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為甚麼要同時開聲禱告?

  教會聚會中有些現象,是我常思想的,感到有點想不通,讓大家也來思想一下。以下是其中一個現象:同時開聲禱告。

  若在擘餅聚會中或禱告聚會中,有兩個聖徒同時開聲禱告,通常我們會感到有點混亂,也無所適從,因為不知道應該阿們哪一位的禱告。這樣的情況下,我自己通常會阿們我比較聽得清楚的那一位。

  兩個聖徒同時開聲禱告,已經叫我們感到有點混亂,那麼如果全部會眾同時開聲禱告(不是一同背誦「主禱文」,而是各人按感動禱告),會給人甚麼感覺?在你旁邊的聖徒都各自高聲禱告,你會有甚麼感覺?也能專心開聲禱告嗎?

  在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那裏說出聚會的一些原則,其中一個原則就是「一個一個」(one by one)(林前十四31),並且神不是叫人混亂(林前十四33)。

  因着我這樣思想,所以自己不會在聚會時請全部會眾同時開聲禱告。

  若有領會者這樣帶領,我只會自己靜靜地禱告,不想叫旁邊的人無法集中,但有時候,我會寧願心中默禱。

  我不知道這種同時開聲禱告的做法,是甚麼時候,並且是怎樣進到教會中,如今成了一種傳統做法。

  不知道大家對此有怎樣的看法?

4 則留言:

  1. 謝謝回應。
    你有類似的處境嗎?

    回覆刪除
  2. 教会有时会要求所有的会众同时开声祷告,这常常是为一件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要求大家祷告,于是所有出席的人都一起开声祷告。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要你去听别人的祷告,在别人祷告完了的时候说一声“阿门”;而是要所有的人都开声祷告,包括你自己也祷告。你不需要去听别人的祷告。这样在的意思是:
    1. 你同意提出来要祷告的那个事项。
    2. 你也愿意在这个时候来为这件事祷告。
    3. 每个人同心合意地为一件事祷告。
    如果你不同意为这件事祷告或者不愿意在这个时候为这件事祷告,那你就根本不需要去听别人的祷告,因为他们都是为这件事在祷告。
    以上这种情况适合都是基督徒聚会的时候进行。如果有慕道友、初信的、有那些暂时还不会祷告的弟兄姊妹在场的时候,就可以不采用这种祷告的方式。

    如果在教会里要求少数人同时开声祷告,而其他人都不必开声祷告,但是却要求参与这祷告,这种现象很少见,至少我没有见到过这种情况。因为真像你所说的,不知道该听谁的祷告词。如果听不清,怎么能说“阿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分享。
      如果這是團體禱告,那就應該有彼此互相的關連,而不是各自禱告(雖然是在同一地方同時開聲)。請參閱藍培德弟兄的《團體禱告的原則》這篇交通:
      http://cedarpublisher.blogspot.hk/2011/01/blog-post_18.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