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七十多年來一些事奉的經歷及學習(一)(江守道講)

教會的見證之開始
  回想我們當初開始的情形,一九二二年,福州有大復興,因着這大復興,那裏的聚會就開始了,於是他們往周圍去傳福音。後來倪柝聲弟兄在主面前感覺到單單傳福音,叫人得救,不是最終的目的;神的旨意不是光叫人得救上天堂就完了,神的旨意是要得着一個教會、一個身體,能作基督的新婦,這才是神的心意。於是他 把這看見交通給同工們,那個時候他們有七位同工,但他們沒接受倪弟兄這個看法。他們當時都熱衷於傳福音。我們剛剛得救時也是這樣的,就是熱心傳福音,到處去傳福音,到鄉下去佈道,除了這個以外,覺得其他的東西都沒有需要。
  此後,他們中間發生了一些事,其中一位同工王載弟兄到上海去,碰到一位宣道會的宣教士Mr. Woodberry, 這宣教士就勸勉他:「你要傳福音、作主工作,就一定要被按立;你沒有被按立,怎麼可以傳福音呢?」王載弟兄接受了這種看法,就把這個教導帶回到福州來。倪弟兄反對這件事,說:「聖經沒有這個教導,是神按立我們,不是人來按立我們。」因此他們中間就有了衝突。等到後來倪弟兄出去工作回來,他們就從工作中開除他(當然其中還有許多過程)。於是倪弟兄就退到羅星塔(和受恩教士在那裏),在那裏開始辦《基督徒報》,有些文字工作。
  實在說來,教會的見證是從上海開始的。一九二七年,李淵如小姐、汪佩真小姐等因為政局動盪的緣故,從南京跑到上海,倪弟兄也到了上海。於是他們在汪佩真小姐家裏開始擘餅,第二年他們在上海哈同路文德里租了一個地方,開始在那裏聚會。

認識倪柝聲弟兄的經過
  我個人認識倪弟兄是在一九三零、三一年間。那個時候,主的恩典臨到我,我得救了。我就與一些熱心的同學組織佈道團到鄉下去佈道;同時我讀中學的學校是美以美會(Methodist Church)開辦的,他們有甚麼佈道工作,我們這些年輕人是打前鋒的,在馬路上拉人來聽福音,很是熱心。我們在學校裏也開始活動,有禱告聚會,也在禮拜五放學後,我們亦借用美以美會的主日學大樓(Sunday School Building),請外面有名的牧者來對我們學生講道。
   那時上海有名的牧者,我們都先後請來講道。有一天,我們幾個人商量:「還有甚麼人我們可以請來?」有一個弟兄說:「我聽說有一個倪柝聲,」他說:「我去找找 看,如果找得到他,就請他來。」他就跑到文德里去,那天是禮拜二。禮拜二他們有查經班,正在查福音問題。你們如果看過《福音問題》一書,就是那時查經的記錄。去邀請倪弟兄的那一個弟兄是我們的先生,他剛剛大學畢業不久。他到了文德里,還跟倪弟兄辯駁一番,因為是年輕人嘛。辯駁完了,他就請倪弟兄到我們學校來講道,倪弟兄答應了。
  我記得很清楚,放學的時候,我跑到主日學大樓,看見倪弟兄坐在那裏,還有一個弟兄陪着他。經過簡單介紹,倪弟兄就開始講道。那一天,倪弟兄向我們傳福音,他 傳的福音至今我還沒有忘記,題目是「神願意」,後來出版了小冊子。那次聚會,我們心裏都很受感動,雖然我已經得救了。我就是這樣認識倪弟兄的。
   此後,我曾到他聚會的地方去見他,大概是一次或兩次。因為哈同路文德里在滬西,我在虹口,相距較遠。我是和一位弟兄同去,他們的聚會是下午兩點鐘,我們 一點鐘就到了,那裏一個人都沒有,於是我們兩個人坐在裏頭等。當時年紀輕,我們講笑話,聲音也很大。忽然後面的門開了,有個弟兄進來,說:「請你們安靜,因為倪先生在上面睡覺。」哇,我們好害怕。
  文德里有兩排房子,都是連在一起的,他們像租了一個或者一個半來聚會。房子外面有天井,有圍牆,是露天的。他們在房子裏排有椅子,外面院子也排着長椅子,人就坐在那裏。
   等到差不多兩點鐘,人就都來了。差不多有一百幾十人,沒有一個人講話的,不是安靜的默禱,就是讀聖經,一點聲音都沒有,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那時我才十 五 歲。到了兩點鐘,倪弟兄就講道,一講就兩個鐘頭,全場沒有一點聲音,大家都非常專心地聽。在聚會裏,實在看見主的同在,我很受感動,但那時我還沒有預備好,心裏只有傳福音的熱火,在主面前冷靜不下來,所以對這些比較深一點的真理聽不進去,也沒有心去聽。我們當初開始聚會的時候就是這個樣子的。

與倪弟兄同工及其中的體驗
  一九三五年大學畢業後,倪弟兄要我與他同工,我也去了,到了上海。但是那時我二十歲,聖經也讀得不夠清楚。本來我不願意去,因為我覺得自己的聖經學習還不夠。但後來主的安排,便到上海倪弟兄那裏。那個時候,我住在福音書房的樓上。倪弟兄那年經常生病,但我們約定一個禮拜總要見一次面,有一點交通。他把各種 不同的書給我看,使我養成看書的習慣。主日,就是他和我講道。早晨七點鐘,他來一個條子,上面有兩個字,「你講」,那一天就是我講了;或者是「我來」,就 是他來講。所以那一年可以說我是戰戰兢兢的,不知道甚麼時候要講道啊。我想他是故意這樣作,有意的訓練我。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好笑,一個二十歲的人,能懂得多少?坐在底下聽的人是誰呢?汪佩真小姐、李淵如小姐這些認識神很深的人,都坐在那裏聽我。我能講甚麼東西呢?但是感謝主,主把我帶過去了。
   那個時候,我一個人住在那裏,一個禮拜才見倪弟兄一次,有許多問題我沒辦法解決;聚會已經差不多二百人了,需要很大,但我除了講道之外,我沒有辦法供應。但感謝主,那時李淵如小姐真是像我的母親,她年紀大,我有甚麼問題,就跑到她那裏去請教她,她在各方面指導我。比方我領唱的時候,她會告訴我,這一次領唱這個靈不對。她在各方面指導我。有屬靈的問題,我也跑到她那裏去,她實在幫助了我。
   因這緣故,對於所謂的全時間事奉,我自己的經歷就有了問題,因為那個時候我們認為要出來事奉必須全時間,沒有帶着職業事奉這個想法的。那時我剛剛大學畢 業, 就出來全時間事奉,屬靈的認識、經歷都不夠,沒有辦法供應,除了講道以外,別的事奉作不了,所以我的時間很多。本來事奉神應該是很忙的,但是我時間很多, 也沒有人管。幸虧我喜歡看書,如果我不看書,整天無事作便荒廢掉了。

「全時間事奉」的再思
   因着我自己切身的經歷,我就感到所謂的「全時間事奉」這個說法不合乎聖經,因為全時間事奉是所有神兒女的事,我們都是在全時間事奉。我們事奉誰呢?當然 是事 奉我們的主,你事奉主當然是全時間,全心全意的事奉祂。我們是屬於主的人,可以帶着職業,可以有其他的副業,但我們基督徒的正業是事奉主。所以說只有那些 所謂的傳道人才是全時間事奉,我認為這個說法不合乎聖經。

  第二,因着我自己的經歷,像我那樣全時間事奉是有困難的。一個年輕人得救不久,有熱心,就出來全時間事奉。因為他屬靈的情形跟不上去,能作的事情太少,結果 他空閒的時間太多了。有很多年輕人從學校一出來,或者去讀了神學出來,馬上就任所謂的全時間的傳道,因學習不夠,我們看見因此發生了許多難處。
   這讓我想到聖經裏頭的教訓,聖經裏好像只有所謂的學徒制度。保羅看見年輕的提摩太很有心,也表現出有恩賜,就把他帶去,以帶學徒的方式來幫助他。所以, 到後 來我們就有這樣的一個感覺,訓練神的工人最好的場所是教會,我們要在教會裏學習。如果有一個年輕人得救了,蒙恩了,又很愛主,也有一點恩賜和追求,他應當在教會裏先學習,所謂實地的事奉。不管他正在學校讀書也好,還是工作也好,他都可以在教會裏面學習,學習事奉。等他事奉到一個地步,一方面,弟兄們覺得他在事奉中實在有主的膏油,就可以印證他是神所揀選的器皿;另外一方面,他事奉到一個地步感覺帶着職業事奉已經不行了,時間和精力都不夠用了,他的職業變成 了事奉主的一個攔阻,不是一個幫助,那時再把職業放下來,專心以事奉主為念。我們後來就感覺說,這樣的道路比較正確。
  所以我們常常覺得說,今天在我們中間,也可以說是變質了,不像當初的時候。當初的時候要出來事奉,沒有甚麼外面的安排,都是因着在本地教會中顯出你的恩賜來,也顯出主的呼召,經年長的弟兄印證,就出來事奉,當初的時候都是這樣。

同工之間沒有工作的組織和經濟的安排,都在乎聖靈的引導
   那時我們同工中間,也沒有甚麼組織。雖然我們大家都尊重倪弟兄,覺得他好像是帶領我們的人,但他並不是在那裏發號施令來支配我們。我那時是最年輕的同 工,所 以他對我比較不同一點,常常他生病了,別人請他,他不能去,就把我派去,作他代表。他如果裏面有甚麼感覺,他就跟我交通。有一次,他覺得我們有幾個人應當 到廣州去,所以在一九三七年,我們五個人就到廣州去開工。同年我們也到香港開工,又在天津開工。就這樣,我們的工作就慢慢的出去了。

   在經濟方面,我們同工從來不談經濟的問題,各人向着主負責。主既然呼召你,主要負責,所以我們根本不談甚麼經濟的問題,沒有甚麼安排,也沒有甚麼供應, 每一 個人都是仰望主的供給。在中國那個時候,傳道人是被輕看的,弟兄姊妹對於傳道人的供應也不是那麼忠心,所以在我們同工中間,有一個弟兄是餓死的,也有同工 天天喝水,這種經歷我們有很多。但是感謝主,雖然在這種情形之下,蒙主的保守,我們還是往前去。
   所以這是我們當初在中國發展的情形,嚴格說來,沒有甚麼外面的安排或組織,都是聖靈在我們裏面引導我們,我們就出去,帶着福音供應去。等到抗戰時期,許多弟兄姊妹因着工作和學校的關係,都從沿海轉到內地去,福音也就傳到內地去了,這都是主的安排。這樣的聚會並不都是從上海開始的,像東北的聚會是他們自己在神面前尋求,神帶領他們,是已經有了,後來我們大家碰到了,才知道主引導我們是相同的,我們便決定一起來事奉。所以很希奇,主就是這樣帶領我們事奉和工作。

後來變質的原因與過程
   後來在我們中間是有了一點的變質,為甚麼呢?因為倪弟兄感覺到同工們太苦了,他覺得自己有責任,因為很多都是因着他而出來事奉。他看見很多寡婦,看見這個情 形,他心裏很難受。還記得有一個時期他勸我說:「你還是出去作半天的事情,不要依靠弟兄姊妹。」因為他感覺說這是一個極大的難處。
   等到倪弟兄於一九三八、三九年到英國史百克弟兄那裏去,他就學了史弟兄的一個辦法。在史弟兄那裏,同工都有供應,一個同工是一個單位,有妻子的兩個單位,有小孩子的是半個單位。工作款項是由史弟兄管理,他就根據你的家庭情形最少給你一個基本的供應,叫你能生活。倪弟兄就學了這個東西。
   一九三九年倪弟兄回來之後,在上海就開始有這樣的作法,給同工這樣的供應。因為甚麼呢?從我出來之後,在我後面出來的是張愚之弟兄,此後有十年沒有同工產生,因為太苦了。倪弟兄一面感覺到同工們產生不出來,一面也覺得同工們生活的情形實在是過不去,所以就實行從史百克來的方式,但這個供應只是最基本的供應,叫你僅夠生活而已,不是叫你過一個很舒服的生活。這個也不是牧師制度,因為這與教會本身不發生關係,用的完全是工作款。他把教會款跟工作款完全分開, 從工作款裏來供應同工們。我沒有接受過這個工作款,因為那時我在上海是帶職業。我可以說是全時間帶着職業的,因為我早晨七點離開家,要到晚上七點才回家。 當時有一個中國紡織建設公司,接收了日本人所有的紗廠,我就在那裏工作。所以,我是沒有接受工作款。

所學的功課:不要用人的方法來幫助,要完完全全照着神的旨意來作

  今天回想的時候,我覺得這是一個大難處,因為以後對於年輕的同工出來,他們開始的時候就有這樣的供應。結果對於信心的功課、完全倚靠神的功課,就不能好好學 習。後來因為這個緣故,同工中間發生很大的衝突。所以你看到,當我們用人的方法來幫助的時候,會出事情。如果我們能完完全全照着神的旨意來作,反而在屬靈 方面叫我們得着極大的恩典。不錯,那個時候試煉很多,但是感謝主,主總是一路在那裏帶領我們。


編者註:這是江守道弟兄於2009年12月跟一些弟兄姊妹所分享的部份內容,已整理出版在《魂的救恩》信息記錄之「問題解答」內。編者把書內的文字對照錄音,有些地方作了修訂,以盡量貼近錄音的內容。題目及小標題也是由編者另外設定的。

相關文章:
生命與組織
神在中國的恢復工作

七十多年來一些事奉的經歷及學習(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