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神的話語在禱告中的地位(二)(藍培德講)

聖靈引導我們怎樣運用神的話

  我們要怎樣運用在團體禱告中爭戰的兵器呢?只認識神的話語並不足夠,甚至熟記神的話也不足夠,惟有藉着聖靈,我們才可以在禱告中有效地運用神的話語。神的話 乃是「聖靈的寶劍」,這不僅是說聖靈是神話語的作者(它確有這個意思,聖靈默示所有神的話語),然而,這寶劍是聖靈的寶劍,意思是只有聖靈才可以引導你怎 樣運用神的話。聖經說:「神的道,就是聖靈的寶劍」。你不能僅僅忽然拿起所想起的某段經文,便說:「好了,我要來運用這段話。」乃是要有話語在你心裏點燃 起來,或是臨到其他人,而你心裏頭也有印證。在那一刻,聖靈的寶劍就在你手中了。

  我們讀詩篇第十八篇,大衛說到他的手被訓練去爭戰,他說:「我追趕他們,不將他們滅絕,我總不歸回。」許多時候在禱告中,人在滅絕仇敵之前就歸回了。然後, 仇敵恢復過來,並且重重還擊。我們必須學會一旦我們提起一件事情來禱告,我們必須堅持下去。這不一定是一夜之間的事。有時候,那膏油塗抹會說:「暫且放下 這件事,到了下個星期才提起來。」可是,我們不能提起了一件事情,就不了了之。這是我們都要學習的一個重點。這是「神的道,就是聖靈的寶劍。」

  你也留意到聖經所說:「我們爭戰的兵器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的。」這些兵器是帶有神的能力的,它們要怎樣才會有效?是要藉着神,也就是說在神的面前。聖靈必須 引領我們取得神話語中合用的兵器,也就是我們所必須運用的真理,藉這真理,才可以在這一場特定的戰事中取勝。因此,我們需要這樣向聖靈的職事敞開。

  主必須訓練我們。大衛很簡單地說:「祂訓練我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這是我們所必須學習的。「祂教導我的手能以爭戰,甚至我的膀臂能開銅弓。」(見詩十八34)那並不是一夜之間就學會的,人必須接受訓練去拉開銅弓。在你可以做這個以前,必須接受某種訓練。

  「你曾以力量束我的腰。」(見39節)「惟有那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行為完全的,祂是神。」(見32節)主做成這一切,主就是訓練他、教導他、指示他、加他力量的那一位。祂以力量束他的腰,使他能以爭戰。

   然後,二十九節說:「我藉着你衝入敵軍。」我們可以突襲仇敵全軍,這是何等美妙的事。在新美國標準譯本,那裏說:「我藉着你消滅敵軍,並且跳過牆 垣。」(這 就是突襲。)神可以這樣引領我們,使我們突襲敵軍,這是何等美妙的事。這也是神怎樣可以做成,都在這裏:「至於神,祂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 的」(30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神的旨意

  主的靈必會教導我們怎樣運用這些永恆的事實,怎樣運用神的旨意。有些時候,我們可以像但以理在第九章那樣,在這爭戰中運用神的旨意。你記得整個故事,但以理 怎樣藉着主的靈,發現那七十年被擄之期是在甚麼時候開始。從這層意義來看,他遠比歷代的神學家更支持這個算法,因為一直以來對七十年的被擄期都有爭議。實 際上,神的子民在巴比倫只有五十年。然而神的靈向但以理顯示,那七十年是在甚麼時候開始的。

  因着神的靈藉着先知耶利米的預言向他所顯明的,但以理手中就有寶劍。他手中有聖靈的寶劍,因此他就禱告,並且他鍥而不捨,一直到事情實現為止。我們若知道但 以理書整卷的編排(分作頭六章與後六章),就會很驚訝地發現,原來但以理進到獅子坑的事件,正與他面向耶路撒冷一天三次禱告,發生在同一時間。換句話說, 許多人以為但以理瘋了,但魔鬼卻不是這樣想。在宇宙中,只有一個受造之物對但以理禱告重大的價值有所認識,那就是仇敵魔鬼。牠把意念放進那些邪惡的權貴和 官員的思想中,使他們進到王面前,並得以通過一條諭令。這諭旨就是在一個月內,任何人除了向王以外,不得向任何人或神明祈求。當仇敵做成這事,就以為那一 天牠贏了。然而事實上,那諭令通過了,但以理卻繼續禱告。仇敵以為自己得着了他,因為他被丟到獅子坑裏。跟着就輪到天上感到不安了,因為在天上有一條難 題:「我們應該藉着獅子把但以理帶回天家呢,還是要封住獅子的口呢?」

  因此,彷彿神在那裏說:「但以理留在世 上對我們更重要,你們可以藉獅子把其他神的子民都帶回天家,卻不要這樣對待但以理。但以理已經有所看見,並且他正在禱告直至某些事情實現。你們給他信心, 好叫他能夠進到獅子坑中,發現獅子的口給封住了。」當然,這正是事情的結局。但以理繼續他禱告的職事,並且他也實在從獅子坑出來。所有反對他的人都被扔在 坑中餵獅子。但以理繼續他禱告的職事,直到他看見神的子民歸回。他一直活到百姓歸回耶路撒冷和以色列之後三年。

   事實乃是,但以理認識神的旨意。在我們的日子,我們很少聽見有人以這一般的方式來運用神的旨意。然而神的旨意都在聖經裏頭了,我們知道神所啟示的某些事 情將 會實現,這些事情就是我們能夠站在其上,並用來作兵器的。我們可以針對某些情況來運用神的旨意。我們知道神的旨意是甚麼。

  神的話說:「人若看見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你的禱告必蒙應允。」但那裏也特意地說:「你若看見弟兄犯了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這罪祈求。」(見約壹五16)意思就是說,我們可以明白神在某一件事上特定的旨意,也有許多其他方法我們能夠找出神的旨意和神的應許。例如,箴言中有主的這個應許:「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如果我們履行其中的條件,神必會成就這應許。這是一個應許。「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聖經中有這麼多的應許,只有聖靈才能夠把我們引導到這些應許那裏。

  有時候,神的話把某個處境解釋了。記得在若干年前,一位親愛的丹麥弟兄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他還年輕的時候,曾與丹麥那位偉大之主的僕人克利斯亭牧師(Fjord Christensen)在一起(編者註:據《中流砥柱》一書所述,克利斯亭牧師曾邀請倪柝聲弟兄到丹麥講道,倪弟兄在那裏傳講了一系列以「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為題的信息)。他告訴我們一個故事,這故事總是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裏,那也是他人生中一次巨大塑造的經歷。

  有人請求他們前往鄉間為一個婦人禱告,她已有好些年日不能走路,因為她患了關節炎,失去活動的能力。她是一個信徒,她丈夫也是。他們禱告又禱告,那年輕人用 強烈的熱心和奉獻的心志來禱告,卻沒有甚麼進展。那老人克利斯亭很安靜,僅僅在不同的點上說過「阿們」,他好像在翻看聖經。忽然間,他停止禱告,對那婦人 說:「妳可不可以告訴我,妳是不是容易發脾氣的呢?」

  她很震驚地說:「哦,不;哦,不是的。」

  他說:「唔。」然後繼續禱告。再過一陣子,他又停下來,說:「請原諒我再問妳,妳是否很肯定妳不是暴躁的嗎?」

  「哦,不!一直以來都不是。」她說:「我從來都不暴躁的。」因此他們繼續禱告。

  忽然間,他說:「妳真的絕對肯定妳並不是容易發脾氣的嗎?」

  當她準備要說「不」的時候,她丈夫突然流着淚說:「妳是!妳就是這樣的!這是妳最差勁的地方!」

  「啊……」克利斯亭說:「我也是這樣想。」

   那個婦人忽然大哭,並向主承認自己是怎樣容易發脾氣,無論對她丈夫或對其他一切都是如此。她把裏頭的話都說出來,並且在真正悔改之後,克利斯亭便說: 「現在 我們可以求主醫治妳了。」他向她讀出箴言第十四章三十節這段經文:「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丹麥文的聖經是這樣說的:「……易怒是骨中的朽爛。」

  在他們禱告之時,這節經文臨到克利斯亭,這就是為何他停下來說:「妳是否介意我問妳一個問題,妳是否容易發脾氣的呢?」當她說:「不。」他便走開,但這個感 覺卻更為清楚。因此他再問:「妳是否絕對肯定妳並不是容易發怒的呢?」她也說她並不是。然而第三次在她得着機會否認之前,她的丈夫替她回答了。他們為那婦 人 按手,她就站起來,並且走到外面目送他們二人離開。自此,她得以正常地生活,直到離世為止,她再也沒有關節炎了。這就是我所指「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的意思。他們可以跟着那個處境繞圈子,為着她得醫治來禱告,但從來沒有碰到問題的根源,因為是那容易發怒的性情引起關節炎。當明白了這個根源,頃刻之間, 神觸摸了這病。(我並不是說每一個關節炎個案都是因着易發怒的性情而來的,因此請不要落在自責之中。)這就是我所指「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的意思。

  那人可以再多受捆綁二十年,變得更加難以行動。可是,主的話藉着一位神忠心的僕人而臨到這個處境中,就把整件事化成榮耀。一旦那婦人看見了這個根源,並為此悔改,撒但就得不着另一次機會來使她繼續受捆綁,連一天也沒有。

  當神的靈把某段經文帶進一段禱告的時間,我們就要接受過來,並按着主的引導來運用。爭戰的勝敗在乎我們在其中對帶領者的反應,以及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很多時候,有人蒙主賜了一段經文,是某個處境中聖靈的寶劍,我們其餘的人卻沒有回應。

實際的要點

  有幾個實際的要點,我們要注意一下。

  第一,在禱告的時候,總要帶着聖經。當有人來禱告卻沒有帶着聖經時,我就感到很驚訝。在禱告的時候,總要帶着聖經;總不要不帶聖經來禱告。

  第二,在禱告的時候,要隨着聖靈的引導和指示來運用神的話。這個我們只可以從經驗中來學習。

  第三,對聖靈要活潑而敏銳,儆醒並禱告。整段時間都要隨從聖靈,不要只是打瞌睡或迷失在你的思絮中。有時候,你看見有人眼神空洞,他們乃是在自己的思絮中完 全迷失了。另一個時刻,他們就禱告,難怪他們的禱告跟聚會中前後的禱告拉不上關係。他們想着他們腦子裏的事情,好像迷了路一樣。然後,忽然之間,他們想: 「我已停止了一會兒」,接着他們再插進來。許多時候,互不相關的禱告就是從這種情況而來的。我們不過在打瞌睡和想自己的瑣碎事情,跟其他所有人割離了。我 們沒有醒覺。

   要避免講道式、聖經撮要、聖經大綱式的禱告,或是向神講道,那並不是運用聖靈的寶劍。有些人有一種想法,由於他們以為必定要運用神的話,只要他們講一篇 聖經 大綱,撒但就會被嚇怕了。牠其實一點也不怕。聖經大綱在這裏已有二千年了,有一些已經三千年了,牠並不被這個所嚇怕。能夠嚇怕牠的,乃是聖靈幫助你拿起並 直接地運用神的話,卻不是像短篇講章那樣。

  在禱告聚會中,主若給了你一節或一段聖經,你就要把經文清晰地朗讀出來。當你要讀出來的時候,不要覺得必須立刻接着就禱告,許多時候,最好先讓其他人分辨一下。

  總要讀出有關的一節或幾節經文,不要把全章經文讀出來。在一兩次場合中,有人得着某一節特定的經文,但卻把全章讀出來。時間太寶貴了,只需讀出有關的一節或幾節經文就可以了。

  我們一旦發現了那件武器,就需要使用。有時候,不需花很長時間;在別的時候,可能是一場漫長的爭戰。至於我們要用多少時間來使用那件武器,是由聖靈的管理來決定。

  最後,我們需要站在一個真理或應許之上,不光是從聖靈得着話語而提出來的那個人要站在其上,我們所有人都需要如此。有時候,當有話語進來,那人真正某件事情提出要求,我們好像都說:「哦,當然,那是很美妙的。」那就到此為止了。你們必須明白,禱告聚會乃是基督身體的一種發表。各人都不可把個人的事帶進來,整段時間是我們相互關的發表,如果神給了某人一個應許,就是給我們所有人的。如果神給了引導,也是為着我們所有人的。如果聖靈顯出來了,也是為着我們所有人的。這並不是為着那個人,而是為了我們所有人的。我們需要學會怎樣拿起來,並且真正的一起來運用神的話。


編者註:
  以上乃《團體禱告的學校》一書內「神的話語在禱告中的地位」的部份內容,相信對於團體禱告的實際學習有很大助益。


相關文章:
新書介紹:《團體禱告的學校》
《團體禱告的學校》出版序
團體禱告常見的問題
神的話語在禱告中的地位(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