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在靈和真理裏敬拜(江守道講)

在靈裏敬拜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在聖靈裏敬拜 神、不靠著肉體的。」(見腓三:3 這句經文有兩種不同的翻譯。第一種是我們在靈裏敬拜 神,也就是說我們運用我們的靈來敬拜 神,不單是我們的身體或心思。另一種翻譯乃是我們藉著 神的靈來敬拜 神。在新約聖經裏,有時候很難分辨是人的靈抑或是聖靈。人的靈和聖靈是這樣連在一起,以致有時候你不能分辨他們。然而,我們仍然必須在靈裏敬拜 神。
在約翰福音第四章,「靈」這個字在英文是用小楷的。這是翻譯的人之解釋。當聖經寫成的時候,若不是全用小楷,就是全都用大楷。因此,大楷或小楷是在於翻譯的人之理解。在這裏,那個譯者覺得這是人的靈,因此就翻作「我們在靈裏敬拜 神」(英文是用小楷),那也是真實的。
在腓立比書第三章那裏,你會發現一個困難。有些譯者覺得這應該翻作 神的靈,其他譯者卻覺得這應該是人的靈。因此,你有兩種不同的翻法,兩樣都正確。在靈裏敬拜的意思實在就是你藉著聖靈來敬拜 神。這裏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我們說我們在靈裏敬拜 神,卻忘記了聖靈,我們就會進到極大的難處和混亂之中。首先,我們不知道我們的靈。你知道你的靈嗎?還記得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故事嗎?當主經過撒瑪利亞的村莊之時,因著祂面向耶路撒冷,那些撒瑪利亞人就不接待我們的主。西庇太那兩個兒子到主跟前說:「他們不接待你,你要不要我們求 神使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主耶穌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見路九:51-55原文)
我們說我們在靈裏敬拜 神,意思是我們的靈甚麼時候想做些事,我們就去做。然而我們是否知道我們的靈呢?我們不知道我們的靈,因為從我們靈出來的,可以是從 神而來,也可以是從我們自己而來。我們不知道怎樣控制我們的靈。如今有些人說我們應當被我們的靈來控制,但實際上我們應當由聖靈而不是由我們的靈來控制我們。箴言十六章三十二節說:「治服己靈的,強如取城。」〔原文〕換句話說,要治服你的靈並不是容易的。你若能治服你的靈,這是一件大事。「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林前十四:32)因此,我們在靈裏敬拜,但這是與 神的靈合作的。是 神的靈感動我們的靈,那就是敬拜發起的源頭。這並不是發自我們的靈,而是發自 神的靈。因為 神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面,所以祂就叫我們的靈明白祂的心思。祂把祂的印象放在我們的靈上面,當我們的靈從 神的靈接受這個印象的時候,我們就被 神的靈感動。這就是我們敬拜的方式。
在新約時期,我們在靈裏敬拜。這不是外在的事情,而是內在的事情。這不是一種形式,而是屬靈的事。聖經說 神正尋找敬拜的人,就是那些在靈和真理裏敬拜 神的真正敬拜者。當我們引用這節經文的時候,我們常常說:「那些人在靈和真理裏敬拜 神呢?」然而第二個「……」並不在經文中。這裏有所不同。這是一個複合句,不是兩個連合句。換句話說,我們傾向把靈和真理分開。不錯,兩者是有分別,但我們不能把兩者分開。你不能分開他們。如果你這樣做,就會有問題。必須是靈和真理。我們常常以為靈就是主觀,真理就是客觀,在某種意義來說,這是對的。

在真理裏敬拜
甚麼是敬拜?有人說敬拜是基於兩樣東西,一個是感受,另外一個就是觀念。敬拜是一種內在的感受,而那就是在靈裏。但敬拜也是觀念,有一個是你的感受所朝向的對象。因此,一方面在你裏頭有感受,另一方面在你面前有一個對象。感受是在靈裏,觀念是在真理裏。換句話說,當我們敬拜的時候,我們必須認識我們所敬拜的對象。關於撒瑪利亞人,經上說:「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見約四:22)這是虛妄的敬拜。我們必須認識我們所敬拜的對象,這就是為甚麼說我們必須在真理裏敬拜。
甚麼是真理?關於真理,我們可以說兩樣東西。真理就是 神的道。在約翰十七章十七節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當我們敬拜 神的時候,我們必須按照真理來敬拜。撒瑪利亞人按照傳統、人的教導和古人的遺訓來敬拜。那是虛妄的,他們並不是在真理裏敬拜。猶太人根據律法來敬拜,律法是真理,但他們卻沒有在靈裏敬拜。可是,我們作為蒙主救贖的人,既有靈也有真理。因此今天如果我們要敬拜我們的父,我們必須按照真理,就是按照聖經來敬拜。你不能隨你自己所想的或是按照自己的意思來敬拜。我們必須按照 神的話來敬拜祂。
在約翰十四章,主說:「我就是真理」(第六節)。換言之,那是我們敬拜的基礎。我們怎樣認識我們所敬拜的對象呢?乃是藉著聖經。如果沒有聖經,我們就不認識我們敬拜的對象。我們對 神所有的知識都是從聖經而來的,因此,敬拜必須以聖經為基礎。然而真理比這個還要更多。真理乃是有位格的,那就是我們主耶穌自己,祂就是真理。這寫下來的話語,藉著啟示,向著我們就成為活的話。如果單單有話而沒有啟示,那不過是字句,字句叫人死。然而寫下來的話帶著從上頭來的啟示,就成為了活的話。這就是基督,祂就是真理。因此,當我們敬拜父的時候,我們乃是在基督的實際裏來敬拜祂。或者換個說法,當我們敬拜父的時候,我們乃是把祂向我們所啟示的基督,回獻給祂。這就是聖經所講的靈祭。我們不是憑著自己、用自己的行為來敬拜祂。如果我們這樣做,就像該隱把田裏的出產獻給 神。我們敬拜 神,乃是把藉著聖靈的啟示,對我們成為真實的基督帶來。那就是敬拜。
在新約底下,藉著基督所成就的工作,我們今天的敬拜跟過去的敬拜全然不同。我們敬拜 神,不光把 神看作超越眾生的,也是把 神看作很靠近的;不光是創造主宰,也是我們的父。 神尋找祂的眾子來敬拜祂,這就是我們敬拜的基礎。當我們敬拜的時候,我們是在靈和真理裏敬拜,不光是在靈裏,更是在靈和真理裏;不光是在真理裏,更是在靈和真理裏。
很多時候,我們有許多感受,但裏頭卻很缺乏實質和觀念。說到觀念,我的意思不是說頭腦的概念,而是從啟示而來的知識,是對 神在經歷上的認識。因著我們太少在生活中經歷基督,儘管我們可能有許多感受,但實在卻是很空洞。 神沒有得著祂所應得的敬拜。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知道關乎 神許多的知識,但我們可能對祂沒有多少感受。如果是這個情況,那就是死,並不是活的,我們的父就得不著敬拜。哦,我們何等需要看見這個:當我們來敬拜的時候,乃是要在靈和真理裏頭敬拜!因著這個,從我們的心中就發出愛戴和感讚。並且,我們也有實質的東西可以帶來給父,就是在過去的一週或過去的日子中,祂向我們所啟示對基督的認識。如果是這樣的話,父就得著敬拜了。
主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在靈和真理裏拜祂。」(見約四:23)時候已經轉變,因此我們不要用舊的方式來敬拜。不是在耶路撒冷,也不是在基利心山,我們乃是在靈和真理裏來敬拜。然後,主說:「父尋找這樣的人拜祂……所以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理裏來拜祂。」(見約四:23-24)不光是時候轉變了,敬拜的性質也轉變了。因此,任何不是在靈和真理裏的敬拜,都不是真實的敬拜。但願我們成為真正敬拜的人。
在撒瑪利亞婦人聽見主所談的敬拜以後,她就留下她所帶來的水罐子,走進城去,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藉著她的見證,城裏許多的人信了主。那撒瑪利亞婦人已成為了敬拜的人,因為敬拜不再在乎時間和地點了。敬拜是一種生活,敬拜是事奉,敬拜是見證。因此,主把那撒瑪利亞婦人從一個罪人變為一個敬拜的人。那麼,如果主能夠在撒瑪利亞婦人身上做這事,祂在我們所有的人身上也必定能夠做同樣的事。

註:以上內容摘自《神心意中的敬拜》一書的第一章「在靈和真理裏敬拜」。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