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神永遠、不改變的愛(史百克著)

                      著者:史百克
                      譯者:邱克倫

著者簡介: 史百克弟兄(T.A. Sparks)(1880-1971)是近代神所大用的僕人。他本是英國浸信會的牧師,後來因著在主面前有新的看見,而離開了浸信會,在倫敦貴橡路開始了另一個聚會,也展開了有廣泛而深遠影響的職事。他對基督、十字架、教會、神永遠的旨意等有極其深邃的看見,藉著講道及文字上的服事,帶給當代信徒極大的幫助。他的信息翻成中文的有:《默想約翰福音》、《在基督的學校裡作門徒》、《先知的職事》等。這一篇是從他的信息記錄《祂的大愛》(His Great Love)中的第五篇翻譯而成的。


  我們一直圍繞著一個中心,也從不同的角度和在不同的關係中看過它。這個中心就是在以弗所書二章四節裡的「因祂愛我們的大愛」。

神偉大的宣告
  我們來注意有史以來最使人驚訝的語句:「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亦可譯作:「所以我繼續向你施慈愛」(耶三十一:3)。
  我再說,這是有史以來最使人驚駭的語句。為了要證實這點,並且領會其中含意,你要讀過所有引發此事實及之後的經文。即是說,你要把耶利米的預言都讀過,然後再讀其他先知的一些預言,因為先知的工作,很大部份要指出 神說話的對象跟 神的心思、神的想法、 神的旨意、神的道路相距有多遠,並且他們是在一種非常可怕的硬心及背叛的光景下。更壞的是,他們向 神存著這樣的態度!這一切都是一個可怕而黑暗的故事,卻以這句話作為總結:「我已經愛你」(原文)。他們在屬靈及道德兩方面都處於最糟的光景下,就在那時候,祂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從這背景看,你一定同意這是有史以來最使人驚訝的語句之一。
  「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嘗試測度和領會在 神愛的角度底下「恩典」這字的時候,我們會感到困惑,甚而只得默然無聲。神的愛有多大?假如我們沒有窮一生去嘗試,我們永不能述說其深度或內容。然而,這裡有一句說話,我們來深入看看。我們一定要探究它,嘗試掌握一點(即或很少),就是這難以測度的 神的愛,並其中的奧秘。我會用最簡單的方法去進入這話語,就是把整句句語分開小段字句來看。

作這宣告的那一位
  我們先由「我」開始,你們會留意到這句說話實際上是由以下的字句所控制的:「耶和華如此說」(第2節)。誰在說話?首先,就是名為「耶和華」的那一位,就是這個名字,祂藉著摩西叫希伯來人知曉祂自己。但漸漸地,這個名字對以色列人變得非常神聖,他們不敢用這名字。這個名字只有大祭司一年提及一次,就是在贖罪日的大日,大祭司進入至聖所時,會發聲讀出這名字。對於他們來說,這名字是何等偉大,何等可畏!然而,它有甚麼意義?耶和華,那位不改變的、永恆的、自有的,並不需要他人的行動、能力或支持而存在,是完全自有的。那就是耶和華,那位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
  再深入看看,這是那位無限聖潔,祂的眼目太純全而不能注視奸惡;祂的本性太純淨、聖潔,絕對不能與罪有絲毫連結。你們看見在我們嘗試面對神,闡釋祂、界定祂的時候,是何等的無助!這些句語,除了從神而來的極大供應把我們的罪遮蓋之外,我們來到那無限聖潔的神的同在裡面,我們將會完全瓦解得體無完膚。就是那位無限聖潔的神,祂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
  耶和華的名,是帶著無限的威嚴、榮耀、能力、權勢、權柄。祂在威嚴、榮耀、權柄中是非常可畏的,就是這樣的一位,祂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
  我們還要再深入的看這個名字。這名是帶著無限自足的名,由始至終祂覺得需要以不同方式去說出這點:「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詩五十12)祂向古聖說:「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的牲畜也是我的。」(詩五十10)「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親手鋪張諸天,天上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賽四十五12)「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賽四十15)「我需要甚麼東西或那一個人嗎?是否作為宇宙創造者的還有需求呢?是否我被需求所困?難道,我並非完全和絕對自存自足,是在這宇宙中那位惟一自足的嗎?」就是這一位在祂自己的聖潔、威嚴、自足當中,說這樣的話:「我以永遠的愛愛你」。這是一個奧秘。你可以解釋它嗎?你能否明白呢?

「我已經愛」
  「我已經愛」(原文)。愛的精義就是「我一定要,我不能沒有」。在這裡,這個「愛」字就是在所有真正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所用的平常字眼,是在父母對子女、子女對父母、丈夫對妻子、妻子對丈夫、朋友對朋友之間常用的字眼。在一個經典的例子中,說到大衛與約拿單的愛,經上記著:「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上十八1)。大衛在約拿單悲慘的下場後,述及他的愛:「……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撒下一26)。就是這裡所用的字。那位無限自足的耶和華,在談及以色列時,用了這一個字。在朋友之間的愛當中,必定有被愛的朋友;同樣,在任何真正的關係裡頭,真正的愛一定有被愛的人,一定要有同伴、相交、親近。當耶和華談到以色列的時候,也是如此。「我已經愛你。」哦!使人驚異的愛!

「我已經愛你」
  啊!可要更進一步:「我已經愛你。」現在我們來到驚嘆的極點。在開始時,我指出這些百姓的光景,他們不但在道德上與屬靈上陷於一種可悲的狀況,沉溺在罪中。他們不但處於這悲慘的困境中,更加在明顯地敵對、反叛、抗拒的情況下,殺了主所差派去指出他們錯處的眾先知。「我已經愛你」。
  即使在我們這一方沒有明顯的反抗、敵對、反叛、硬著頸項,而祂愛我們,這依然是最大的奧秘。然而,想想看:「你」!再想一想聽這句話的對象和承受這句話的那群人。「我已經愛你」。並且,讓我們回想說這句話的背景和時期。

「永遠的愛」
  「我以永遠的愛愛你。」你永遠不能把「永遠」這個字具體、完整地翻譯出來。它的意思叫你想到無盡的空間、無邊際的範疇,你已陷進在時間以外的地方,在那裡不再有時間。你進到一個神秘莫測的不可知之處,在那裡沒有甚麼可視為具體的,是完全在你所及以外的,超過你能觸摸的,超過你的計算,超過你能力所能面對或把它放在某些空間裡的。正是那樣的一個字:超過你,超過你的時間,超過你的世界,超過你一切所想所作的方式。「我以永遠的、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愛愛你。」
  你有沒有留意到那句說話的註腳呢?「古時耶和華向我顯現說」也作是「從遠處向我顯現」﹣﹣完全在我們的世界以外的。祂說:「我以一種完全在你們時間與空間的度量以外的愛愛你。」
  「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很希奇,這裡重覆使用的「愛」字,還添上額外的特點或因素。這裡的「愛」是女性的,意思就是母愛。「我以永遠的母愛愛你。」母愛是在我們所必經的人生裡,其中一樣最奧秘的事情。你不能夠明白母愛。你可能看見一個嬰孩不甚可愛,但那嬰孩的母親卻很自然地欣賞他,這就是母愛。這就是主在這裡所用的字。世人會以完全相反的眼光看待,但主說:「我以永遠的母愛愛你。」

祂向新約子民的愛
  很好,我們已碰到這件事情的邊際,但你或許會問一個問題。你還沒有發牢騷,因為你說:「對於以色列來說,這可能很切合,但我們怎能正確並合宜地佔上一份呢?我們能否站在當中,並說這是我們的,就是同一位向著我們說的呢?」你只要在同一章裡讀到第三十一節,你就找到答案。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耶三十一31-33)。
  現在,你豈不知道那是已在新約聖經中承受了,就是在希伯來書中,在這時代應用在教會身上嗎?它的應驗,並不在猶太教時代,乃在新約的時代。那是應用在 神恩惠的福音所傳講的對象,那新的約。並且這新約,不是用公牛和山羊的血,乃是用 神的羔羊的血,神兒子的血所立的。在被賣的那一夜,當祂拿起杯來,說:「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廿六28)。我們是否在其中呢?毫無疑問,這是為著我們的,就是在耶穌基督的血所立的新約裡的百姓。啊!如果祂能向以色列說這樣的話,那麼假如能夠以更豐滿的意思和更強的語調再說一次的話,祂必也向我們說。
  我們在新約聖經中,有許多地方可以確定這一點。就如「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那奧妙的字,那無窮盡的生命。「……因祂愛我們的大愛……」,那個字並不單是向猶太人,也是向外邦人。在以弗所書裡頭出現,這封為著所有人而寫的書信,猶太人和外邦人也一樣。又如,「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西一13)。我可以繼續找出許多經文來顯示出,這個就是跟耶利米書三十一章三節中同一的愛。這是同一位神,是同一的愛,現在越過了以色列,把我們也包括在內。
  請再聽一次:這位同一的神,仍是這樣聖潔、威嚴、榮耀、自足的那一位,向你、向我說:「我已經愛上你,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祂愛我們的大愛」。你受感動嗎?你相信嗎?

祂不斷的慈愛
  然後又如何?跟著有句子的另一半:「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或「因此我向你施以不斷的慈愛」。「我永遠與你一同承擔,因為我愛你。任何事情都可能在你身上發生,但我不會容許這樣子。我曾向你顯出無盡的堅忍和忍耐,並對你永遠的福樂有強烈的關注。因為我愛你,我使你存活,帶領你到現在的地步;我並沒有讓你離開我。」哦,深願我們真能看見並有深切的領受!我們或許是不自覺地在聽這次的信息,但事實是因為 神無盡的愛保守我們到這一刻,來讓我們認識祂的愛。你或會想你聽這次的信息只不過是偶然而已,只不過是生命中其中一件偶爾發生的事情;然而,你若知道實情,這實在是出於神這無盡的愛扶持你直到如今,叫你知道關乎那愛的無限目的。這當中並沒有半點兒碰巧的成份,裡頭有主宰的愛。「因著我是這樣的愛上你,因為,像這樣自足的我,我不能沒有你」──哦,神奧秘的愛!──「因為我何等需要你,我造了你,而這刻我在吸引你。」我們無法接受這樣的話,但這卻是神話語的教導。
  我們開始這幾篇信息之時,曾指出在這宇宙、心思、理由、計劃、設計的背後,那裡有一顆心。宇宙的存在正是對那顆心的迴響。今天,那顆心在它的愛中淌著血,它因著不斷的失望和剝奪而受苦,它的對象給奪去﹣﹣那不忠的妻子。然而,主卻帶著整顆心出來,說:「我曾經愛上你,現在我仍然愛你。我的愛是永遠的愛,所以我看顧你、保守你,並且把你帶到這要緊的時刻,我要告訴你,這就是那個位置,在我這一方並沒有背棄愛。」

愛雖遭擯斥卻仍堅持
  但是以色列人陷入許多的苦難及憂患裡,因為他們沒有對神所顯出的愛作出回應,從外面看來,這永遠的愛好像不再持久。斷然不是!它從來沒有改變。你看,有時候愛會以另一種方式顯出來,雖然在其本身並沒有轉變。因此我們在 神對待剛愎和任性之人的方法上看見另一面的揭示。個人、國家、以至整個世界所遭遇的苦難、折磨、逆境,並不是由於在「神愛世人」這語句中有矛盾,而是這是唯一的途徑,能讓愛有機會得著 神所盼望的回應。神並不想要那種根本不是愛的「愛」,因為那種愛要索求一切來盡情滿足其慾望。那並不是愛。 神的愛必須令我們與之相似,並且一定要依從它的樣式。
  因此,非常希奇的,許多人藉著受苦的暗途尋著神的愛,在他們正想及神最終是要毀滅他們的時候,發覺神並不是與他們為仇,乃是他們的朋友。但這刻我並不想繼續探討這點。
  我想現在就滿足於我們開始時所提及的那偉大的宣告,照我所有的一點能力,嘗試叫你們深切認識,是誰說的、祂說甚麼、祂說這話時的對象,祂帶著保證地說,除了愛以外,祂永不會以其他的態度對我們。儘管這是帶著失望的愛,我們自己好像要失去一切,而在我們看來,這一切都是因著愛而有的。失去這一切,並認識到所失去的會成為我們的地獄中的地獄。沒有一個更深的地獄,比起發現我們最著緊的無盡的愛,並明白到因著你的愚昧和頑固,你永遠不能再得著它。還有甚麼景況比這更悲慘?我想這是唯一的地獄我們需要仔細思量的,無論真實的情況是怎樣的一回事。一個人清醒過來並要說:「啊!假若,假若我曾作過這等事,我就不會至如斯景況!我何等後悔沒有把握那個機會!現在已經太遲了!」這是魂極度的痛苦,這是悲慘的下場,這就是真正的失望。你明白了,這就是愛的果效,是屬神的愛的宏大目的,而我們卻發覺,現在是絕不可能因我們曾愚昧地排斥、拒絕、否定,並偏行己路,頑固地向這屬神的愛說「不!」。這是陰暗的一面,但我不想再談這一面。
  再聽清楚,不論你是甚麼人。假若你對自己甚少認識,你一定會對這句話感到驚訝,但如果你並不認為這是歷來最奇妙的事的話,在你裡頭必定存著某些極其有害的東西。像這樣的一位,竟然向我們這樣的人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們。」但願 神親自叫你們深切認識這句話的含義,它的意思和價值,它的榮耀和奇妙。假若祂向我們滿有恩慈地作了這樣的事,那麼在我們的餘生裡,我們會成為一個敬拜的人。我們稍微講一下在肅然和驚異的情況下我們會怎樣。這點的實現會把我們整個人擊倒,使我們的驕傲粉碎成為灰塵。在這裡不能容納半點驕傲,並且會除去所有可怖的東西──驕傲、貪婪、貪圖、專顧自己、屬世的野心,而我們會成為很謙卑、常存感恩的心的人,充滿著一種極深的渴望,總想能對那愛稍作回報,並盼望能為主贏取祂應得的權利。這已成為許多人的動機和熱切,他們擺上自己,在地球上許多遙遠的角落,為著主的緣故天天受苦。這愛──作為對祂愛我們的大愛一點的回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