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讀聖經的生活(江守道講)

  關乎讀經這件事實在太重要了,因為聖經是神的話,是神吹氣而成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許多時候,我們對於聖經看得不夠重,好像讀也好,不讀也好,反正我們已經信了主,這個天堂是保險了,讀不讀都無所謂。但我盼望青年弟兄姊妹記得,聖經是神 的話,是神對我們所說的話。聖經也是我們屬靈的糧食,雖然我們信了主,有了生命,但是如果我們這個生命,沒有屬靈的糧食來供應它,我們這個生命就非常軟 弱。所以我們要有屬靈的生活,要屬靈的身量長大,我們對於神的話語,對於聖經,就必須非常的重視,我盼望年青的弟兄姊妹,在一開始信主的時候,就養成一個 讀經的習慣。

聖經—好像父親寫給我們的信
  當我還未信主的時候,因為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所以對於聖經並不陌生,不過那時候讀聖經,覺得沒有味道,不單沒有味道,也不懂,好像聖經與我是隔膜的、沒關係的,讀聖經好像讀歷史故事書一樣,對我沒有甚麼影響。但感謝神!在我信主的那一天,我記得很清楚,是一九三○年七月三十日,那一天下午,當我蒙恩後回到房間裡,我打開聖經,剛好是彼得後書第一章,我在那裡讀的時候,裡面就覺得這好像是我的父親在那裡向我說話一樣,和從前完全不同,聖經對於我不再是外面的、與我無關的一本書,乃是像我的父親寫給我的信一樣,一句一句都非常的親切。

一年讀經一遍
  那時候,我雖然剛剛得救,但我覺得神的話是實在的、是甘甜的,能滋潤我的心,供應我的生命。所以從那一天開始,蒙神的恩典,我就定規要把神的話好好地讀。每天早晨,我是第一個起來的,我進到一個房間裡,把房門關起來,自己一個人輕輕的唱詩、禱告、讀經。那時候,我差不多每一天都花一小時跪在主的面前。有人告 訴我,如果一天讀四章聖經,一年就可以把聖經讀一遍,所以那個時候,我就每一天讀三章舊約,一章新約,每一章讀三遍,每章讀完之後就思想,將所讀的回想一 下,好把主的話記住。從得救那一天開始,我就這樣的讀。雖然中間我也有許多不同的讀法,但是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一天讀四章的聖經。

要養成讀經的習慣
  我們讀經,需要養成一個習慣,為甚麼呢?因為如果沒有養成一個習慣,讀到沒有滋味的時候,就容易停止,同時讀經若沒有次序,今天高興就多讀幾章,明天沒有時間就少讀一點,甚至不讀,這樣就會患上屬靈的胃病,不久屬靈的胃口就要出毛病了。所以我們讀聖經一定要每天讀,你必須在主面前定規,每天要讀多少章,如果 沒有讀完就不能睡覺,好像是守律法。初信主的人,需要有一點律法,你不能太屬靈,你如果太屬靈,恐怕聖經也不讀了,所以我盼望你們年青的弟兄姊妹,在主面 前好好定規一下,每天要讀多少聖經。你也不要把這個標準定得太高,如果你定得太高,也許讀了不久,你就灰心了,你要每天照著你所定規的去做,如果沒有完 成,就不睡覺,如果你這樣做,不久你就養成讀經的習慣,有了這個讀經的習慣,就容易了,無論怎麼忙,都不會打岔你的讀經,因為你必定要讀完,每天要完成這 個功課,對於年青弟兄姊妹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如果不把全本聖經從頭到末,一遍又一遍的讀,我們對於神整個的啟示就沒有一個整體的觀念。對於神整個的啟示,我們需要有一個底子,否則就沒有辦法默想主 的話,真正地把主的話消化在心裡,因為沒有聖經事實的背景。所以我還是要勸年青的弟兄姊妹,你要下一個決心,靠著主的恩典,把全本聖經,從頭到末,一遍又 一遍的讀。

沒有神的話,不能活下去
  有 一個人,我想你們也許看過他的書,這人就是開辦孤兒院的慕勒,他一生把聖經從頭到末念了一百多遍,難怪他對神的認識是那麼深,他完全憑著信心養活了幾千個 孤兒,他從來不對人說他的需要,只是憑著禱告仰望主。所以我們看見,聖經對於我們屬靈的生命是何等的重要,你若沒有主的話,在屬靈的生命上,活不下去。
  在我自己讀經方面,我可以舉一個小的例子,當我在大學讀書的時候,我非常的孤單,本來我在中學蒙恩得救之後,也有一班青年弟兄姊妹,我們大家在一起很是熱心 的。但是當我在大學讀書的時候。我發現在這所大學裡面讀的神學,都是那些新神學,而那些從美國來的宣教士,我們的教授,都是不信聖經的。他們講聖經就講一 點社會、經濟、政治、道德這些的東西,不是真正信耶穌是他們的救主,也不信聖經是神的話語。所以當我發現這個的時候,我就完全退出來,所以一個人在宿舍裡 面非常孤單。感謝主!在那個時候,唯一能維持我在主面前的,就是禱告和讀經。除了上課之外,我每天花許多的時間去禱告和讀經,除了上課之外,在宿舍裡,我 們是三個人一個房間,但我不能顧到別人怎樣看法、怎樣說法,我一個人跪在地上,就讀聖經,就禱告,同學走進走出、講話,我不管他們,我自己好好的在主面前 讀經禱告,這是唯一能維持我在神面前的生命的事,如果不是這樣,恐怕我早就離開了主,所以你看見說,神的話語是何等重要,我們如果沒有神的話,我們不能 活。
  在二十世紀的中間,有許多神的兒女,他們所以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都是靠神的話語,如果沒有神的話,他們就沒有力量,他們可以犧牲生命,但是他們寶貝這本聖 經。所以我盼望你們青年的弟兄姊妹,要重視這一本神的話語。這本的聖經與其他的書不同,你看別的書,看了一遍、兩遍就夠了,叫你再看,看不下去。但神的話 是活的,看了一生,還要再看,越看越覺得你懂得太少,不是越看你覺得完全明白,是越看越覺得認識太少。我看主的話已經看了六十幾年了,但是當我天天在那裡 看的時候,並不覺得完全明白這本書,反而常常會覺得:「哎!這話我好像從來沒有讀過的,好像從來沒有看見過的。」因為神的話是活的。你對神的認識與你自己 屬靈生命發生直接的關係。你在主面前的生命越成熟,你對神的話明白越多、越深;你與主的生命關係越淺,你對神的話所認識也淺。所以你讀神的話是與你的生命 一同成長的。神的話永遠是新鮮的,永遠是活的,永遠是新的。所以我實在盼望青年的弟兄姊妹,尤其我們處在這一個時代的末了,我們的主也快要回來了,在這個 時候,我盼望你們對神的話,要有一個很重視的一個態度,你要覺得說,我沒有神的話,我活不下去,你要有這樣的一個心志、這樣的一個態度。這樣,你天天讀神 的話,把神的話豐豐富富的藏在心裡面,聖靈就很容易對你說話,很容易在你裡面作工,因為聖靈作工是藉著神的話語。有些時候人說,為甚麼好像神沒有對我說 話?不是神沒有對你說話,只是神的話在你裡面不夠豐富,如果神的話在你裡面是有積蓄的,聖靈隨時可以把你所讀過的神的話挑出來,對你說話,所以這一個是非常寶貝的。

兩種基本的方法
  實在說來,讀經是有兩種基本的讀法。一種就是你要有次序的從創世記一直讀到啟示錄,不要跳,你要從頭到末的,按著次序的讀下去,一遍一遍的讀。這個是叫你對 神的啟示有一個完全的、一個背景的底子,這種讀法,你可以很快的讀,就是要把神的話讀過,知道神在那裡說了一些甚麼話。你在讀的時候,你也不必在那裡求解 釋,你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學家,每一個人在那裡讀聖經的時候,都在那裡要解聖經,那麼你解不通,你裡面就不舒服,結果怎樣呢?去查參考書,看看參考 書上怎樣說,但是這個不是基本讀聖經的方法。你要知道,聖經不是為著叫我們頭腦裡面明白,聖經是為著要你在生命上得著供應。所以我們一面可以粗讀、快讀, 你自己定規每天一定要讀多少聖經,你這樣按著次序讀下去,這給你一個底子。
  除了這一個之外,我個人讀經方面,覺得還有一個非常幫助我的,特別是我初信主的時候。就是你每天早晨,先安靜在主的面前,你可以先有一個短短的禱告,然後打開聖經讀,不單讀,並且默想。你知道讀經要緊的是默想,你如果光讀,不想它,這個是皮毛的,是表面的,所以讀經要緊的就是默想,要把神的話反覆思想,藏在 心裡面,這個就會變成你的糧食。所以當你讀經的時候,最好是這樣,一天你用十分鐘或者一刻鐘來讀,不要太長久,最多十分鐘、一刻鐘,你先讀一節或一小段的 聖經,你不要讀多,也許這些聖經你要讀上好幾天也不定。你讀一段的聖經,揀這段聖經裡面比較容易默想的,比方說,書信比較容易默想,你讀一節把它讀幾遍, 讀完了之後,就好好的在主面前來默想你所讀的話語,一面默想,一面仰望主的聖靈把這些話來對你說話。當你這樣默想時,有些時候有些話會責備你,給你看見在 這些話語面前,你實在是失敗的、虧欠的,這個時候,你就認罪;有些時候,得到主的話語你就感謝讚美。換一句話說,你在那裡用這些話當作你今天屬靈的糧食, 好好去咀嚼它,你吃東西的時候,不要吞下去,你要好好地咀嚼它,讓它消化在你的裡面。這一句話或者一節聖經或者幾句話,就作你這一天屬靈的糧食,你有空的 時候,在一天中間安靜的時候,你可以回想,回想這一句的話語,反覆去思想它,這一個就成為一天屬靈的糧食。這一個是非常有幫助的,我多年來就用這個做法, 覺得對於我屬靈生命有極大的幫助。除了這一個之外,你可以快讀,如果你這樣持守下去,過了一些時間,要看見在你屬靈的生命上,就大大不同。
  我知道大家很忙,在學時期的很忙,出來做事的更忙,你們有這個困難,但是你要記得一件事,無論你在地上多忙,你不能忽略你在神面前的生活。你的讀經、你的禱 告,不能給地上任何事物來打岔,這是你最需要的一件東西,你必須看重這一個,要看它比你的工作,比一切都更重要。你要在神面前決定甚麼是你生命中最重要 的,是神呢還是你的工作?是神的話還是你的工作?是與神的交通還是你的工作?你要為著這個犧牲任何的東西,如果你有這樣的心志,神會為你成全。
  但以理是當時最大國家的首相,他日理萬機,但是你看見他一天三次屈膝在神的面前,不單是這樣,他仍讀神的話。他怎麼知道不久以色列的百姓可以回到耶路撒冷 去?這是因為他讀了耶利米書,他看見耶利米所預言的七十年,那時候他一算,離開七十年近了,他把神的話、神的應許,帶到神的面前去禱告。因著他這樣的禱 告,神感動古列王的心,讓以色列的百姓歸回。所以你看見當時猶太的餘民能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這一個是但以理因讀神的話而禱告的結果。

要為著主拼上去
  弟兄姊妹!我們要記得主來的日子近了,你如果好好讀神的話,你就知道主來的日子是多麼的近,你要把這件事情帶到神面前去禱告,你這樣的禱告,能催促主的回來,這是非常要緊的事。
  今天你們的責任非常大,我們年長的一輩快要過去了,你們是接班的人,神的見證在你們身上,如果你們今天在讀經上,不好好下工夫,恐怕接不下去,這是一件我們 很關心的事情。你記得,當約書亞還在的時候,那一班長老還活著的時候,以色列的百姓還會敬畏神,但是等到約書亞過世了,那一代認識神的長老們都去世了,士 師記告訴我們:以色列的百姓開始拜偶像,就離棄神了,換一句話說,接不下去了。
  我們深深的感覺前一代的人快要過去了,但是後一代的人好像還沒有起來,這個叫我們非常痛心。所以青年弟兄姊妹,盼望都在你們身上,神的見證在地上能不能維 持,主的回來能不能被催促,都在你們身上。我們覺得,我們對於神有許多不忠心的地方,很慚愧,但是我們盼望你們不要像我們一樣,你們要在神面前好好擺上。
  我最近與幾位年長的弟兄姊妹交通,我們裡面有很深的感覺,覺得今天的青年人不夠為主擺上。愛主的心有,熱心也有,但是,為主肯完全擺上的不多。地上一點的東 西,一點的壓力,就放鬆了,不肯把自己完全拼上去。所以我心裡有很重的負擔,我覺得你們年青的人,神的盼望都在你們身上。我盼望你們不要虧負主在你們身上 的託付,你們在屬靈的事情上要下工夫,不能隨便、不能馬虎。你們禱告的生活,不能馬虎;你們讀經的生活,不能馬虎;你們奉獻的生活,不能馬虎;交通的生 活,也不能馬虎。你們要好好的在主面前擺上去,要好好的為著主拼上去,這樣神的旨意才可以快一點成功,神的國度也可以快一點降臨,這是我們每天的禱告: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個禱告的答應,是在我們今天還在地上的人。
  所以我沒有別的話,我只盼望你們年青的弟兄姊妹在神面前認真,現在不是玩耍的時候,是認真的時候,我盼望你們好好地在主面前認真。我相信主的恩典是夠你們用的,你們為主擺上,不是徒然的,不但有來世的應許,也有今生的應許,你為主擺上多少,主都知道,祂會嘉許你。
  我今天就趁著這個機會,一面是勉勵我自己,我總是覺得我自己很慚愧,擺上不夠,不夠絕對向著主,所以我勉勵自己,也勉勵你們青年的弟兄姊妹。願主恩待你們。

註:這是江守道弟兄於1997年3月1日禮拜六青年聚會的交通記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