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書籍介紹:《福音問題》(倪柝聲著)

  倪柝聲弟兄在《福音問題》一書中解答了幾十條有關福音真理的提問,這些都是關乎福音真理的根基問題,倪弟兄引用聖經經文來一一回答。此書甚具參考價值。以下為全書的目錄:

一  恩典是不是
(一)以當得的給人?
(二)在人當得的以外補人的不及?
(三)因人不當得就不賜給?
(四)因人不當得就少賜給?
(五)使受恩者成為負債者?
(六)直接寬恕罪人的罪?
(七)直接寬恕信徒的罪?

聖經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二8),那麼,
(一)神是不是要人作好才能得救?
(二)神是不是要人作他所能作的,然後使他得救?
(三)神能不能因人不好就不救他?
(四)神能不能因這人不如那人就不救這人?
(五)報恩這句話是不是對的?
(六)神可不可以因憐憫一個罪人,便白白的赦免他?
(七)神可不可以因愛一個信徒,便白白的赦免他?

二  聖經中的『過犯』與『罪孽』有甚麼分別?
三  羅馬四章七節的『有福』與八節的『有福』有沒有分別?如有分別,是何分別?
四  我們的罪是『遮蓋』的呢,是『除掉』的呢?這兩個的分別在那裡?
五  罪的洗淨是一次永遠的呢,還是多次的?
六  為甚麼在利未記四章一至七節,贖罪祭的血是帶到會幕,在神面前對著聖所的幔子彈七次?利未記十四章一至七節,潔淨長大痲瘋者之例,是將血灑在長大痲瘋者的身上七次?
七  聖經中『罪』與『諸罪』是怎樣分別出來用的?
八  我們到底是靠神的因得救呢,是靠神的義得救呢?救恩的那一段是神的恩為我們作的,那一段是神的義為我們作的?
九  是神的義救我們呢,還是基督的義救我們呢?二者的分別在那裡?是何意義?
十  基督的義與基督為義有甚麼分別?
十一 主耶穌受逼迫是表明神的甚麼?主耶穌受死是表明神的甚麼?
十二 為甚麼在神的救贖法裡需要基督同時是人又是神?
十三 為甚麼羅馬五章十八節說是『一次』十九節說是『一人』?
十四 基督曾否為我們代守律法?我們的得救與祂的守律法有沒有直接的關係?
十五 我們如何因信堅固了律法?信徒為甚麼不在律法之下?不在律法之下是甚麼意思?為甚麼律法的總結是基督?
十六 基督如何成全了律法和先知?
十七 加拉太三章二十一節是不是說,『這樣,律法是與神的應許反對麼?斷乎不是;若曾傳一個能叫人得義的律法,生就誠然本乎律法了』?這樣說,有沒有錯?錯在那裡?
十八 『救贖』是甚麼意思?我們得救贖,到底是從那裡贖出來?
十九 羅馬二章十二節是否說,人如果沒有律法(意思就是神沒有把律法給他),他犯了罪也不必滅亡?又,一個罪人從來沒聽過福音,他的結局是否滅亡?
二十 既然得救是根據基督的死,為甚麼聖經要我們信基督復活,而不是要我們單單信基督的死呢?
二一 基督在十字架上說『成了,』可見十字架的工作是極完全的,那麼,為甚麼祂不復活,我們還不能得救?
二二 林前十五章三節說,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為甚麼十七節又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仍在罪裡?
二三 聖經為甚麼叫我們信神子?信神子是甚麼意思?信神子與基督替我們所成功的許多工作中的那一件是相合的?人只信祂是人子能救?
二四 在舊約裡那一個神蹟是最要緊的?這個神蹟是指著甚麼說的?
二五 亞當是神造的,不是神生的;基督是神生的,不是神造的。那麼,我們基督徒是神生的呢,還是神造的呢?
二六 靠血稱義是甚麼意思?靠復活稱義又是甚麼意思?
二七 基督的被釘死,是有被人釘和被神兩方面的。行傳二章二十三節、三十六節,三章十五節是說人釘祂;以賽亞五十三章六節、十節,是說神釘祂。那麼,基督被釘死的那一段是人作的,那一段是神作的?
二八 約翰十九章三十節說『成了,』歌羅西一章二十四節說『基督患難的缺欠;』甚麼是『成了,』甚麼是還有『缺欠』呢?
二九 基督為我們,死與基督為我們的罪死,有甚麼分別?
三十 基督徒與基督,在神的救贖法裡,是不是交換地位─祂是義的變作不義的,我們是不義的變作義的?
三一 我們與基督聯合,客觀方面是在甚麼時候,主觀的是在甚麼時候?
三二 為甚麼聖經是說我們『在主裡,』『在基督裡,』『在基督耶穌裡,』卻沒有說『在耶穌裡,』『在耶穌基督裡,』?
三三 我們是在甚麼時候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是祂上十字架到祂氣斷止呢,還是在祂氣斷的那一刻呢?
三四 血的意義和功用,與十字架的意義和功用,有甚麼分別?為甚麼聖經不說我們與主同流血,只說我們與主同釘十字架?
三五 聖經說主耶穌一人替眾人死了,那麼,有一個人不信主耶穌,他會不會沉淪呢?
三六 約翰一章十二至十三節說到人得生命不是從人意,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說到人若願意就可以得生命,這到底怎樣說?
三七  路加十章二十五至三十七節,是不是說人因為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他的神,又愛鄰舍如同自己,就可以得永生?如此說來,得永生豈不是靠行為麼?
三八 路加十六章所說的主和拉撒路的故事,財主的沉淪是不是因他曾享福,拉撒路的得救是不是因他曾受苦,或者還有別的原因?
三九 羅馬四章說亞伯拉罕因信稱義,雅各書二章又說亞伯拉罕因行為稱義,這兩種稱義到底是怎麼說的?彼此之間有甚麼關係?
四十 為甚麼路加十五章用了三個比喻,一個豈不就彀了麼?
四一 主耶穌的死和聖靈的降臨有甚麼關係?
四二 聖經中所說的和好的道理,到底是怎麼說的,是要叫人與神和好呢,還是叫神與人和好呢?
四三 甚麼是得救(得永生)的條件?
四四 甚麼罪是不能赦免的,犯了這個罪的人是不能得救的?這個罪到底是意思?
四五 甚麼叫作從恩典中墜落?從恩典中墜落的人能不能得救?
四六 希伯來六章四至八節所說的那一等人是不是沉淪的?
四七 希伯來十章二十六節『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是甚麼意思?
四八 聖經裡說到幾種從神來的赦免?這幾種赦免如何解釋?
四九 聖經裡說到幾種得救?這幾種得救如可解釋?
五十 成聖是甚麼意思?我們是怎樣成聖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