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作基督耶穌的好用人(孫國鐸講)


提前四:6-16 「你若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林後六:4上 「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

神要我們成為祂手中有用的人
  從剛才所讀的這兩處經文裏面,我們可以看見神救贖我們,不僅把我們從仇敵的手中、從罪惡、從死亡的權勢裏面拯救出來,神也希望我們能夠在祂手中成為有用的人。在提摩太前書第四章那裏講到基督耶穌的好執事,這個「執事」跟哥林多後書第六章那裏所說的「用人」,原文是同一個字。我們也可以說,在提摩太前書這裏,保羅勸勉提摩太要作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就是要作祂的好用人。在提摩太前書第四章那裏,他所講到的就是作神好用人的學習,在哥林多後書第六章那裏,就講到一個神用人的表現。要是沒有提摩太前書第四章的學習,就不可能有哥林多後書第六章的表現。我們知道保羅是神的用人,他在神面前有非常好的學習,所以他在事奉中間,在凡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
  弟兄姊妹,神要用我們,但是撒但也要用我們。我們實在感覺,今天這個世界在跟神搶人來用,我們看見世界用盡各樣的方法要使用我們這些人,但是神也要用我們。我們能不能成為神手中的用人呢?弟兄姊妹,這個對我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有些人說:「感謝主!今天我信了主,將來可以上天堂,我就可以享受神一切的福分。」神憐憫我們,可憐我們,看我們在地上實在很痛苦,所以神收容我們。但是天堂並不是難民營,神收容我們乃是要我們成為祂手中有用的人。

神所用的人必須按神的方法來訓練
  弟兄姊妹,神所用的人必須按照神的方法來訓練;世界上要用的人是按照世界的方法來訓練。我們看見今天在世界中各行各業都在要用人,當他要用你的時候,他一定要求你受某些方面的訓練,你受到的這些訓練是適合他的公司、他的事業。所以很多年輕的弟兄姊妹進學校讀書,在那裏追求,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那些公司和事業中可用的人。在西雅圖有一個很大的公司叫「微軟」(Microsoft),全美國各地的年輕人都努力讀書,希望有一天能進入這間公司工作。如果你要進入微軟公司的話,你必須有適合微軟公司的條件。我們那裏有很多年輕的弟兄姊妹在「微軟」作事,他們覺得能夠進「微軟」工作是一件榮耀的事,因為這是全世界最大的電腦公司,有很高的待遇。他們以進入「微軟」為榮耀。但是弟兄姊妹,神所要用的人,祂必須按照祂自己要求的條件來訓練。
  世界所訓練的人,神不能用;神所訓練的人,世界也不能用。你看摩西要被神用,神必須自己訓練他。他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神也不能用,神把他帶到曠野四十年,親自訓練他,然後神說這樣可以用。在新約聖經裏,保羅也告訴我們,如果在神手中要成為好用的人,他必須按照神要求的條件接受訓練。神是按甚麼條件來訓練人呢?我想在全本新約聖經裏,提摩太前書第四章第六節到十六節是最好的說明。如果你要成為神的好用人,成為神手中可以用的人,你必須把這段說話好好的讀。弟兄姊妹,我們覺得很可惜,今天在地上的教會,有很多不同的機構在訓練人,有些不知道怎樣訓練,用了世界的方法。其實,你若回到提摩太前書第四章,神的方法已經很清楚。所以,如果你要作神的好用人,只要按照這段話語裏面主給我們的教導,就能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所以保羅在這裏跟提摩太說:「你要作基督耶穌的好用人」。
  當我們讀提摩太前書第四章的時候,他說:「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這裏提醒的是甚麼事呢?就是前面所作的服事這些事。接下去,他就告訴我們,提摩太要成為這樣一種服事的人,就必須有下面的操練和學習:

(一)要在神的話語上有好的追求
  在提摩太前書第四章第六至十六節這裏有很多重要的點,今天早上我們要看一看,我們如何能成為神手中的好用人。在這裏他告訴我們,要作基督耶穌的好用人,第一件事情,當然需要在神的話語上面首先有好的追求。我們知道聖經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你如果把聖經讀熟了,讀明白了,就在神手中有用。所以一個人要作神的好用人,第一件事情就是必須把聖經讀好。我發現今天神的百姓中普遍的現象,很多神的兒女並不太重視神的話語,甚至有些傳道人也不太重視神的話語。世界的東西他懂得很多,甚麼天文、地理、文學、藝術、哲學、科學,他懂得很多,但對聖經卻不熟。我也發覺很多地方服事的弟兄姊妹,他們聖經也沒有好好讀,就在教會裏承擔很多責任。我們曉得神建造祂的教會,是根據祂的話語,今天我們在教會中來服事神,必須明白祂話語中的原則。所以,第一件事情我們必須在神的話語上面有學習。
  我常常對青年弟兄姊妹講,我說:「在你摸教會的事情之先,最好把聖經能夠讀過二十遍。你讀了二十遍也並不一定完全明白,但至少也讀了二十遍。」他們說:「孫弟兄,真的要讀這麼多遍嗎?」我說:「是啊!今天在世界上,如果你要做醫生的話,你看要接受多少年的教育。」在美國,你要能夠真正出來行醫作醫生,大學畢業以後還要讀四年,還要受一些其他的訓練,前前後後要經過一、二十年的訓練,然後政府才許可你碰人的身體。今天我們的事奉不是摸人身體的問題,而是摸人靈魂的問題,其實這是更加嚴重的事情。結果我們對聖經又不熟,卻在教會裏開始摸很多屬靈的事,當然這樣做是不好的。保羅在這裏對提摩太說:「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教育」這個字,我們中文的翻譯不大好。我們一想到「教育」,就以為是頭腦的訓練。這個字原文不是「教育」,原文的意思是「滋養」。甚麼叫做「滋養」呢?就是你讀聖經所得著的是生命的餵養,聖經必須進入我們的生命。弟兄姊妹,你需要吃主的話,不光是在頭腦領會神的話。世界的教育是達到頭腦的果效,但屬靈的教育是達到生命。你在世界上所受的訓練是有時間性的,有些年輕人剛從學校出來,頭腦很靈敏,做事很快,但漸漸老了以後,不僅記憶力衰退,並且所學的東西也慢慢落伍了。你們知道在「微軟」公司裏面最戰戰兢兢的是甚麼人呢?是四十歲到五十歲的人,因為到了那年齡的時候,很可能被淘汰,因為世界上講的是頭腦的問題。但在教會、在神的工作上是講生命的問題,我們一定要讓主的話能進到我們的生命裏面。所以,他在這裏講到主的話的兩面。一個是「真道的話語」,甚麼叫「真道的話語」呢?這個「真道」最好翻作「信仰」,原文就是「信心」這個字。當然,這信仰的話語就是指全本聖經。一方面我們要絕對相信這聖經是神的話,另外一方面又需要用信心與神的話調和。弟兄姊妹,聖經的話都是經歷的言語,怎樣成為在我們身上成為實際呢?就是必須用信心與神的話調和。保羅提到神的話語的時候,他說這個話是真道的話語,所以我們讀聖經是需要有信心,這個是關乎我們整個對耶穌基督的信仰。
  然後下面講到在善道上面,「善道」原文是「好的教訓」。這裏是好的教訓,並不是好聽的道。今天很多神的兒女追求好聽的道,因此教會有很多口才好的人,他們講得非常生動,很吸引人。我曾經參加一個弟兄的講道,他實在是有好口才,他講到大家哄堂大笑。我坐在後面,看見前面兩個姊妹,她們笑到連頭都差不多鑽到椅子底。散了會之後,她們說:「真是好啊,今天聽的道真是很過癮!」保羅所說的「善道」,並不是指好聽的道,那麼甚麼才是善道呢?凡是能夠解釋基督的意義的,這些道能夠把我們引導到主跟前的,叫我們能夠享受主自己的,叫我們更多認識主自己的,這才是好的道。所以,一方面我們需要讀聖經,另一方面我們需要接受好的解釋。我們要在這些事情上得到餵養。這是我們今天能成為神可用的人第一個重要的條件。
  我們看見從前中國在1930年代的時候,那時候信主的人沒有像今天這麼多,但神實在興起許許多多能夠讀主話語的人,因為他們在主話語上所下的工夫,給教會帶來了非常大的豐富。當然,我們中間有很多年長的弟兄們在讀經的事情上非常優越。我舉另外一個例子,1930年在中國山東有一個大復興,這個復興是藉著北歐一個姊妹引進來的,就是一般被稱為「孟教士」的Miss Monsen。這個姊妹被主打發到中國來,開頭作工時很艱難。後來有一天她忽然裏面有一個感動,就對她的同工說:「我們好不好從明天起,開始來仔細地讀聖經?」甚麼叫作仔細地讀聖經呢?就是一字不漏地讀。這個姊妹說:「好。那我們明天就開始。」她們就開始回到聖經裏面,認真地讀。弟兄姊妹,後來的人告訴我們,山東大復興整個的根基,就是建造在這兩位姊妹讀經的生活上,這是一個很大的復興。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須要回到神的話語上,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二)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不僅在神的話語上我們須要有好的學習,保羅在這裏說第二件事,是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敬虔」就是「像神」的意思,就是說在我們的生命、性格上表現神。耶穌基督就是在敬虔上最大的榜樣,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所以祂到地上來的時候,藉著肉身把神的榮美顯露出來。所以弟兄姊妹,對我們今天要成為神手中有用的人,第二方面就是要注意屬靈性格的建立。我常常對青年的弟兄姊妹這樣講,我們作基督徒有兩件事我們要積極追求的,第一是追求認識神永遠的旨意,第二就是要追求能承接神永遠旨意的性格。光有認識還是不夠的。是的,神可以用你,但是如果我們在性格上能夠改變,神就更能用我們了。所以我們須要操練敬虔。
  那個時候,保羅看見希臘人很注重運動。古希臘人很注重身體上的操練,今天如果到歐洲去,可以看見很多雕塑的石像,都是肌肉很發達的,身材非常好的,因為他們很注重操練。保羅見到他們天天都在操練身體,操練很多的技巧,就像今天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人一樣。我們有時候發現人為了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中拿得奬牌,一個動作不知道操練幾千幾萬遍。為著得著一個奬牌,他們整個的生活都受著約束,只不過是為著要得著地上必朽壞的冠冕。所以保羅心裏感觸很深,你看人為了地上必朽壞的東西都這麼努力,但我們基督徒要得到將來永遠不朽壞的冠冕,卻沒有人努力。我們要操練甚麼呢?我們要操練性格、操練敬虔。保羅也說到操練身體益處還少,他就比較平衡。所以基督徒有時候也需要運動,需要一點操練。從前一些愛主的弟兄們對這個話領受得不太準確,只操練敬虔而不管身體,因此後來身體就壞了。當然我們需要操練身體。但是你也不能說身體重要,就天天操練身體,而不操練敬虔。所以我們還需要在敬虔上面來操練。
  這個敬虔表現在最大的哪一點呢?有沒有操練敬虔是表現在言語上。所以這個言語的操練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言語能夠把我們的光景表現出來。這裏說,「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有一次我請教一位年長弟兄,我說:「為甚麼你講道可以出口成章,思想這麼嚴謹?」他就對我說:「弟兄,你要注意平日的說話,不要隨便亂說話,世俗的言語不可說。」甚麼是「老婦荒渺的話」呢? 是沒有甚麼憑據,很玄妙的話,很空洞的說話,這些話不要說。所以,基督徒操練敬虔是從言語上面開始,如果你在言語上受約束,就能夠有敬虔的表現。所以在這件事情上,保羅告訴我們說,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如果在這些方面操練的話,將來會得生命的應許。然後保羅說:「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他說你一定要相信,並且你要知道這個話是值得的。他說:「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如果我們問保羅的勞苦是為了甚麼呢?使徒行傳裏面我們看見保羅很勞苦,他到處去傳道,被人棄絕、被人下在監裏、被人用石頭打,這是保羅所受的苦。保羅說:「你們錯了!我的勞苦是為著追求敬虔。」這才是他努力的方向。
  所以弟兄姊妹們,保羅發現我們這些人的改變是最不容易的。你為神在外面做一些事情是可以的,甚至少吃一點、少穿一點還容易,但在性格上改變,這個是不容易。因此保羅這樣說:「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可見在追求敬虔的事上,保羅自己也沒有多大把握,他看見這個指望是在乎神。他說:「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所以信徒在追求生命的改變上,是需要神的救恩。沒有主的拯救,我們是很難改變的,連保羅也是一樣,所以我們要感謝神。有些弟兄姊妹告訴我,羅馬書裏說到基督徒的生命有三個過程:稱義、成聖、得榮耀。他說:「我對稱義有把握,但是對於成聖,我一點也沒有把握。」感謝主,連保羅也沒有把握,但是他的指望在乎神。所以當我們有一顆心來這樣追求,神就會拯救我們。所以希望我們在神的手中,我們的性格能有所改變,我們的性格能夠被基督的性格來取代。因此保羅說努力的事是在乎我們,卻是神的救恩才使我們達到。所以基督徒不僅要追求認識神的話語,還要追求在屬靈性格上的改變,然後我們能夠有敬虔的生活。所以保羅說:「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所以在教會裏面,大家要在這方面接受教導,也要教導別人。

(三)要作榜樣
  第三個點就是要作榜樣。保羅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大部分讀經的人都知道提摩太這個時候已經不年輕。根據一些研究聖經的人告訴我們,這個時候提摩太大概是四十幾歲,而且他是當時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在保羅的眼中,提摩太好像永遠是年輕人,所以他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當然這不是保羅輕看他,保羅是提醒他:「你現在已經四十多歲,又是長老,所以你不能表現得很幼稚。你應該讓人看見,你到了這個年齡,你應該有這個年齡的表現。」然後他就告訴提摩太:「你要在許多事情上作信徒的榜樣。」一提到榜樣,我們就想到學校裏的模範生。大概保羅在這裏鼓勵提摩太要在教會裏面作模範生。神叫我們作榜樣。
  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榜樣,不是好的榜樣就是壞榜樣。當然我們希望成為好的榜樣。教會裏有些弟兄姊妹受到壞的榜樣所影響,或是我們是一個壞榜樣,影響了其他人。保羅鼓勵提摩太要做好榜樣,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要做一個好的榜樣,意思說我們希望我們的屬靈生活不要把壞的一面去影響別人。所以我們要很小心,有時候我們隨便亂說話,可能就是壞榜樣。我發現有時候弟兄姊妹走在一起時很喜歡開玩笑,但是,你不知道你開一個玩笑時,可能你對別人已經造成一個印象,就是一個壞榜樣。所以,保羅在這裏提醒提摩太要作榜樣,不要在我們的生活中讓人輕看我們。
  我們實在感謝主,從前在中國主興起了許多事奉主的弟兄們,我們中間年長的像倪柝聲弟兄。我常常很希奇,他為甚麼在那麼年輕的時候,對屬靈的事情那麼成熟的呢?有時候讀他的書之時,以為是老人家所寫的,你看看那個年份,那個時候他還很年輕。舉個例子,1927年他大概二十四歲,他為著整個教會抓原則,在弟兄姊妹中間釋放所謂「安提亞教會的路線」,到了1937年他就寫了《工作的再思》這本書,當時他三十四歲。現在看看有些二十四歲、三十四歲的人看起來卻甚麼都不懂。弟兄姊妹,我們實在要好好的追求。即使是年長的人,主也可以用我們的。這些話不僅是對年輕的人說的,你看神用摩西時他多少歲?八十歲!神用約翰時他多少歲?最後用他的時候差不多一百歲。所以主甚麼樣的人都可以用, 因此這些話不是光對年輕的人說的,只要我們活在地上一天,我們就有盼望,要在主的手中被主來用。求主叫我們在教會裏因著約束自己的緣故能夠成為好的榜樣。

(四)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
  第四點,保羅說「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所以,在教會裏我們自己追求,也要幫助別人。第四點是「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這個恩賜是甚麼時候得著的呢?是從前眾長老藉著預言按手所給予的。提摩太為甚麼會輕看所得的恩賜呢?保羅看提摩太有一點輕看他從主所領受的恩賜,所以他才會這樣說,叫他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為甚麼提摩太會輕看所得的恩賜呢?我想這個恩賜定規是很小的恩賜。如果主賜給他的是先知講道的恩賜,我想提摩太就不會輕看。我不曉得當時神賜給提摩太的到底是甚麼恩賜。因為恩賜太小所以我們就輕看了,這個是今天大多數神兒女的難處,覺得自己沒甚麼恩賜便輕看了。弟兄姊妹們,神在教會中間所賜的每一個恩賜都是寶貴的。
  我記得有一次有一個弟兄在台灣一個好的大學畢業,在教會裏好像也蠻有追求。後來他到了另一個城市讀書,那裏的年長弟兄故意要訓練訓練他。這個弟兄想:「我到了那裏去,雖然不能讓我上講臺,最少也領領詩歌,做一些看起來比較體面、比較大的事奉。」結果那個年長的弟兄安排他做甚麼呢?是安排他看管腳踏車。因為從前弟兄姊妹都是騎腳踏車來聚會的,在會所門口有很多腳踏車。我記得當他回台北的時候,對我們說:「唉吔!這些年長弟兄沒有眼光,不曉得我是甚麼人,居然叫我看管腳踏車。」弟兄姊妹們,講道是事奉神,看管腳踏車也是事奉神,所以我們不能輕看任何神給我們的託付,不能因為恩賜小就輕忽它。所以保羅在這裏說:「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且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如果在這些小小的恩賜上,能夠殷勤、專心,弟兄姊妹便能夠在我們身上看得出生命的長進。所以這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希望今天我們沒有一個弟兄姊妹輕看自己從主所領受的恩賜。

(五)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
  最後一個點,他說:「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在這些事上恆心,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今天我們所說的要跟我們所行的盡量能夠結合起來。有時候我們所講的可能是比較高的,但我們要很謹慎,這個是作為一個勸勉,不要給人家做成一個印象,你講得這麼高,好像你就是這麼高。我發覺很多事奉主的人犯這個錯誤。他講聖潔、講公義,給人感覺他好像又聖潔又公義。很多人沒謹慎自己所教導的東西。既然我們這樣講,在生活中我們要靠主的恩典能夠盡量照著這個原則活在人面前。我發覺很多年幼的弟兄姊妹有時候被絆倒就是這樣。他們聽這個弟兄姊妹所講的時候,覺得他實在是這麼好,但在生活接上觸的時候卻又完全不是那樣子。弟兄姊妹,我們很容易把神的話來教導別人。碰見弟兄姊妹遇到難處的時候,我們便說:「你去禱告」,其實你自己沒有禱告,禱告生活也很糟糕,卻告訴別人要禱告。有弟兄姊妹遇到難處,我們說:「你要有信心!」這話是很容易講的。「弟兄姊妹啊,只要信,不要怕!」結果,自己碰見事情的時候,卻又沒信心又要怕。這些話可以用來鼓勵別人,但我們要小心,不要造成一個印象你好像就是這樣的。但也不是說,噢!這樣的話我不能說了。
  我記得年輕的時候在台灣,那個時候要出去傳福音,我覺得很為難,因為當時我的光景不太好,心中沒喜樂,又沒平安。結果去傳福音給人家說:「你要信耶穌呀!信耶穌有喜樂呀,信耶穌有平安呀!」要講的時候自己很慚愧,因為自己裏面根本沒有喜樂,也沒有平安。所以有時候我跟一個年長弟兄說:「我不能傳福音了。你看我自己沒喜樂,卻告訴別人信耶穌有喜樂;我自己沒有平安,卻告訴別人信耶穌有平安。我覺得我很虛偽,我不能去講。」當然,這個感覺是寶貴的。後來年長的弟兄告訴我:「弟兄啊,你出去是傳主耶穌,不是傳你自己。是的,你沒有平安、沒有喜樂,但主耶穌還是喜樂、平安。」所以保羅在這裏告訴我們,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這是一個重要的學習。

總結
  所以我們看見在提摩太前書四章這裏,使徒保羅告訴我們如何做一個好的用人。如果我們把這些話仔細地讀過,按照這些話在主面前有一點追求,就能成為神手中的用人。假使我們能在這些根基的事情上面有好的學習,就能像哥林多後書第六章那裏所講的,能夠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神是多麼寄望我們每一個都能成為祂的用人。主很快就要回來了,我們在地上的年日不多,求主把這個心願擺在我們裏面,我們要好好的禱告:「主啊,願我在你的手中成為你的用人,願你照這些話作工在我的身上。」今天早上就藉著這些話與弟兄姊妹彼此有一點交通。

請低頭再有一點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滿心感謝你,你不僅救贖我們,從千萬人中揀選我們。主啊,你不僅把我們的罪潔淨,你也把你自己的生命賜給我們,今天你要我們在你的手中成為你可以用的人。親愛的主,我們願你照著你的話語作工在我們的身上,來建立我們。但願在教會中有更多的弟兄姊妹,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成為主的好用人,主在各方各面來使用我們,好叫你自己的榮耀得著彰顯。主,我們謝謝你早晨與我們眾人同在。求你垂聽我們的禱告。靠著耶穌基督寶貴的名。阿們。

註: 這篇信息記錄是孫國鐸弟兄於2006年7月16日在香港傳講的信息,由邱克倫弟兄從錄音謄寫並編輯而成,未經孫弟兄校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