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關乎團體禱告的幾個實際建議(江守道講)

關乎團體禱告的幾個實際建議

江守道 講
邱克倫 譯

徒二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徒四23-24上 「二人既被釋放,就到會友那裏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的高聲向神說」

   我們發現當地上的教會開始的時候,他們很着重兩件事。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和交通,擘餅、祈禱。使徒的教訓和交通沒有別的,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教訓和交通。有兩件事情最能把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表現出來的,就是擘餅和祈禱。因此,我們發現初期教會做這兩件事情,就是擘餅和祈禱。

  當然,他們的祈禱不是個人和私下的祈禱。我們不會獨自擘餅,我們乃是與我們的弟兄姊妹一起擘餅。因此,你發現這裏的祈禱不是指着我們個人和私下的祈禱。這乃是當神的兒女聚集在一起禱告。我們稱這個為教會禱告或團體禱告。

  有一定的基本原則支配着個人的禱告和團體的禱告。當然我們知道我們必須存着負擔來禱告;我們禱告必須從靈而來;我們必須照着聖靈的感動來禱告。這些是支配我們個人禱告和團體禱告的共同原則。

   但個人禱告和團體禱告之間也有一些不同之處。如果是個人或私下的禱告,你只按着你有負擔的事情來禱告。你可以為心中每一種負擔來禱告。你可以為你自己禱告,為你的家人禱告,為你的朋友禱告,為着教會禱告,為着世界禱告。你有多少負擔,你就可以在主面前傾心吐意。因此,只有你自己負責在禱告中卸釋你的負擔。

   但當教會聚集一起禱告,我們都在一起,但儘管如此,我們卻如同一人地禱告。因此你發現聖經裏的句語,若有兩個人在主裏面「同心合意」。因此,同心合意這 件事是非常重要的。意思是當我們聚在一起,我們需要把我們的負擔放在一邊,向教會的負擔敞開我們的心,好叫我們的負擔可以一致。不但我們的負擔是相同的, 我們也一起為着我們的負擔來禱告。這就像一個交響樂,有許多音樂家一起演奏。他們也許彈奏着不同的樂器,但是他們不是互不相干地各自彈奏。他們乃是如同一 人那樣演奏。因此你們發現他們在樂團指揮的指導下,同心合意地演奏。

  當我們這些屬乎主的人聚在一起禱告,無論我們有多少人,我們是如同一個交響樂那樣一起禱告。我們是在聖靈的指揮底下。因此當我們向主敞開我們的心,把個人的負擔放在一邊,學習接受教會的負擔。或許在一次團體禱告開始的時候,負責的弟兄跟我們分享在最近的日子教會在甚麼事上有負擔,然後我們全都學習接受這些負擔,被聖靈引導下來同心合意地禱告。

  從另一個角度說,你不必把所提出來的所有負擔都禱告出來。我參加過許多的禱告聚會,我發現在一些地方,當負擔提出來,我們開始禱告,然後有某個弟兄或姊妹把所提及的負擔都禱告出來,就叫其他弟兄姊妹把同樣的事件重複又重複地禱告。這並不是同心合意。

  個人禱告和團體禱告是有所不同的。在團體禱告中,你學習禱告聖靈似乎特別感動你的那一部份,你就把同一個負擔的其他部份留給在聖靈引導底下別的弟兄姊妹。當我們感覺到那個負擔已經卸下了,我們就可以來到第二件事情。同時,你發現弟兄姊妹只禱告他們所感到有負擔特定的一點。我們一直禱告,等到我們覺得那個負擔已被卸下了。因此你看見你不是自己把所有事情都禱告,你乃是與你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並且是同心合意地禱告。

  為了要做到這樣,很重要的是我們應當禱告得短,不要太長。我聽聞有一個地方,當他們聚在一起禱告,有一些負擔提出來了,然後有四位弟兄姊妹,每一個人禱告二十分鐘,他們把所有的事情重複地禱告又禱告。因着這樣,我聽說有幾位弟兄姊妹睡着了。那這並不是團體禱告。團體禱告是每一個人都有負擔,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卸下那個負擔。因此你的禱告必須短,必須集中。

  你不需要重複所有的形式,如果有一位弟兄做了那個形式,你就不需要再做一次。我們已經在主的同在裏頭,因此你只用禱告最觸動你的那一點,那就夠了。全面的禱告是由所有弟兄姊妹來做,而不是由你獨自來做。由於我們的時間有限,因此,我想這是很明顯的,我們的禱告必須簡短、集中、一矢中的。

  當我們禱告,我們需要與聖靈保守接觸。當一個負擔已完全卸釋,在你裏面你感覺到。然後我們可以按着聖靈的引導來到第二個負擔。

  然後,因着我們一起禱告,所以你禱告的聲音必須夠大,叫人聽得見。在私下的禱告中,你可以默禱,或者你只需微聲禱告。但在團體禱告中,你禱告的聲音必須夠大。當你跪下來禱告,如果你是向着地面禱告,你的聲音會彈到地上,其他的人未必聽得到,尤其是那些年長的。我自己聽覺有問題,甚至戴了助聽器也如此。除非你禱告的聲音夠大,否則我聽不到你禱告。

  許多時候,當我們在教會中禱告的時候,我只聽見少數的禱告。大多數的禱告我都聽不見。如果我聽不見,我就很難參與其中,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禱告甚麼。因此當我們禱告的時候,我們的聲音應當叫人家聽得到。所以在你禱告時候,最好抬起頭來,提高你的聲音。這並不是因為你靜靜地禱告,神就聽不見,而是因為有弟兄姊妹跟你在一起,他們若聽到你的聲音,就可以與你一同說「阿們」。這就是團體的禱告。

  在一些地方中,我發現當有人禱告的時候,你幾乎甚麼也聽不見。但我聽見一直有人說「阿們」、「阿們」。他們是憑着信而說「阿們」,因為他們甚麼也不能聽見。最好還是你聽見了才說「阿們」。然後你發現我們真正如同一人地禱告。

  我發現另外一樣事情也是有幫助的。在許多地方中,我發現當有人提出禱告的事項,他們詢問各人心中有甚麼禱告的事項。因此你發現其中有那麼多的事項要禱告。不單有關乎整個教會的事情,甚至還有個人的事情。他們嘗試把所有這些事情都禱告。他們發現時間是這樣有限,以致無法真正按着他們所應當的去禱告。因此,最好我們還是集中一些。

這並不是一個規條,但我想這是一個好的方法。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集中於兩三件事情,我們就可以禱告得透徹。

  因此,這是幾個實際的建議。當然,我們需要接受聖靈的引導。

譯註:
  這篇文章乃江守道弟兄於2010819日應邀在一個教會禱告聚會開始前的簡短分享,原以英文傳講,譯者從錄音謄錄並編輯(見這裏),然後譯成中文,讓更多弟兄姊妹一同得益。

相關文章:
團體禱告的原則(藍培德講)
主教導門徒的禱告(江守道講)
讀聖經的生活(江守道講) 

4 則留言:

  1. 請問守道弟兄現在在哪裡可以找他? 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篇信息是江弟兄去年在美國加州分享的。照小弟所知,他常到不同地方看望弟兄姊妹,也被邀請到不同地方傳講信息,所以不知道他現在是在甚麼地方。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江弟兄年紀已經很大了(90多歲) 定居於美國Verginia 的Richmond. 維基百科有他的介紹.

    回覆刪除
  4. 謝謝弟兄們的回應,希望能與他面對面,祝福我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