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星期一

有機教會(organic church)

  美國近年來興起家庭教會運動(House church movement),就是越來越多基督徒離開一些組織化、架構化的教會,轉到家中聚會,盼望過一種更貼近神心意的教會生活。他們用不同詞語來形容這種教會,包括「家庭教會」(house church)、「簡單教會」(simple church)和「有機教會」(organic church)。

  對於前兩種形容,一般人都比較容易明白,但至於最後一種,則可能不大理解。但其實最後一種形容卻能最貼切地說出他們心中所認為最合乎聖經的教會:「有機教會」。

  單看這個稱呼,有人可能以為近年潮流興綠色生活,要吃有機種植的蔬果(即種植過程不用農藥和化學肥料,而是用天然肥料及天然除蟲方法),參觀有機農場,採摘有機水果。現在連教會也要有機?究竟是甚麼意思?其實,也可以用有機種植的原則來理解,就是盡量用神所創造的東西,而不用人工合成的東西。

  根據現今在美國家庭教會運動頗具影響力的Frank Viola在一篇網上文章所說(http://housechurchresource.org/),自從他在二十年前離開了組織化和架構化的教會後,他很想找到一些詞彙來描述他後來所過的那種教會生活。幾年後,他開始用「有機教會」(organic church)這個詞。現今在這種背景下的基督徒也越來越多使用這個詞語,不過各人所表達的意思未必完全相同。

  Frank Viola解釋說,他用「有機教會」這個詞語,靈感是來自史百克弟兄(T. Austin Sparks)的著作。

  史百克說:「神對於豐滿所定規的道路和定律就是在於有機的生命。在神所定立的次序中,生命會產生自己的有機組織,無論是菜蔬、動物、人類或屬靈生命,皆是如此。這裏的含義就是一切都是從裏面出來的。功用、次序和果實都是從裏面生命的律而來。也是根據這個原則,在這新約聖經裏頭我們所擁有的東西得以產生。組織化的基督教卻把這個次序完全顛倒過來。」(God's way and law of fullness is that of organic life. In the Divine order, life produces its own organism, whether it be a vegetable, animal, human or spiritual. This means that everything comes from the inside. Function, order and fruit issue from this law of life within. It was solely on this principle that what we have in the New Testament came into being. Organized Christianity has entirely reversed this order.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