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七十多年來一些事奉的經歷及學習(二)(江守道講)

 我不客氣的說一句話,在我一生中間,最艱難的時候是在香港的時候。在香港開工的時候是最艱難的時候,人說香港很好,但那是我最痛苦的時候。但是感謝主,主也把我帶過去。那個時候我在香港的服事非常 辛苦,不但有當地的事情,並且那個時候是抗戰時期,許多弟兄姊妹路經香港要到內地去或是其他地方,都是我在那裏接待、安排、接送,我變成了旅行社一樣,香 港的船業來往時間我都知道。那時船停在海中,我雇了摩托艇(motorboat)去接,然後去租房子給他們住一下,他們是過路的,所以我忙得不得了。當時像趙世光、趙君影等弟兄們,都是我接待的;他們沒有地方去,我就把他們接來了。到後來,我就有貧血,嚴重的貧血。感謝讚美主,主都帶領我過去了。
 今天我不敢批評任何的作法,不過照着我個人的經驗,我自己有這樣的感覺:第一,「全時間事奉」這個名稱是錯誤的;第二,我們要出來事奉,如果我們在年輕時候,在當地教會事奉中不能顯出主的印證,而 就是這樣出來事奉,這是大有問題的。比方弟兄會,弟兄會本是神所大用的,但後來弟兄會裏頭所謂的工人是怎麼產生的呢?是去讀神學產生出來的。這些人從神學畢業回來,就不滿意弟兄會老的作法,他們要改,要照着在學校裏所學習的來改,於是弟兄會就有了難處,最後他們只好自己辦神學。所以,我看到這些現象,裏面有個感覺;如果我們完全照着聖經去作,就不會有這些難處;這些問題出來的原因,就是我們沒有照着聖經的真理和道路來走。
 按照聖經的原則,一個出來事奉主的人當然是完全倚靠主,但是聖經也告訴我們,他們對外邦人一無所取;所以聖經也說,我們屬於主的弟兄姊妹當然應該生活需要上幫助他們,這是聖經的教訓。
這不是一個固定的薪水,好像教會雇了一個傳道人來。在基督教裏頭,教會雇用傳道人很普遍,雇用之前雙方談判,講好條件;待遇怎麼樣,工作是甚麼,樣樣都定規好,那就平安無事了。今天在我們中間卻是 變相,雖然沒有這樣明確的規定,但是好像工人就仰望教會來供應他,那麼教會就像老闆一樣,覺得說:「我們既然供應你,那你就得作這個作那個等等,我們忙得 很,沒有工夫,樣樣都要你來作。」的確是這樣的。
 連我們從前也是這樣,我在香港這裏開始的時候,有三個負責弟兄,都是做生意的人,他們沒有時間,所以我得樣樣都作。當然這也不是說,我是工人,只是光講道的,此外我甚麼都不管了;若是這樣,我怎樣 能事奉主呢?世上雇工時,雙方一定要講清楚,你雇我來作甚麼;老闆也得講清楚,我雇你來給你多少報酬,你一定要作多少的事。然而這不是聖經的教訓。聖經的 教訓是完全出於生命、出於裏頭的帶領。教會供應神的僕人,乃是她在主面前有這個負擔、有這個愛;那麼工人事奉教會,他不是雇工,乃是事奉主。所以在工作上,工人根本不能說:「我只講道,我不探望,弟兄姊妹有需要我不管,這是你們的事情。」教會也不能說:「我們執事室沒有人,你來坐在執事室作事吧。」這種 不正常的現象,我是覺得都是因為我們不遵照聖經的教訓而出來的。在生命上出了問題,甚麼都出問題。所以今天在同工中也出了問題,工人自以為大,說:「我是工人,這些瑣瑣碎碎的事情我是不作的。」
 比方我自己,我住在美國東岸VirginiaRichmond維珍尼亞州的列治文巿,或譯作弗吉尼亞州的里次蒙巿),我告訴那裏的弟兄們:「雖然這裏的事奉是從我開始的,但今天是你們幾位弟兄負責。因為我住在這裏,我是這裏的一個弟兄,所以教會有甚麼事情,我應當負我那一份的責任。」我們教會分成五組,一個禮拜由一組負責清理聚會所,輪到我那一組的時候,我也去的。現在我沒有力 氣,只能排排椅子。我總覺得說,我也是教會裏頭的一份子,我不能以工人的身份住在教會裏頭,沒有這回事的。我在甚麼地方,我就是那裏的一個弟兄,我得盡一 個弟兄的責任。你不能以工人自稱,說這些事是利未人的事情,不是祭司的事情,這樣的說法是笑話。同時,反過來說,弟兄們也是一樣,不能以老闆的態度去對待同工。
 在三藩巿(San Francisco)的聚會也是我開始的,記得有一度來了一位從香港去的同工,當地的一個負責弟兄待他像雇工一樣,我就叫那個弟兄離開那裏,說:「你去帶職業去,我們這些事奉主的人,不是人的雇工,不是人可以在那裏好像規定我們要作這個、作那個的。當然我們應當接受從主那裏接受的,但是我們不能受人的支配。」所以你就看見這是事情的兩方面。
我看見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就覺得這是我們墮落的情形。那麼,你發現這種情形時怎麼辦呢?只好照着人的作法來作?就與工人講定:「你有哪些事情必須要作,你不是光來講道的」;那麼工人也說:「那麼, 你給我多少錢啊?」完全照人的方法來解決?是不是?你用神的方法怎麼能解決這些問題呢?所以我看到這些問題,我沒有辦法回答這些問題,聖經也沒有怎樣的告 訴我們。所以,如果我們大家真正能在生命裏頭追求主,所謂工人也好,所謂弟兄們也好,我們一起事奉主,同心合意的事奉主,能作的,大家去作;你不能作的, 就讓能作的去作。所以,我裏面是有這樣的感覺。
 我們從前也沒有甚麼執事室,但後來有了執事室,那麼覺得應該找一個人作執事室的總管,有許許多多、拉拉雜雜的事情讓他去作。弟兄姊妹覺得大家在職業方面都夠忙了,實在沒有辦法照顧,那麼就請一個人來,讓他管理執事室裏的事情。你既請他來管理這些事情,他的生活怎麼過呢?那麼就按月給他生活費了,就這樣演變而來。如果弟兄姊妹大家都擺上,就沒有問題了。
 像我們在美國Richmond的聚會,也沒有雇一個人來作事情。打掃都是弟兄姊妹自己來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每一組負責一個禮拜。禮拜六就是我們打掃的日子,大家來打掃,排椅子,甚麼都要弄好,那一個禮拜都是我們管了,開門、關門都是我們管,連伙食也歸我們管,因為禮拜天我們都一起吃飯的。到下一禮拜,就換另一組弟兄姊妹來服事。我們園子很大,有五英畝,每過一段時間,就來一次大掃除。這樣作當然還是有不理想的情況,因為來服事的人還是少,許多弟兄姊不來。但是感謝主,我們也沒有雇一個人來作甚麼事情。總的來說,還能過得去。這就是教會生活!
 所以,我想這些問題,同工們在主面前也要有學習。有些同工認為自己了不起,比方我在美國也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我有一個同工是美國人,他是神學畢業的,也作過牧師,後來與我們一同事奉。但他總覺得自 己是神的僕人,所以他在教會裏面不能與弟兄姊妹調和,教會的聚會他有的時候也不參加,看不順眼的事他就講話,如不聽他的,他就不來聚會。我就勸他,說: 「弟兄,你是神的僕人,但你在這裏只是一個弟兄,你要學習作弟兄,你不能光以所謂工人的資格在那裏要發號施令,這樣不行啊!」但是他聽不進去。結果這個弟 兄到處都獃不長,很可惜。他很會講道,但是到一個地方過不久就要搬家,他沒有辦法和弟兄們配合起來。
 我們事奉主的人,好像保羅所說:「我們是萬物中的渣滓」,我們應當覺得自己是在眾人的後面,我們不要自高自大,覺得自己是高高在上。沒有這件事情。主耶穌說,在你們中間要作大的,就要先作小的,因 為主在我們中間是以僕人自居,祂服事我們,並且作我們的贖價。那麼我們是誰呢,難道比主還大麼?所以第一,我們同工應當自己儆醒、應當瞭解自己的位置;弟兄們也應當儆醒、應當瞭解彼此間是甚麼關係。聖經也說,如果他是蒙召事奉神的,我們得尊敬他,也得盡我們供應的責任。你得着屬靈的幫助,在物質方面也應當供應他,這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我覺得說這些問題的解決,不在於怎樣安排上;你怎麼安排,恐怕都不會完美的,這是人外面的情形。如果我們人裏面的情形對,就是受一點冤屈也是應當的,我們沒有甚麼了不起。如果負責的弟兄們真正在主面前有學習,他們當然會尊重神的僕人,所以這些問題的解決,完全是生命的問題。
 我知道香港的情形,香港工作非常忙碌,大家工作都很忙,又有家庭,時間方面是一個大問題。你要抽出時間來專為着教會,實在是不容易,但這不是說不可能。現在我們在Richmond有四個負責弟兄,其中有一個已退休,他比較有時間;有一個的職業很自由,他是 個會計師(CPA),他為着主、為着服事教會的緣故,所以他自己只收幾個大公司的帳目來作, 其他的都不作,他拼出時間來作服事主。其他兩個很忙,非常的忙。但是感謝主,不管怎麼忙,他們四個人還是能拿出時間來,一起禱告,商量教會的事情。比方說,禮拜一晚上,他們就聚在一起禱告,若弟兄姊妹有甚麼事情,那個時候可以來與他們交通。禮拜三我們有禱告聚會,他們早到半小時禱告。他們能抽出時間來為着主,實在感謝主,我常常心裏很體貼他們,因為我覺得他們那麼忙,但是他們還是盡量事奉,拿出時間來服事主,這是寶貴的。
 所以我鼓勵弟兄們,如果可能的話,不管你們怎樣忙,主如果要你們事奉,時間會有的。人就是這樣,時間就是那麼多,就看你視那一樣東西是最重要,所以我們在時間上的支配,需要到主面前好好禱告。
 過去在中國大陸的時候,因為我們對教會很注重,所以差不多天天都有聚會,對家庭卻完全忽略,這可說是當時我們中國人極大的困難。雖然那時家裏還有傭人,但是小孩子沒有好好照顧,這是我們在大陸時很 大的困難。我到了美國,情況剛剛相反,美國的弟兄們非常重視家庭,尤其是美國的南方(Richmond是在南方),家庭是一切,小孩子又多,有五個六個小孩子不算多,也沒有傭人,並且教育大部份都是家庭教育(homeschooling)。所以弟兄在外面忙,姊妹在家裏忙。如果小孩子活動多,男孩子們踢足球, 女孩子們跳舞、學音樂,所以作父母的到了聚會的時候常常不能來,因為小孩子在踢足球,他們必須在那裏。他們對於家庭觀念好重好重,勝過教會,所以對聚會不大注重,與我們中國剛剛相反。我們怎樣取得平衡,這是要緊的。
 基督徒生活有多方面,教會的生活、家庭的生活、社會的生活,各方面的生活,主把這些東西擺在我們身上,我們需要在主面前好好的考慮,我們應當怎樣來支配時間。如果你真正好好支配時間,時間是會出來 的。老實說,我們有許多的時間都是荒廢的。所以,我個還是人覺得,神既然把你們放在負責的地位上,神的恩典夠你們用的,你們應當在主面前好好的禱告、考 慮,你肯拿出多少時間來為着教會,這就要有所犠牲。但神並不要求我們犧牲我們的家,犧牲我們的工作。
 我過去讀大學三年、四年的時候,主實在憐憫我。我們在蘇州開始一個聚會,那個時候我可以說是惟一的負責人,從開門到關門、講道和探望,都是我,一天到晚忙得不得了,連書也沒有時間唸,我的母親一直為我擔心,說:「他怎麼不唸書?」但感謝主,當時所經歷的神蹟奇事很多。我們的教授從來不測驗,所以大家都不唸書。我每一次進一個課上,我就禱告,一禱 告,裏面有感動,就翻書。測驗的題目都是我所看過的內容。大考也是這樣,一本厚厚的書都沒有看過,我就一個人拿了書跑到河邊,禱告說:「主,我不是不要讀 書,我沒有時間讀書啊,但是為着你的榮耀,求你憐憫我。」我就把書翻來讀了,結果我翻到的就是要考的題目,沒有翻到的就沒有出題。這樣的神蹟奇事多得很。 所以,我對主說:「我把時間給你,你得還給我。」結果主是加倍的還給我。
 工作也是一樣的,在我這一生的工作上,也遇到好些奇奇怪怪的事情。我開過百貨公司,在昆明我作總經理,成為昆明三間最有名的商店之一。抗戰的時候,我在重慶政府裏辦公,我怎麼會去作事呢?我沒有地 方住,重慶一直被轟炸,房子炸掉了,蓋起來又炸掉了。我到了重慶,沒有地方住,就住在張郁嵐弟兄家裏,房子小小的,他把他的房間讓給我。住了一年,我受不 了,我對主說:「主,這樣我住不下去。你一定要給我地方住嘛。」因為打仗時期,白天大家忙於工作,只有在晚上我們天天聚在一起。
 一天,美國顧問團來了。那時尹任先弟兄是花紗布管制局局長,那是抗戰時期全國最大的機構,管理所有軍民的棉花、布、衣服。我們是很好的弟兄,他說:「現在美國顧問團來了,你得幫幫我的忙啊。」我說:「只有一個條件,給我房子住。」政府的房子很多,他說:「你揀,要城外還是城裏?」我說:「我要靠近會所的。」他就給我分配了房子,我就一直住到抗戰結束。
 等到抗戰結束,我回到上海。倪弟兄那個時候被管教(編註:被上海的弟兄們停止講道服事),我向弟兄們提議怎樣恢復倪弟兄的職事;他們不同意,我灰心了。我說:「這樣好了,我作事情去。」我一面作事,一面事奉(也是全時間)。我在中國紡織建設公司作專員,一直作到我飛到香港來。
 所以,我不是說我沒有作過事情,我也作事,但是感謝主,這些東西不影響我。並且我們在中國作事也不像你們那麼忙。早晨到了茶房,先給我們喝茶、看報,然後才工作,是這樣的辦公,所以作了一天還不 累,我下班也不回家,就到會所去了。我知道你們今天作事的確比較辛苦。但是你要看見說,最主要的還是,如果你的心是在主的身上,主就會帶領你。如果可能的 話,我們不要照着人的辦法去服事,管理教會不要照着人的辦法,管理教會要照着主的引導去作。大家辛苦一點,尤其是負責的人一定比眾人都辛苦,但如果我們真 正肯擺上,主會加倍的報答我們。這是我親身的經歷。
 那麼,話也說回來,不是說教會絕對不能雇一個人來辦事,你也不能絕對這樣講。當然,最好的是教會應當弟兄姊妹自己來作,並且應當沒有雇工,大家都從心裏面來服事主,這是最上好的。但是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必須請一個人來辦事,弟兄也好,姊妹也好,他們很有心,也願意。假如他來作這些事務性的事情,生活有需要,教會幫助他、供應他,這也是可以的。但這是次好,不是最好。
 因為過去我們也在別的地方發現有一些難處。就說我們上海,到最後我們有兩千多人,所以有一位弟兄作執事室的總管,許許多多事務方面的事情都是他管。沒有想到,等到後來,呈報給政府的是從他那裏來 的,我們私下講的事情他都知道。照人看來,他是很好的弟兄,但誰想得到,他後來作了這些事。
 所以,不是說不可以雇人來辦事,如果真正有這需要,也不是不可以,不過弟兄們要考慮清楚。屬靈的事當然不能用雇工的方式;至於作所謂屬世的事務,也不可以說不可以,如果有必須的時候,也可以,就是 給固定的工資也可以。比方我們上海福音書房,服事的人都是憑着信心的。專門管福音書房的弟兄,他不拿薪水,完全是憑着信心過生活。其他人如主編李淵如小姐等,我們都不拿薪水。但有一個弟兄是當雜務的,送東西到印刷廠等工作,他是拿薪水的。所以說不是不可以。但是總而言之,這些問題不是外面可以解決的,必須 要從裏面生命方面來解決,要把弟兄姊妹帶到主面前,我們自己要到主面前,如果有同工,也得到主面前,大家到主面前,問題就解決了;不到主面前,怎麼解決都解決不了。這是我一點的感覺。

編者註:這是江守道弟兄於2009年12月跟一些弟兄姊 妹所分享的部份內容,已整理出版在《魂的救恩》信息記錄之「問題解 答」內。編者把書內的文字對照錄音,有些地方作了修訂,以盡量貼近錄音的內容。題目及小標題也是由編者另外設定的。

相關文章:
生命與 組織
神在中國 的恢復工作

七 十多年來一些事奉的經歷及學習(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