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星期六

先養心靈論(慕勒著)

  [這篇信息《先養心靈論》(Soul Nourishment First),是英國布利斯托爾城孤兒院的創辦人慕勒(George Muller 1805-1898)最有心得的著作。所以歐美教會得他的幫助不少。慕勒是一個普通的人,當他未蒙主呼召的時候,乃是任意放縱,如同那浪子一般。但等他既蒙主呼召之後,他就倚賴神,痛改前非。他雖然是一貧如洗、兩袖清風,他也是無憂無慮的,只憑著信心,終日懇切祈禱。感謝主!祂應允了他所祈求的,竟然能夠獨自建築一所大的孤兒院,收養孤兒有二千餘人,而且又開設學校,幫助傳道等。
  以一個普通的人怎能作這樣大的事呢?若不是天父的大能,又怎能到這地步呢?主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的話,在這裏看來,就更加可信了。如今慕勒已經到主那裏去了,但接辦這事的魏君,他也是個有這樣信心的人,慕勒的模範仍然是今天美好的見證,乃是神所需要的人,就是有這樣忠信的人。〕

  我從主裏得宏恩,得著一真實的教訓。不只想我自己明白、自己遵守,更想奉告凡信主的聖徒。因我對於這教訓,雖然已經歷了十四年之久,仍舊存在心裏,還沒有忘記。

  當那個時候,我覺得信徒最大的本分,就是每日先要照料自己的靈魂,使他天糧飽足和與主同在的喜樂。因為憂慮這件事,實在是阻礙我們殷勤事主、阻礙我們歸榮主名的。或有人說,既然是這樣,應當怎樣才好呢?應當常常思想怎樣使自己的靈魂在主面前得著飽足、得著喜樂。這是最重要的事哪!我有時想在未信主的人面前見證主的救恩,或想在已經信主的人面前講解主的真理,或想行善來救人的苦難,或想竭力來盡自己的本分。無奈因為自己的靈裏還在饑餓和痛苦裏面,未曾得著天糧的飽足,未曾得著主的喜樂,仍然是個軟弱無力的信徒哪!所以,既沒有聖靈的能力,又怎能作那想作的事呢?豈不可惜麼?

  但未得這真實教訓以前,每日早晨都專心禱告之後才查考聖經,這樣的習慣已經有十年了,等到得著這真實的教訓以後,我覺得最要緊的是先專心讀聖經,並且要思想那裏面的意義,能從這聖經活潑的話,大大得著那裏頭的安慰、勉勵、警戒、教訓和督責。於是我的心靈,就經歷到與主深交的寶貴了。每日早晨就用聖經來默想,先求神的祝福,開我心眼,使我謙卑,能接受聖經的真道。禱告完了,就用幾節聖經來研究,研究有那樣可以幫助我心靈的事。這不是為預備傳道於未信主的人才研究的,也不是為預備講道於已信主的人才研究的,實在是養育自己的心靈,應當要這樣作的。

  若是這樣的作,後來又怎樣呢?照著我所經歷的,每日早晨起來研讀聖經,這實在受益不少。所以,不久就覺得我在神面前當要認罪、當要感恩、當要懇切為自己禱告、或當要為著別人禱告,心裏就大大的得著平安。很自然的裏面充滿著快樂。這樣,自己的靈裏就剛強起來了。這樣就可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了。若遇著別人的靈裏有缺乏,就可以幫助他所需要的了。這益處是何等大的呢?這就是證明信主的人,若能先養自己的心靈,也可以養及別人的心靈。這事豈不很好麼?

  以上所論的,乃是先當查考聖經。我還有一點意思,再與信徒交通。就是在未曾吃早飯以前,或出門外行走,或往田野行走,或在花園行走,這雖然是呼吸新鮮空氣,為舒暢肉體起見。我每次對於舒暢靈裏的事,更加不可偏廢的。我每次旅遊的時候,必帶著一本大字聖經,一邊走、一邊讀,並且思想其中的教訓和應許。這樣,肉體和靈裏兩樣都得到益處。其餘或在房裏讀經祈禱,或行在外面讀經祈禱,都是可以的。這是養育心靈最要緊的工夫哪!如今我試將我前後經歷每日早晨所用的工夫比較一下,自然可以知道那分別的是如何的不同了。

  我從前是一早晨起來的時候,就跪下禱告,一直到將要吃早飯才罷,並沒有研讀聖經,或者有時覺得自己的心靈,非常饑渴,不得不先去研讀聖經,然後才禱告。這不過是少數罷了。所以最初幾分鐘的禱告,多是被別的事的思念攪擾,必要禱告到半點鐘,或一點鐘之久,才感得有聖靈的感動,或者得著安慰,或者得著勉勵,或使我感恩,或使我認罪等等。這福分是何等寶貝!

  到了後來所用的方法,就不是這樣。乃是先去讀好聖經,然後才禱告,所以很少被別的事的思念所攪擾。我回想自然改用這方法以後,心靈上覺得天糧飽足,能與神深交,好像好朋友那樣的親密。唉!我是個甚麼人?只不過是個罪人,如何配得這寶貴的恩典!乃是因為主愛我,以聖經的真道教導我,所以才能得著這屬天的福分。

  如今我思前想後,很覺得希奇。怎麼從前不曉得用這樣的方法,誰知看那教會出版的書報,都沒有說到。就是牧師、教師講道,也都沒有提及,連同道的弟兄,也沒有說及。所以,年過一年,都是照例來行。如今是怎樣呢?深蒙主的鴻恩,得著這極大的教訓。總括的一句話,就是說信徒每早先盡的本分,乃是養育自己的心靈。何以要這樣呢?因為我們的肉身,若未得糧食的飽足,是不能作工的。我恐怕,雖然是去作了,也是不能長久的。在肉身要這樣,在心靈豈不也是要這樣麼?

  但心靈的糧食是甚麼?乃是主聖經上活潑的話哪!讀聖經不是僅僅記得那文字在頭腦裏就算了事,當要融會那意思,好像食物入口,要嘴嚼過然後才咽下的。我們捫心自問,到底深知道聖經的奧義沒有。至於禱告這事,實在是與主交通。若不是有聖經的真道來養育我們,必會流為外禮虛文的弊病。何以會這樣呢?因為聖經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刄的利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所以無論我們如何軟弱,也可得主祝福施恩,變為強壯的。倘若能夠常常查考、思想主的聖經,便越覺得靈裏有力量。總而言之,查考聖經在先,祈禱在後,自然沒有外物來引誘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啊!我所以詳細講論這查考聖經和祈禱的題目,豈有別的意思麼?無非因為我著這靈福,已經有二十六年之久。所以能夠遇著患難也不懼怕,見著利也不貪,果真是隨遇而安哪!但除了這每早查考聖經之外,還有家庭禮拜的查經,這或者按著舊、新約聖經的次序來讀也可以。惟是最要緊的,當要曉得這是個人查經的事,不是輕於祈禱的,不過先後稍微不同罷了。至於聚會,又作別論。願兄姊們切莫誤會。


編者註:
慕勒這裏並沒有主張把經文一句一句的禱讀,而是把經文的意義思想、默想,心靈先得著飽足,然後再禱告親近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