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跪下來祈禱還是坐着祈禱比較好?

最近開始再讀使徒行傳,想重溫初期教會的歷史。

  第二章一開始記述五旬節時聖靈降臨的情況,這令我想起過去由於讀到這段經文的一個「坐」字,把我關乎禱告姿勢的觀念改變過來。

  過去,我一直覺得跪下來祈禱比坐着祈禱更好,更為虔誠,與主更親近。所以,在家裏或是獨自一人的時候,我都習慣跪下來禱告。但信主以來所參加的教會祈禱聚會,基本上都是坐着祈禱,心裏覺得有所欠缺。(雖然有時候參加晨禱聚會時,也會跪下來禱告)也曾有一位年長弟兄跟我說,祈禱聚會最好是跪下來。

  但有一天,當我讀到使徒行傳第二章,那裏記載在五旬節那一天,門徒聚集在一處,若按照第一章十四節所記載,他們應該是聚集一起禱告。第二節說:「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我留意到這裏的「坐」這個字,意思是他們當時是坐着,而不是跪着。在他們聚集在一起禱告之時,他們是坐着的。在教會歷史這麼重大的時刻,那些門徒是坐着領受聖靈降臨的。神也沒有因着他們坐着而不是跪着,而不把聖靈澆灌下來。

  從那時候起,我的觀念改變了,跪着禱告是好的,但坐着禱告也是好。神不在乎我們禱告的姿勢,而是在乎我們禱告的心志。不過,我獨自禱告時,若許可,還是喜歡跪下來。

  我也參加過跪下來禱告的教會禱告聚會,我是樂於跟大家一起跪下來(雖然有時候若跪太久,腿子會發麻或酸軟,站起來之時也要稍作休息)。但若有弟兄姊妹因着健康理由而要坐着禱告,我也不會覺得他們坐着禱告有甚麼問題。

  聽說印度的巴新弟兄(Brother Bakht Singh)非常喜歡跪下來禱告,甚至在講台上也是跪下來禱告,在公眾地方也會跪下來禱告。我從心底欣賞他這樣的心志。但如果對其他弟兄姊妹都如此要求,恐怕就不太需要了。

  在香港,我曾參加過受巴新弟兄的職事很大幫助的教會之聚會,他們是坐在地上聚會的,禱告時弟兄姊妹都是跪着的。有時候,由於聚會時間比較長,長時間坐在地上和跪着,有時候真的受不了,但還是盡量配合。但有時候跪着禱告時腿子發麻,便轉為坐着禱告,心裏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

  總的來說,對於我來說,跪着禱告是很好,但坐着禱告也是很好。如果環境和身體狀況許可,我會盡量跪下禱告,但坐着禱告於我也沒有問題,我並不視坐着禱告為不夠敬虔。

不知道大家對此又有何看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