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書籍介紹:《德蘭修女是一個真正基督徒嗎?》




           書名:《德蘭修女是一個真正基督徒嗎?》
           著者:蓋大衛(David Cloud)
           譯者:譚志超
           出版: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這本小書是我好幾年前讀過的,因此知道德蘭修女在信仰上的問題。可惜現今卻有些基督教出版機構,出版一些推崇她的書籍。另外,在前幾年,也聽見有兩位弟兄分別在兩次特別聚會的信息中均以德蘭修女作為基督徒的榜樣,使我覺得驚訝(後來我用電郵跟其中一位弟兄交通,他查清楚了德蘭修女的資料後,表示日後提到她的時候會更謹慎)。

  據書中所說,德蘭修女於1929年在印度的加爾各答幫助窮人和被遺棄者,並成立了仁愛傳教修女會。當地絕大部份人的景況都是很惡劣的,但她卻肯自我犧牲地去關心這些有需要的人。她這方面的善行得到世界各地的推崇,並且因此而獲得多個奬項,包括1979年的諾貝爾和平奬。

  不但世人、天主教及新派基督教對德蘭修女讚不絕口,甚至連那些宣稱相信聖經的基督徒對她的稱讚也是如此。本書作者所關心的,是德蘭修女可能未曾得救,雖然她服侍了人肉身的需要,卻因著她信奉的錯誤福音,而同時把這些人引導走向永遠的滅亡。本書正是嘗試從信仰的角度去看看德蘭修女是否真正的基督徒。

  書中提到德蘭修女公開並樂意承認自己是一個徹底的羅馬天主教教徒,是天主教教會的忠心追隨者,並且是羅馬教義下一個順服的修女。作者把天主教在上世紀六零年代梵蒂岡大公會議所確認的教義臚列出來,讓讀者知道羅馬天主教仍然是異端,是保羅在加拉太書所說「別的福音」,保羅說傳這種「福音」的人或天使都應當受咒詛(見加一6-9)。因此,德蘭修女雖然在行為上為世人所稱許,但在信仰上卻有問題。她相信所有人皆是神的兒女,並且信奉不同宗教的人都可以得救,這些信念明顯違背聖經所說的真理,聖經說:「除祂(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四12)「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

  從慈善的角度來看,德蘭修女可以被世人推崇,但從福音的角度來看,她是一個擁護並傳播異端信仰的人,是毫無條件作為因信稱義之基督徒的榜樣,就正如一個信奉佛教的慈善家,其善行可以被世人推崇,但卻不能被視為基督徒的榜樣。

  盼望這本小書能幫助大家對此事有所分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