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事 奉(藍培德講)

賽六1-9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祂說:『你去……』」

太四8-10 「魔鬼又帶祂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祂看,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太六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讓我們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感謝你,今天晚上再一次召聚我們來到你面前。我們感謝你,特別是在你的愛裏,給我們這樣的聚集有特別的供應。主啊,除了話語的服事之外,我們也需要你特別加添力量,因為我們許多弟兄姊妹都經過了一段旅程,求你更新我們每一個,加添力量給每一位,讓這一次聚會沒有任何一點點被流失了。主,我們感謝你在話語的服事上把恩膏賜給我們,也給我們的翻譯有同樣的恩膏,也求你膏抹所有聽道的人,在這一個恩膏裏,我們靠著信心支取神的力量和恩典。求你自己來充滿整個的時間,求你自己來說話,也求你自己來動工。我們把讚美獻給你,因為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這樣禱告,是奉耶穌基督寶貴的名。阿們。

  我相信弟兄姊妹知道,我們這一次大會的主題是「異象、敬拜與事奉」。我相信這三件事情是彼此有密切而重要的關係:異象、敬拜與事奉。我的責任乃是交通「事奉」。

異象必帶來事奉的責任

  從異象所開始的,它的結果必定是事奉。當恩典的神把祂自己向我們啟示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有一個責任。當神賜給我們一個屬靈的認識,當神把祂自己的異象給我們,我們看見了神,我們也聽見祂,在這一個恩典中,我們就帶著一個責任。異象不是為了我們個人的滿足、個人的榮耀,敬拜也不是一種逃避世界的形式,異象與敬拜必須帶到事奉裏面去。每一個神的兒女都應該是主的僕人。我不知道為甚麼,人總有一個傾向喜歡作一些區別,我們常常介紹人的時候,說某某人是一位主的僕人。當你這樣講的時候,彷彿你自己不是主的僕人。你要知道,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都是祭司和君王。當我們重生得救的時候,神已經使我們作祂的僕人了。當我們還作嬰孩的時候,我們好像還不能夠完全進入服事,但是在神所有的教導裏面,祂對我們整個的教育和訓練,最終的目的乃是叫我們能夠服事祂。

神心中不尋常的呼喊

  先知以賽亞有一個非常不平凡的經歷。當他看見主,這個異象催生了一個具有特殊意義、很有能力和很重要的職事。在那個時代,那地正遇上前所未見的紛亂和不穩定。當時烏西雅王是一個很好的王,他有心要尋求事奉神,但是顯然這個王並沒有好好的讀聖經。因為神的話告訴我們,一個王不可以做祭司的事。但是在人心的裏面總有這樣的一個奇特現象,我們總喜歡做另一個人做的事。你會想到單單作一個王就已經夠了,但是烏西雅王羨慕作祭司,他就拿著只有祭司才可以燒的香,跑到聖殿裏面去。當時的祭司要阻擋他,按照他勒目的記載,他向他們發怒了,所以他的額上立刻就長出大痲瘋來了。從那個時候起他就被隔離,他再也不能見他的家人、他的百姓以及其他一切都和他隔開了,然後他就死在神的手下。就在烏西雅王死的那一年,在當時一切的不穩定和紛亂之下,神給以賽亞一個難以想像的異象,他看見主高高的坐在寶座上。對於以賽亞來講,聖殿最重要的一件事,整個國家是以這個聖殿為中心的,從神審判烏西雅王嘗試要作祭司的這件事,更加深了聖殿的重要性。在那一刻,他見到主,他發現這一位主比這個聖殿大多了,整個神的殿也無法容納祂。較舊版本的聖經說,單單祂的衣襟就已經把聖殿填滿了,衣襟是祂整個袍子背後的一部分。所以這位主何等大,整個聖殿在主裏面消失了。對我來說這是非常詫異,注意聖經怎麼說:「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這是神心中的一個不尋常的呼喊。

  我們會認為聖殿裏的大祭司應該對神的心意有所認識,甚至其他的眾祭司對神的心意總有點認識嘛!在聖殿裏有這一切的事奉、禮儀、祭祀、祭司、利未人,並有成千上萬的人進出聖殿,卻沒有一位能夠聽見神的心聲。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這一句話反映當時神的百姓彷彿是瞎眼和耳聾的,彷彿聖殿的事奉已取代了真正聆聽神的心聲和思想(really hearing what was in the heart and mind of God)。如果我問當時大祭司說:「你在事奉神嗎?」他的回答是:「當然。你又怎麼想?」如果我問一個祭司或利未人:「你在事奉神嗎?」他一定反問我:「你又怎樣想呢?我是屬這一班次的,我們都按著班次的時間和職責來事奉。」然而卻沒有一個人聽見神心中的吶喊。

事奉乃是聽見神並順服

  甚麼是事奉?事奉乃是能夠聽見神心中和思想中的意思並順服。就著神而論,除此以外,再沒有其他事奉。一個向神瞎眼或耳聾的人,他們有甚麼用處呢?好好的想一想。如果你要作一個大學的教授,你總需要有知識吧!你要在學校當老師,你也應該有些常識啊!我認識一些老師是肉身瞎眼的,但是他們是很好的教師。但是作僕人的可以瞎眼或耳聾嗎?一個僕人不是要在他的名片上,他的名字後不需要學位,名字前也不需要頭銜,也不需要知道他的家譜。一個僕人所需要的,乃是看得見他主人的眼睛,與聽見他主人話語的耳朵,這是一個事奉的人最要緊的條件。否則當主人說:「去」,他們卻不去。當主人說:「來」,他們卻不來。當主人說:「作這件事。」他們卻不作這件事,「作那一件事」,他們也不作,因為他們聽不見也看不見。

  「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這一段聖經把我們帶到神的心坎裏。當以賽亞看見主,他看見祂坐在高高的寶座上,這樣偉大的神,這樣有能力的神,一切都在祂裏面消失了。他聽見了主,於是他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於是主說:「去」。按照猶太人的傳統告訴我們,先知以賽亞活到八十八歲,他是至死忠心的,他是殉道而死的。邪惡的瑪拿西王把他藏在一個很大的橄欖樹幹中,用鋸把他鋸死,就結束了他的職事。當他活著的時候為神作見證,死的時候成為一位殉道者。

  今天我非常詫異,在一些基督徒中間,雖然他們都讀聖經,認識聖經,也聚會,可是卻同時對神的心和思想卻是耳聾和瞎眼。老底嘉教會的情況是叫人詫異的。老底嘉這個城市是古代一個有名的醫學中心,那裏的生活水平很高,人民生活得非常富裕。在老底嘉的教會也不是一種所謂傳統或者離經叛道的教會,那個教會充滿的都是重生的基督徒,可能他們每個禮拜都有擘餅聚會,他們也有查經聚會,他們有禱告聚會,他們有福音聚會,有著今天一個非常好的福音派教會所有的東西。但教會的元首卻站在教會的門外叩門。他們唱頌祂,他們查考祂,奉祂的名禱告,甚至擘餅記念這位主,但是這位主卻在門外叩門。在整個新約裏面,主所說的其中一句最悲傷(plaintive)的話是:「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我說這是悲傷的,因祂並沒有說:「若你們所有人聽見我聲音的……」祂乃是說:「若有任何一位……」,彷彿整個身體上沒有任何一個肢體知道祂是在外面。

真正的事奉是從異象開始,這異象叫人感到自己完了

  我對於主把祂自己向以賽亞啟示這件事情有濃厚的興趣,我會想:是不是他跟別人不太一樣?但是你注意聽,以賽亞說:「禍哉!我滅亡了!我完了!」太多主的僕人不是認為自己「完了」,乃是「成了」;他們不是「完了」,而是太過「成了」。事奉乃是從看見主而開始,而這一個看見把我們摧毀,把我們破碎,把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都粉碎了,也打破我們裏面所有的神學觀念,把帶我們到一個地步,我們不知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我滅亡了!我完了!」

  今天我們有個概念,如果這個人要事奉神,我們就把他送到神學院唸三年、四年、五年,然後把所有的知識灌輸在他腦袋裏,然後就把他打發出去,是已經煮熟了,好像把他們預備得很漂亮,是一個完美的傑作,他們可以站在講台上,就好像打開錄音機,把他過去三年到五年中間所有學的東西播放出來。我對於受訓練沒有問題的,對於查經更沒有問題。一個純正的神學我們是需要的,一個正確的真理是需要的,然而,主的僕人首先的一件事,就是必須被瓦解。哪一個唸完這樣課程的學生,出來時會說:「禍哉,我滅亡了。」不!不是這樣的,他們都捲起袖子說:「現在我已經預備好了,因為我已經受過這麼多年的訓練了,現在我預備好了。」他們是煮熟了,都是製作好了的。「現在我可以事奉了!」

  然而,真正的事奉是從主的異象而開始,這一個異象要把我們整個人解體,我們好像失去了方向,我們好像完了。這個先知喊說:「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猶太人的傳統告訴我們,以賽亞是生於皇族家庭,他所寫的先知書所用的語言,是舊約裏面最美的語言。到底在他身上發生甚麼事,叫他覺得他的嘴唇是不潔淨的?他感覺自己是完全的無能,又是完全的不潔淨。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的時候以為看見主的異象,會把我們提升,但其實異象總是把我們拆毀。我們越看見神的偉大,我們同時就越看見自己的渺小;我們越看見祂能力的偉大,就越看見發現自己的無能。我們越看見祂的智慧,同時就看見自己的愚昧,這個是真正事奉的開始。

  有一位天使到他跟前,從祭壇上拿到一塊燔祭的紅炭,就將炭沾他的嘴。這位天使說:「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主的僕人能夠被藏在主耶穌的義裏面,這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為甚麼沾在先知的嘴上,而不放在他的心上呢?或者他的腦上呢?或者是因神要使用以賽亞的嘴唇,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但我知道的,乃是你和我今天能夠事奉神,乃是根據於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工作,神的靈不會安息在任何其他的地方,聖靈不會安息在你自己的熱心和奉獻上面,甚至也不會在你的眼淚上面,或者你雙手的工作、你自己的能力上面,神的靈只會安息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工作上。

單要事奉神,不能事奉兩個主

  所以看主耶穌回答撒但的時候怎麼說,當撒但來到主耶穌面前,牠把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華都指給耶穌看,就對主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很有意思的,主耶穌並沒有對牠說:「你沒有權利把這些給我。」耶穌並沒有挑戰牠。主耶穌對魔鬼的回答卻是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我們的難處是甚麼?「單要事奉祂」,這裏是我們的難處,我們只能事奉祂。我們總是想,有沒有其他能夠拐個彎的,我們希望這個路寬一點,稍微多一點其他的選擇。但是耶穌卻說:「單要事奉祂」,沒有地位留給瑪門,沒有地位給己,體育也不在裏面,娛樂也不在裏面,單要事奉祂。如果我們真的要事奉神,這一句短短的話:「單要事奉祂」,就常常叫我們好像沒有辦法。主耶穌說:「你不能事奉兩個主。」我們的回答說:「當然了,我不會事奉兩個主的。」但是我們大部分卻嘗試事奉兩個主,六成為著主,四成是為著自己,你是作生意的人。八成為著主,二成為著瑪門,或者倒過來,二成是為著主,八成是為著瑪門。甚麼是瑪門?瑪門就是錢財。對我猶太人、你們中國人我們都了解錢財,我不用勸你們,因為我們都有天然的渴望,喜歡賺更多的錢。我們當中有一些弟兄姊妹,聚會一完,趕快開手提電話,因為要做一點交易。主耶穌從來沒有說我們不可以用瑪門結交朋友,但是我們只能事奉一位神,瑪門只是服事神的一個途徑。主耶穌到底說了甚麼?主耶穌說:「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要不就事奉神,要不就事奉瑪門。己也是一樣的,你不能一面事奉神,一面又事奉己。

  現在我們就來到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可不容易,因為我們每一個生來就是自我中心的,即使是一個很可愛、很甜的一個人。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是一個生來自我中心的人。有些人雖然手上不是天天拿著一面小鏡子,但是在獨自一人的時候,就拿起鏡子孤芳自賞,因為我們是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人。例如,我們請人彈琴,那人會說:「喔,我彈得不好,彈得不好。」可能他們已經有好幾個學位的人,但是他要說我不會,彈得不好。如果我對人說:「不要讓那個人彈琴,因為他彈不到。」有人把這個話傳給那個人,他就非常發怒說:「怎麼有人批評我不會彈琴,我是從音樂學院出來的,我的名字後面有學位的! 」這一下他本來的謙虛怎麼就一下不見了呢!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為自己服務的,為自己的榮耀、為自己得滿足、要表揚你自己、要讓人覺得你了不起,這是我們天然的性格,因為我們都是墮落的人。我們裏頭最深的本能,就是愛自己。也許你覺得我講得過火了。不,我並沒有說的太過火。因為主耶穌這樣說:「愛鄰舍如同自己。」換句話說,主知道每一個人都是愛自己的。有些人總是說:「我甚麼也不是,甚麼也不是。」其實這也是一種愛自己的表現,因為他等著你要告訴他說:「不,不,不,你實在是不錯的。」主說:「你不能事奉兩個主。」請看雅各書第一章第八節:「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這個人裏面有兩個意見:一個是為了主,另一個為了自己;一個為了主,另一個為著瑪門,在他裏面有一個爭戰,這樣的人非常搖擺不定。再看同樣雅各書第四章第八節:「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我想這就是以賽亞這樣說的原因:「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天使就把火紅的炭沾在他的嘴上,並說:「你的嘴唇潔淨了。」

為主作工及與主同工的分別

  注意聽主的話:「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真正的事奉乃是被主差遣的事奉。換而言之,你不一定天天跑來跑去,重要的是你是在主的命令底下。一個真實事奉乃是從你看見主,也聽見祂所說的而作開始。

  最後,我要用這段話來說最後一件事。今天在基督徒中間,做了許多所謂為主作的工,但卻不是主的工作。換而言之,我為主作了這個,我為主說了那些話,我為主去了那個地方。我就求主說:「主啊,請在我後面幫助我、支持我。我是為你而作的,求你祝福我,支持我,站在我後面。我來為你而作,請你站在我後面支持我。」但是這跟主的工作有很大的區別。如果你是作主的工作,祂乃是作工者,而你是祂的同工,你是在祂的管治之下,在祂的指示之下。這一個何等的功課!真正的服事,不是我為主做了甚麼,乃是主藉著我來做甚麼。

  我用一個例子來說,在舊約裏頭,在出埃及記三十三章第十三節摩西這樣說:「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然後聽聽主怎麼說,主是這樣回答:「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摩西回答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在希伯來文裏頭,這裏的「與你同去」中的「與你」是沒有的。照原文直接來翻譯的話,應是這樣:「我的同在要去,使你得安息」。換句話說,當主去了,你才去。當你隨著主的同在或在祂裏面而去,你就找到安息,你有恩典,你得能力,你就找到智慧,你有恩膏。你跟祂去的時候,在祂裏面去,靠著祂而去。懂我的意思嗎?難怪摩西這樣說:「你的同在若不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這豈不是了不得的話嗎?這一段對話透露出真正事奉的秘訣,乃是與主同去。當主說:「去!」祂去,所以你與祂一同去,你就在祂裏面有安息。

  今天你站在甚麼位置上?你所提供的服事是哪一類的服事?求主把今天的話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成為真實。今天在整個世界的歷史上,我們來到一個情況裏頭,是有前所未有的考驗、難處,而且這個世界的光景不會改善。我們今天正在敵基督顯現之前的那一刻。現在是我們要把一切不合乎神心意的服事結束的時候,現在該是尋求祂面的時候。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看見主。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主就說:『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祂說:『你去……』。」

  讓我們禱告:親愛的主,我們沒有一個人在你面前能夠說自己是完全的僕人,甚至好僕人也說不上,但是我們要謝謝你的恩典、你的愛和你的憐憫,求你把今天晚上你的話,成為我們在座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實際。我們不願意自己是一個對你瞎眼的人,我們也不願意成為一個對你耳聾的人,讓我們心中的眼睛能夠看見你,我們屬靈的耳朵能夠聽見你。在我們所處的這些日子裏頭,主啊,我們願意帶著敬畏的心來服事你。求你遇著我們每一個人,摸著我們的心。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註:
  第十三屆基督徒事奉特會在2005年2月9日至13日在台北舉行,主題為「異象、敬拜、事奉」。這篇信息是在2月9日晚上由藍培德弟兄(Lance Lambert)所傳講的,也是大會的第一堂信息。這篇信息的中文記錄很快就在互聯網上找到,應是有人按照大會即場中文翻譯之內容整理出來的。現再由邱克倫弟兄從信息的錄音,對照藍培德弟兄英語傳講的內容作出修訂,並加上標題及重新分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