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有機教會(2)

  史百克弟兄(T. Austin Sparks)在他的著作中很愛用「教會有機的表現」(the organic expression of the church)這種表達方式。Frank Viola說他找不到比這個更好的用語來描述他所過的教會生活。

  據Frank Viola說,「有機教會」 (organic church)的意思是指一種非傳統式的教會,這種教會是從屬靈生命所產生,而不是由人為組織所建立,並且不是用宗教程序來維繫。有機的教會生活乃是一種一般平民的經驗,其特徵包括面對面的社群,每個成員都發揮功用,開放式參與的聚會(而不是一個人講,會眾被動的聽),非等級制度式的領導(non-hierarchical leadership),以及耶穌基督佔中心和至高無上的地位,祂乃是聚會的領袖和頭。

  他說,這種有機的教會生活就是基督身體的體驗,這種生活最純正的形態就是三而一的神之交通帶到地上來,並且為人所體驗。

  筆者認為上述一段所說的,就是約翰壹書第一章第一至第四節所說的:「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

  Frank Viola用一個例子說明他的看法,他說如果他嘗試在實驗室用人的獨創性和組織技巧來創造一個橙,那個實驗室製造出來的橙就不會是有機的。但如果他把一粒橙的種子種在地裏,這粒種子就會生出一棵橙樹,這棵樹就是有機的。

  他說,同樣,無論甚麼時候,我們這班帶著罪的疤痕之凡人想要用同樣的方法來創造一個教會,我們只會創辦了一個商業機構,我們是在違抗教會生活的有機原則。其實,只要有一班實際碰見過耶穌基督的人,而教會的DNA又可以沒有妨礙地自由運作,一個有機的教會就會自自然然地產生。簡單來說,「有機教會」這用語是描述一種教會生活,這種生活體現了聖經的教導:教會是一個屬靈的有機體,而不是一個架構化的組織。

  據筆者所領會,有機體必定也有組織,但這種組織是從裏面的生命長出來的,而不是在外面加上去的。正如蘋果樹的葉子和果實是從樹的生命長出來,而不是在外面掛上去的。

  先寫到這裏,容後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