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要分辨,免得受迷惑

  昨天講主日學,講到一些偏離正統信仰的教派,其中主要提到「香港基督教會」和「東方閃電」,也稍為提一下「耶穌青年會」及「基督門徒福音會」。

  除了在基本的教義上有偏差之外,筆者發現這些教派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求信徒絕對順從創辦人或教派中的領袖之教導。

  「香港基督教會」要求門徒要全然服從對神、教會和師傅,這裏的師傅是指他們中間每一個信徒都要跟隨一個師傅。

  自稱為女基督的「東方閃電」,在她頒佈的「國度憲法」裏,「十條行政」中第七條這麼說:「一切應聽命於被聖靈使用的人,違背一點也不行,得絕對聽從,不要分析對錯,或對或錯都與你無關,你只管絕對順服就是了」。

  「耶穌青年會」要求信徒對創辦人張大衛和教派中的「引導人」絕對順從:「引導人的教導要絕對地順服,不可以有疑問,即便是被引導人批評、隨便地扣帽子,也不可以為自己辯駁,只要說『阿們』就好了!簡言之,就是下面的要絕對地服從上面的,不可以懷疑,不可以分析,只要絕對地相信、絕對地順從就好了,就像對待神的命令、神的旨意一般。」

  其實在歷史中,不少異端、邪教、教派都有這種偏差,李常受也曾講過類似的教訓,結果帶來無窮的禍害。「東方閃電」的教訓說:「不要分析對錯,或對或錯都與你無關,你只管絕對順服就是了」,就很有李常受的論調之味道,不知道她是否仿傚李常受。

  「不要分析對錯」、「不可以懷疑、不可以分析」,這樣的要求合乎聖經嗎?還是越過了聖經的要求?

  有一班離開了「香港基督教會」的信徒,他們回首「深悔沒有庇哩亞人的精神,認真考查聖經;亦沒有盡守望者的責任,吹響號角」(見http://www.fundamentalbook.com/cult.htm「其他」一項中的「香港基督教會(HKCOC)」,下載的檔案)。

  這裏所說的「庇哩亞人的精神」是指使徒行傳第十七章十至十二節所記述的,那裏的人聽見保羅所講的,不是立刻就接受,而是對照聖經,看看是與不是,是與聖經一致了,他們才接受。使徒行傳那裏說:「庇哩亞人賢於帖撒羅尼迦人」,這個「賢」是「高貴」的意思,這顯然是保羅對庇哩亞人的評價,更是默示聖經的聖靈所給的評價。信徒對照聖經來分析所聽的道和所接受的教訓,聖靈親自肯定這種態度。惟有這樣,我們才不至受迷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