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在末世中作智慧的人(藍培德講)

  我們再看過去兩晚所看的經文:

彼後一19-21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纔是好的。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

弗五15-21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 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 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我們再有一點禱告:「親愛的主,我們何等感謝你,讓我們來到你面前。主啊,在你的同在裏面任何事情都可以發生, 我們滿心歡喜能被招聚到你跟前。來到話語的服事之前,我們必須承認說,離開了你,我們所作的事都沒有永世的價值。主啊,你已把膏抹、恩典和能力供應我們, 今天晚上就讓這恩膏在這裏顯明。求你不要讓這段時間成為慣性的聚會,或傳講慣性的信息,一切都好像很好的。我們所需要的乃是聽見你的聲音,我們需要你藉著 聖靈感動我們的心。主,你所賜的恩膏正是為著這個原因,如今我們為著講的、為著翻譯、和為著聽的,藉著信站在這恩膏裏頭。但願我們忘記講的人、翻譯的人、 忘記所在的地方,忘記各人,卻得著你同在中的話語。我們活在這樣一個危險的世代,處在彌賽亞再來的門檻。主啊,求你向我們說話,求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 所有心中的感謝都歸給你。奉我們主耶穌彌賽亞的名求。阿們。」

  今晚若要重述上兩晚的內容,我想就太遲了。但我相信都已錄了音,你們應該可以聽得到。過去兩晚,我們講到神的預 言,使徒彼得告訴我們這些預言如同燈照在朦朧、黑暗的地方,意思就是如果沒有神的預言,我們就會惶然,不知道自己身處何方,也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我們盼 望活在神的旨意中,盼望是服事主,但如果我們有神的預言,並且明白神的預言,我們就有能力,可以在我們的世代有效地事奉神,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再沒有一 件事比這個更重要,就是要知道我們可以怎樣在我們的世代中事奉主。

  在這兩晚我問過一個問題:「我們是否處於世界歷史最後的階段呢?」歷代以來,許多基督徒、主的僕人、傳道人、聖 經教師,都曾相信他們處於末後的日子。那麼,今天又有甚麼特別呢?我們也許要再多等一百年,甚至一千年,或者主再度延遲祂的再來。我們有沒有確實的證據, 以證明我們正處於世界歷史的最後階段呢?我們花了兩個晚上在這些事上,我們講到全球化的問題,我們講到巴別的更新和復興,我們講到最後一個全世界的帝國, 我們講到人文主義,這是世上最後一個重要的哲學,就是六六六。我們也講過不法和不法的隱意,並那不法的人,都是在聖經中提到的。我們確實目睹這些不法的事 情不斷發生,這並不是指強盜的行為,也不是黑手黨和三合會的聯合體,而是對神啟示的話語一種故意、無情、堅決的拒絕。我們講到教會的背道和退後,這我也不 會重述,因為已講過了。不過,有一件事情我昨晚沒有提到的,這件事在英國福音派教會之中引起一片嘩然,因為有一位常常代表福音派發言的領袖,他寫了一本書 《被遺忘的耶穌》(The Forgotten Jesus),書中的論點很簡單:耶穌的死不是代我們承受罪的刑罰,換句話說,他拒絕神學裏所說的替代贖罪論(Penal Substitution)。意思是說,當耶穌死的時候,祂是站在你的位置而死,並承擔神所施行的全部刑罰,好叫你可以得救,這就是替代贖罪論。他卻把這 個稱作「宇宙性的虐兒事件」(cosmic child abuse),他認為父與子之間出了一些問題。在我看來,這就是背道。我們不能有別的福音。神的話講得很簡單:「神卻喜悅將祂壓傷」(見賽五十三10), 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更甚於「壓傷」:「神喜悅將祂砸碎」,那是在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然後在新約中也有,「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 為神的義」(林後五21)。如果這件事不被改正,將會摧毀福音派的見證。

  然後,我也講到以色列如同那無花果樹,耶穌說要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我也不會複述這個。如果你對以色列沒有認 識,就會覺得很茫然,不能辨別我們在神的計劃中處於甚麼位置,因為以色列是神的打卡鐘,藉著以色列我們知道現在是甚麼鐘點,也知道尚餘多少時間。以色列也 是神的晴雨表,我們可以藉此知道屬靈的天氣將會怎樣。如果沒有以色列,對以色列沒有認識,我們就變得惶然,我們會重複同樣的錯誤,因為我們依照那些兆頭往 前行:打仗和打仗的風聲、饑荒、地震、瘟疫、逼迫。自從主耶穌說了這些兆頭以後,一直都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饑荒、地震、瘟疫和逼迫。你可以告訴我在過去 一千九百多年中有哪些時候沒有這些事情發生呢?無花果樹的比方是很簡單的,這乃是確證的兆頭(validating sign)。如果這棵無花果樹返回故土,得以存活,發芽長葉,並有結果實的應許,而同時間也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饑荒、地震、瘟疫和逼迫,你就知道已經進 到世界歷史中最後一個階段了。

  今天晚上又如何?我可以講許多許多的事情,但我只選了其中一些,我相信是神要我講的。但願神幫助我們。

(一)要面對現實

  我們可以怎樣在世界歷史最後一個階段中智慧地生活?首先,就要在我們生活各個層面之中面對現實(譯註:藍培德弟兄所用的字是reality,在中文可譯作「現實」或「實際」,在這一段落中,兩者皆有採用,英文都是reality)。

  在基督徒當中只得很少實際,有的不過是門面,只得表面價值。我們嘴巴講一套語言,我們唱詩,研究聖經,我們有教 義,然而實際在哪裏呢?究竟有哪些人在生活中顯明耶穌是活著的呢?在座的各位能否讓人看見耶穌活在我們裏面呢?假若如是,你能否想像在我們家庭中會發生甚 麼事?在我們朋友的圈子之間會發生甚麼事呢?在我們日常工作之中有甚麼事情會發生?在教會之中又有甚麼事情會發生?

  請聽聽主耶穌對撒瑪利亞井旁的婦人所講的話,在約翰福音第四章第二十三至二十四節:「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 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 能到父那裏去。」(見約十四6)保羅在以弗所書寫著:「因為真理是在耶穌裏的」(見弗四11英文譯本)我時常感到難過,「真理」(truth)這個詞變得 只是跟純正的教義拉上關係。我不是要貶低教義,也不是要貶低聖經中的真理,因為神的話就是真理。但在希臘文裏「真理」還有另一個含義,卻在基督徒中間很少 找得到,那就是「實際」(reality)。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這乃是指在耶穌裏面的實際。你們看見 嗎?父要人在靈和實際裏拜祂。有人認為真理是學術性的、非人格性的(impersonal)、客觀的東西,不錯,但真理也是實際。我們許多人並不面對實 際。我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說,許多基督徒活在一個幻想的世界中,他從來不面對與人關係的問題,有時候是夫妻之間的關係,有時候是父母與兒女之間,有時候是在 工作中的關係,我們從來不面對現實。所以在我們生命中有些爭端,是從來不讓主來了結的,就在那裏一直滋長,如同潰瘍,帶來痛苦、無能、黑暗、關係的破裂, 以及一千零一樣其他東西,不過就是因為我們不願意面對現實。主耶穌是真理,有時候我們必須面對,耶穌就是實際。你是否告訴我,將來在主耶穌的審判臺前,你 對祂說:「這全都是我丈夫的錯!」,或是說:「這全都是我妻子的錯!」,「主啊,我有這樣的孩子,是我難以形容的!」,「主啊,如果你知道我所在的教會之 情況,那就好了!你看那些作帶領的弟兄們,你看那些弟兄姊妹,其中有一兩個還可以相處得來」。我們不是面對現實,我們不過是活在脫離現實的幻境中。如果我 們要在世界歷史最後的階段中活得有智慧,我們需要讓聖靈把我們帶進實際中,我們必須面對我們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們必須面對我們自己的那種氣質,我們必須面 對我們性格中的弱點,特別是那些帶來分裂、紛爭、誤會和疏遠的弱點。弟兄姊妹不應該這樣,我們不應彼此疏遠,我們應當合一,但我們卻很少真正的合一。我們 沒有面對現實。

  請小心聽我說,我知道我們都相信被提,我個人不相信被提是在災前發生的,我是相信在災中被提。千萬不要以為我們 會忽然間被提,就能逃避一切,我們乃是要面對大災難的第一部份。請小心聽我說,你所迴避的現實將成為你被毀滅的工具。在富足的日子你可掩飾,在平安的時候 你可以偽裝,然而一旦整個局面變成一片混亂,每一樣事情都傾覆的時候,你會發現在我們中間有些通風報信的人,你們都知道一些這樣的事情,就在不久之前的中 國歷史中就有,而這樣的事會再次發生。你必須面對現實,你面對現實時要付上一些代價,但在如今面對現實是更好的,遠比到了將來才忽然發現虛耗了半生來得更 好。這是頭一件事。

(二)要以主耶穌為中心

  然後第二件事。如果你我要在世界歷史最後的階段活得有智慧,我們需要以主耶穌為中心。

  如果你要活在神的旨意之中,你必須讓主耶穌得著該得的地位,正如父給主耶穌的地位一樣。在歌羅西書第三章第四節 那裏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在腓立比書第一章第二十一節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還有歌羅西書第一章第二十七節:「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 望」,以基督為中心,在歌羅西書第一章第十八節說:「叫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如果祂在你生命中有些事情不能居首位,就不是繼續做,因為這些事情會毀滅你 的。當大氣之下充滿邪靈,當撒但從空中被逐到地上的時候,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在你生命中若有一些主耶穌不能居首位的事情,就必須棄絕那些事情,沒有選擇 的餘地。你要以基督為中心,這是非常簡單。讓主耶穌得著該得的地位,正如父給主耶穌的地位一樣。你的救恩就是基督,祂的名字「耶穌」在希伯來文就是「救 恩」的意思,就是這麼簡單。祂就是基督徒的生命,在新約聖經你找不到「基督徒生命」這個字眼,是很希奇的,那麼甚麼是「基督徒的生命」呢?就是基督,是永 遠的生命,祂說:「我就是生命」,很簡單。

  還有另外一樣,如果你覺得太沉重,我很抱歉,但這是必需的。在頭腦上學術地認識耶穌是萬物的始和終,這是不足夠 的。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戛,不但是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字母,而是所有字母。神的言語就是主耶穌,當祂說話時,是在耶穌裏或是藉著耶穌來說。阿拉法和俄梅 戛,祂是開始和終結,也是中間所有的一切。就如地基和其上的石頭,這些是從哪裏來的呢?從同樣的永遠生命而來,同被建造,祂就成為房頂石、基石、房角石。 祂是初,祂是終,並其中所有的一切。你可以認同我的話,點點頭說:「不錯,不錯。」你或會說祂是初祂是終,神以祂為始,也以祂為終,並且由起初直至終結之 間的整個發展都是藉著主耶穌。但請聽著,你若離棄了起初的愛,你可以學術地認同耶穌為中心,卻沒有甚麼意思。

  約翰福音或許是有史以來最為奇妙的文獻,那是在另一個層次。這不是要貶低其他三卷福音書,那三卷不過講到歷史, 但約翰福音卻是一個美妙的講解,是屬天的。裏面有八個「我是」,耶穌就是那位「我是」,神那個不可提起與不可認識的名「我是」。這卷福音書是怎樣完結的? 是以這句話「你愛我嗎」作為結束。彷彿單單認識耶穌是那位「我是」還不足夠,彷彿事奉還不足夠,彷彿不斷講信息、盡職責、為羊群找食物、牧養羊群、餵養小 羊,還不足夠。你說:「父啊,你一定很喜悅我作這些事情。」主耶穌說:「不是的,你愛我嗎?」彼得不大明白,他說:「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但耶穌說: 「餵養我的小羊。」

  換句話說,以基督為中心,若不過是道理,那是沒有意思的。怎樣把這個表達出來呢?是要在一種不死的、不斷擴大的 愛裏頭表達出來,沒有其他代替品。你可以捨己身叫人焚燒。你想一想,有些人很顧惜自己的身體,我們到健康商店去買各樣藥品,然後倒進身體裏去,為的是愛護 我們的頭髮、眼睛、指甲、體形,所有這些東西。彷彿主耶穌在說:「你愛我嗎?」單單學術地知道耶穌是一切,並不足夠,問題是「你愛我嗎?抑或你已經離棄了 起初的愛。」其他東西都不能叫主得到滿足。你所極為愛惜的身體可以捨棄了叫人焚燒,對一些人來說這是極限,但主藉著祂的靈向使徒保羅說:「你若捨己身叫人 焚燒,卻沒有愛,就仍然算不得甚麼。」我不是好的數學家,但我確知道零就是零,無論乘上多少也是零,意思說你若不是在那起初的愛裏頭,你所做的一切都算為 無有,對你毫無益處。主說:「你愛我嗎?」在世界歷史最後的階段,再沒有其他方法叫我們可以活得更有智慧。主自己怎樣說?「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

(三)要有基督完成的工作之實際經歷

  然後,第三方面,是基督完成的工作之實際經歷。

  在啟示錄第十二章十一節說:「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那是甚麼意思呢?有些人想像耶穌的血仍繼續在流,這 不是確實的。但祂在加略山所完成的工作之成效仍舊不斷持續。你在甚麼地方讀到「血」,那裏就說到主耶穌所完成的工作,已成就了,每一件需要的事情都成功 了,這就是主耶穌所完成的工作。你在頭腦裏知道是一回事,但去經歷卻是另一回事。當然,我們已經得救了,為此感謝神,因此我們已經歷了一點祂所完成的工 作,因為再沒有其他途徑可以得救。然而,那個豐滿又怎樣呢?那膏抹的能力呢?變化又怎樣呢?那麼,主扭轉你的處境那種超然的能力又怎樣呢?這些都是從主耶 穌所完成的工作而來的,祂已經奠定了根基。在這根基之上祂能把一個罪人改變成為一個聖徒,把一個極其醜陋、自我中心、墮落的人轉變成一個有主樣式的人,這 一切都建基於主所完成的工作。

  我們怎樣面對仇敵的控告呢?就是藉著主耶穌所完成的工作。在這個基礎上,祂已把你稱義。正如我們所提起的經文: 「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使我們(請留心聽!)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你能否相信?粗糙、很難對付的你,在基督裏成為神的義,這幾乎無法接受。我活了這 麼多年,但仍時常覺得驚訝,神竟然稱我為祂在基督裏的義。我年紀越大,我越覺自己罪孽深重。我從使徒保羅得到很大鼓勵,他在早期的書信說自己是聖徒中最小 的,到了後期的書信,他說自己是罪人中之罪魁,這是一個很大的跳躍。起初說自己是聖徒中最小的,直到他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他越近冠冕,他越在實際中看 見主,就越覺得自己沒有盼望。弟兄姊妹,除了主耶穌所完成的工作以外,我們別無他途,得以勝過撒但,勝過世界,勝過肉體,只有藉著主耶穌所完成的工作才能 得勝。「弟兄勝過牠(撒但),是因羔羊的血」。讓我們記得這個。

(四)要有活的信心

  這裏是另一樣事情,如果我們要在世界歷史最後的階段活得有智慧,我們需要有活的信心。不是那種埋葬在你裏面的信心,而是一種可以起作用的信心,一種叫你與神的話聯合的信心。這種信心是有效的,不是僅僅學術上的,不是僅僅在頭腦裏的。

  雅各說我們得救是因著行為,不單是因著信心;保羅卻說我們得救是因著信,不是靠行為。這兩位弟兄的看法好像不太 相同。馬丁路德說雅各書像根稻草,只適合用來燃點火爐的柴,他非常清楚明白保羅所說關乎活的信心之的解釋,卻不能接受雅各的解釋。但你若看雅各所說的行為 之意思,你就看見那是一種起作用的信心。這是一種能具體表達的信心,換句話說,他說當亞伯拉罕獻以撒,他相信會在死而復活中再把以撒接受過來,這是活潑而 起作用的信心。喇合把朱紅色線繫在窗戶外,在耶利哥城牆外,這是她表達出來的信心。

  換句話說,並沒有一種不能具體表達出來的信心,除此以外,其他信心都是學術上的。真實的信心總有行為,你不能夠 只是坐在那裏。你們記得這節經文:「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believe on Him),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你有沒有留意?這裏是believe on Him,而不是believe in Him。我在這裏,祂在那裏,我相信祂在那裏(I believe in Him there),這並不是活的信心。在希臘文這是into,叫一切「信入」(believe into)基督的,有永遠的生命,因此欽定本(Authorized Version)的譯者絞盡腦汁:「我們可以怎樣翻呢?」如果翻成believe in Him,是不正確的,所以他們就自創一個新的片語believe on Him。因此,如果我有活的信心,我說:「我在這裏,我相信耶穌就在那裏」,這並不是得救的信心,只有當這信心把我交付給耶穌,當這信心把我移向耶穌,因 此藉著神的恩典,我得以在基督裏。我怎樣可以在基督裏?是神把我放在那裏。我怎樣可以到哪裏?藉著活的信心,它把我放在祂裏面。然而在約翰福音十五章,主 是否說:「要努力進去」?不,祂從來沒有這樣說。祂怎樣說呢?祂乃是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意思是你們已經在那裏,這就是活的信心。要在世界歷史最後 階段活得有智慧的惟一途徑,就是必須擁有活的信心。

  你們記得在馬太福音第十七章那裏,門徒到耶穌面前,問祂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呢?」祂說:「是因你們的 信心小。」大家都誤解這裏的意思,因為我們說:「這就是我了,我只得很小的信心。」但請聽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不是一把芥菜種,不是許多 粒芥菜種,而僅僅是一粒芥菜種。如果我擺一粒在這講臺上,你們都看不見,坐在第一行的也看不見。耶穌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 『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魔鬼是多麼的狡猾,牠來對你說:「你的信心太小了,不要以為神可以在你的環境中有何作為,因為你的信心太小了。」你 以為這是神的靈對你說話,你說:「不錯,不錯,你說得很對,我的信心太小了。我應該怎麼辦?」魔鬼就說:「你應該等待,等到你有多一點信心。」結果,等了 二十年你還在等,三十年還在等。為甚麼耶穌說:「因為你的信心小」?祂的意思是太少操練信心。儘管信心很小(你也是這樣得救的),祂不是把像山一般的信心 賜給你,有些人等待有如大山一般的信心傾倒下來,然後藉這大山的信心就可以改變整個世界了。在香港你們有太平山,現在你若有一個像太平山一般的難處臨到, 魔鬼來對你說:「你必須等到有信心比這太平山更多,就可以把這如山的難處挪去了。」然後,這難處就把你抓住,你往後的基督徒生活就像穿上緊身衣一樣,從此 動彈不得。你必然說:「但願我有信心像倪柝聲那樣,但願我有信心像約翰.衛斯理,但願我有信心像賈艾梅(Amy Carmichael),或是其他人。」這難處就把你逮住了。你們有沒有留意馬太福音第十七章第二十節那裏所說的:「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 座山說……」,這就是你信心的表達。如果你要活得有智慧,你必須有活的信心。仇敵會不斷地工作,以確保你只有學術上的信心。但只有那些有活的信心的人會等 候主的再來。請你們記得這個。

(五)要放下己生命

  這裏有第五件事情,如果要在世界歷史最後階段活得有智慧,我們得放下己生命。

  你是否知道己生命就是所有問題的起因,罪不是僅有的原因。罪叫任何基督徒癱瘓,罪會叫任何神的僕人癱瘓,罪叫一 個教會癱瘓。然而,縱使沒有罪,己仍是可怕的問題。這是嫉妒的起因,爭競、分裂、苦毒、閒言閒語、中傷,這每一樣都是從己而來的。你說:「不,不,不,傳 講這些是不健康的,這是傳講聖潔的道之古老方式:你要穿黑色衣服,並要看起來很悲慘。」絕對不是這樣!一旦放下你的己生命,愛就會充滿你,然後前所未有喜 樂也充滿你。當你學曉怎樣為主和福音放下己生命,你只會曉得生命,並且是更豐富的生命。這是自然的定律,在結果纍纍之前,必須經過冬天。這乃是自然的定 律,為了繁殖,一朶花必須死掉,種子必須落在地裏,然後才能繁殖。

  我們再來看啟示錄十二章十一節:「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 命。」放下了己生命。讓我引用耶穌的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人若救自己的己生命的,就必失去生命,若為我和福音捨去己 生命的,就必得著生命。」對我來說,這是很有意思的。在祂說這些話以前,有許多人與門徒聚集在一起,這就是主耶穌所傳的福音。不是僅僅得救就算了,如果你 想享受這永遠的生命,如果你真的想經歷在基督裏與神聯合,你必須捨棄己生命。在己生命裏頭有毒素,會摧毀你的家庭,會摧毀你與人的關係,會摧毀你的工作, 會摧毀你對神的事奉,會摧毀你的教會生活。在己生命裏頭是有毒素的。我們大多數人都花時間來裝扮我們的己生命,把己生命裝成基督徒的模樣,把己生命裝成一 個好的基督徒,來工作、禱告、讀聖經、作見證,還有其他許多事情,直至筋疲力竭。我們就想: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嗎?這麼沉重,充滿責任。當你要保存己生 命,反而摧毀了,當你放手,失去它、讓它衰微的時候,卻在一個新的管理之下找回來,它在神的管理之下返回來。

  我不知道你是否相信我,但這是真實的。當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那是甚麼意思?事實上,另一種 翻譯是「把一切的權利交給祂」。如今每一個人都談權利,有婦女的權利、未出生者的權利、動物的權利、樹木的權利、植物的權利,每一樣東西都有權利,惟一我 未曾聽過的就是男人的權利。各人都談權利,我們為自己爭取權利,我們要為自己的權利站起來,但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放下自己所有的權利。」奴隸 是沒有任何權利的。「背起他的十字架」,我們常看見這樣的圖像,耶穌在肩膀背起一個偌大的十字架,但當時並不是這樣子的。通常豎的那塊已放在那裏,有時候 是一棵樹的樹幹,被判死刑的人所背的是橫的那一條。人總是問我說:「我怎樣才可以把自己釘十字架呢?」所以你就看見有許多人苦待己身,一定要做這樣、做那 樣。你怎樣可以把自己釘十字架呢?你是不可以的。你想一想,你可以釘自己的一隻左手在十字架上,再釘你的雙腳,那麼,餘下的手又如何?你怎樣才可以把自己 釘十字架呢?你不用擔心,神必會處理釘你十字架的事。你的父親會釘你十字架,你的兒女會釘你十字架,你的丈夫會釘你十字架,你的妻子會釘你十字架。你所要 做的只是背起你的十字架,走到行刑的地方,神自會安排在哪裏釘或由誰來釘。

  你若對主說:「我願意跟從你,我願意放下自己一切的權利。」我可以絕對肯定地說,你必會在幾個小時之內就被釘十 字架。這就是保羅所說:「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見林後一9),我們的環境可以用來釘我們十字架,我們的難處可以用來釘我們十字架,一些處境可以興起 來。一般來說,是藉著一些最懂得於把你釘十字架的一些人,這在教會中成了一門藝術,他們從沒有進大學去學這個,但他們已得著教導怎樣彼此釘十字架。所以不 用擔心。有一位很好的老弟兄,他的名字叫麥士維爾(L. E. Maxwell),當我初初得救時,他寫了一本書叫作Born Crucified,一個很美妙的書名。你曾否從神的靈而生呢?你是否已經重生呢?你若已經重生,你就是生下來就被釘十字架的了。因為在神的預知裏面,祂 把你放在基督裏,當主耶穌被釘在十架上,你也一同被釘十架。這是歷史的事實,你毋須再試著要釘十架,因你是已經被釘十架。或許你正緊緊抓住你的己生命,你 不可一邊跟從主,一邊卻又緊緊抓住己生命。在信主開頭幾年之時,主會親親你,給你玩具,把食物和糖果送進你口中,為你作所想的一切。然後,祂說:「你必須 長大,現在你要面對這個事實:要放下自己的權利,背起你的十字架去到行刑的地方。」不要以為這裏的意思是死亡、死亡、更多的死亡,反而是生命、生命、更豐 富的生命,是喜樂、喜樂、更滿溢的喜樂。我告訴你們,我到過世界許多地方,那些真正釘十架、沒有權利的人才是最開心、最喜樂的人,那些緊緊抓住己生命的 人,卻成為越來越黑暗和越來越沉重。

(六)必須被聖靈充滿

  還有一樣事情,我們若要在世界歷史最後階段活得有智慧,我們必須被聖靈充滿。

  除非我們被聖靈充滿,否則我們無法面對世界歷史最後的階段。使徒怎樣說到這事呢?他說:「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 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乃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然後他說到被聖靈 充滿後所得著的喜樂:心裏有詩歌,凡事感謝父神,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沒有聖靈,我們就無法彼此順服。我們需要聖靈的能力,我們需要聖靈的豐滿。當我 們叫聖靈擔憂,當我們銷滅聖靈的感動,這一切都停止。這是很簡單:要被聖靈充滿。有人告訴我,他們說:「你可以被聖靈充滿,但你不會知道的。」但在我一生 中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胡扯,我認為這是絕對可笑的。你怎可以被充滿甚至滿溢了,卻不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再者,我們也認識一些人是被聖靈充滿的,絕對是有 一種模樣的。如果看不出來的,保羅又怎會對教會說要在他們中間找到聖靈充滿的人?很清楚,每人都會說某弟兄是被聖靈充滿的。

  我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己生命,如果我們準備放下,我們需要聖靈。我們再講多一點,你是不可能放下己 生命的。你試試看,看看能否放下己生命。我告訴你這是不可能的。我們裏面最深層的本能就是保護自己,只有當聖靈充滿我們的時候,我們才能放下己生命。萬軍 的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見亞四6)當聖靈在其中,就有滿溢。司布真說:「男人和女人是藉著這種滿溢而 得救的。」意思是你看見一些人,他們是基督徒,並且被聖靈充滿至滿溢的,就是那種滿溢吸引世人信主。我們需要聖靈。你認為我們要怎樣才能面對世界歷史最後 的階段?若沒有聖靈的話,就沒有辦法。

  請聽我說,我不知道是怎樣,每一次聖靈的行動,過了三四代之後,都對聖靈有猶豫,例如在改教時期、貴格會、清教 徒、立約同盟者(Covenanters)、福音派的覺醒(Evangelical Awakening)、循道會、早期的弟兄會,一直下去都是如此。聖靈是神工作的關鍵,祂是監督和管理的。我們若叫聖靈擔憂,就會使耶穌的見證受損害。我 們若銷滅聖靈的感動,耶穌的見證就會被挪去,燈臺會被挪去。在啟示錄第十二章十一節那裏說:「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 死,也不愛惜性命。」「自己所見證的道」,當耶穌的見證被神的百姓所持守,這是何等的美好,當耶穌的見證存在的時候,就會有愛、有能力、有膏抹,人得建 立,未得救的人蒙拯救,是這麼奇妙的。難怪主對以弗所教會說:「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 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七)要有能聽的耳朵

  親愛的弟兄姊妹,最後一件事情,如果你我要在世界歷史最後階段活得有智慧,就要有能聽的耳朵,聽得見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就是一個能聽的耳朵。

  我們不是要輕視神的話,或是把聖經放在一邊,而是要聽見神藉著聖經所說的話。祂把祂的預言拿來,向我們點活過 來,祂使之應用在我們身上,我們需要這個。你們留意,是主自己行走在七個教會中間,這是那位已升天得榮耀的彌賽亞吩咐約翰寫下的信,然後每一封信的結束都 是相同的:「凡有耳的,就應當聽聖靈所說的話」。然後我們看見主耶穌和聖靈是一同工作的,耶穌說了話,我們要聽聖靈所說的話。當我們聽見聖靈所說的話,並 順從,我們就得勝。

  得勝跟聽聖靈的話是連在一起的。請看啟示錄第三章第二十至二十二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 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 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親愛的弟兄姊妹,再沒有其他事情比這個更重要了。當患大痲瘋的人得潔淨以後,祭司將血抹在他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 右腳的大拇指上,再把油抹在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為甚麼先塗在耳上?手不是最重要的嗎?腳不是最重要的嗎?主說:「不。我若得不 著你的耳朶,你的手就會做自己的事情,你的腳就會走自己的道路。只有當我得著你的耳朶,你的手才會做我的工作,腳才會行我的旨意。」

  對於奴僕也是一樣,他若要永遠服事他的主人,神說主人要把這奴僕帶到門前,靠近門框,用錐穿他的耳朵。這就是一 個記號,他永遠成為那主人的奴隸。為甚麼是耳朵呢?在工作裏,手不是更重要嗎?腳豈不比手更重要嗎?若腳不走,手怎樣工作呢?你需要腳和手。但主說: 「不,我若得不著你的耳,有你的手和腳又有何用?我若得不著你的耳,也得不著你的手和腳。」這是很簡單、很切要的。如果你我在聖經中聽不見主,如果我們聽 不見主,沒有把主的話應用在我們的處境中,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我們的工作中、在我們的服事中,在我們的教會中。如果我們聽不見主,不應用祂的話,我們只在 做自己的事情。


  但願主幫助我們在世界歷史這最後的階段活得有智慧。

  我們一同禱告:

  親愛的主,在世界歷史最後的階段中,我們願意有智慧地行事為人,你也願意我們這樣有智慧地行事為人。我們願意贖 回光陰,因為現今世代邪惡。求你救我們脫離隨便的生活,救我們脫離浪費光陰。親愛的主,求你感動我們的心,叫這些話住在我們裏面存留,向我們發出挑戰,把 我們帶到一個新的位置,好叫你能使用我們,好叫你的火能夠再一次在我們中間點燃。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註:
  藍培德弟兄(Lance Lambert)乃猶太裔的基督徒,居於以色列的耶路撒冷。2006年3月他來香港探望弟兄姊妹,並於3月8日至3月10日一連三個晚上傳講 信息,總題為「在末世中作智慧的人」。這篇稿件就是他在第三晚所釋放的信息,現由邱克倫弟兄根據藍培德弟兄英語傳講的內容整理出來,並加以分段及加上標 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