,他們會在一時之間成為王,然後另一個角會殺掉其中三王,並且成為那聯盟的領袖。如果我們的講解正確的話,那小角就是敵基督。對於大家的指正和討論,我是抱著敞開的態度。共同市場  你們曾經聽見過共同市場,就是歐洲經濟共同體。在1958年,歐洲經濟共同體這個意念,是在比利時外交部長保羅.史碧克(Paul Speck)的領導下所形成的。這個意念是要把歐洲各國的財富聯合起來,成為一個共同市場。事實上,在1985年,他們計劃除去三百種(或是三千,我忘記了)關稅的障礙,使歐洲成為單一市場。起初,人們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國家都在你爭我鬥,但是今天這個卻變成無法避免的。在1992年,歐洲這十二個國家會掃除所有商貿障礙,人民可以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他們準備了一本護照,一幅旗幟,他們也已經有一個議會,將會選出一位總統。儘管這是一件經濟的事情,歐洲的三億二千萬人民,把他們的資源擺在一起,將成為一個「超級的市場」。這會影響整個世界。按照這個概念的創始者之意思(當然,他所想的超過這個,不單是經濟方面,他曾想過要朝向政治一體化,要組成歐洲合眾國),最終這個共同體要成為政治的單位。現在,我們不知道這會不會就是一些預言的教師所稱為的「復興羅馬帝國」,就是西方的聯盟。當然,現在是十二個國家,但誰會預料將來的發展。聖經說將會有十隻腳趾。如果這是真實的,那麼我們可以看見我們是多麼的近了。
  我記得許多年前(原諒我提起我們親愛的弟兄,我從他身上得著很多的幫助),倪柝聲曾告訴我們說,按照 神的話,就著他的領會,當我們來到末了的時候,將會有三個大聯盟。有西方的聯盟,就是所謂復興的羅馬帝國,由敵基督領導;有北方的聯盟,由俄羅斯為首(參結三十八及三十九章);也有東方的諸王。這些聯盟都會來到中東,現在我們不知道為著甚麼原因,然後便來到末了,就是哈米吉多頓大戰。弟兄姊妹,我不肯定我們是否已經在看見這些事情的形成。我並不是說主不會在1992年以前回來(我盼望祂可以今天晚上就回來,祂也確實可以),然而最少這些是末期的預兆。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分辨這些預兆,好使我們知道我們應當怎樣行,叫我們可以作對的事情,叫我們可以儆醒和禱告。

  讓我們一同禱告:
  親愛的主,因著知道不會再等太久,我們的心實在歡喜。歷世歷代教會的呼求是:「多久?多久?」但是我們知道你已經聽見了。你不會再遲延,你要快來。哦,我們禱告說,求你使我們可以成為那些為你預備好的,是歡迎你的,是那些要帶進你的再來的。求你憐憫我們。奉我們主耶穌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