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珍惜苦痛

  信主以來,學懂了許多詩歌。在不同階段喜愛不同的詩歌,在中五會考時期對《我知誰掌管前途》有特別的好感;到了另一個階段,又鍾愛別的詩歌。縱然如此,仍有不少詩歌是歷久常新的,每次唱起來總覺詩意盎然,裡頭屬靈的含義豐富非常,如果又遇上相類似的經歷,更是回味無窮。

  我所覺得歷久常新的詩歌中,不少是倪柝聲弟兄寫的,或是由他翻譯再改寫而成的,例如《讓我愛》、《你若不壓橄欖成渣》、《自伯大尼你與我們分手後》等等,都顯出詩人屬靈生命豐富的流露,皆是百唱不厭的,並且越唱越叫人的心更向著主。

  有一首詩歌,根據《曬熟的美果》一書編者考據,這是倪弟兄寫的,而《聖徒詩歌》則說這詩是倪弟兄根據 Emma F. Bevan 1827-1909)的原作改寫而成的,但並未放在我們所用的《詩歌》中。可喜的是如今收集在九一年印刷的《詩集》裡,這就是第一百九十八首:《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歌詞如下:

    一.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但不認識祂的大愛;
           祂的聖徒雖然認識愛無限,卻未看見祂的丰采。
           他們不久也要看見祂臉面,認識祂的榮耀光明;
           但馬利亞曾看見祂的淚眼,知道祂心痛的情形。

    二.我們快要完全知道我們主,已往從未如此知道;
           但是今日醫治傷心的摸撫,不是上面感覺得到。
         那日雖有無窮無盡的讚美,卻無流淚迫切禱告,
            卻無傷心痛苦所得的安慰,也無困難所生倚靠。

    三. 天上雖有無比榮耀的冠冕,但無十架可以順從;
            祂為我們所受一切的磨碾,在地纔能與祂交通。
            進入安息,就再尋不到疲倦,再無機會為祂受苦,
            再也不能為祂經過何試煉,再為祂捨棄何幸福。

    四.哎阿,為祂,機會已是何等少,所有機會快要過去,
           機會無多,為祂,蒙羞和受嘲,為祂,再來分心、分慮。
           不久就無誤會、怒罵與凌辱,就無孤單、寂寞、離別;
           我當寶貝這些不久的祝福,我藉這些與你聯結。

    五.主,我羡慕早日看見你臉面,那是實在好得無比;
           但是,我也不願免去你試煉,失去如此交通甜蜜。
           求你憐憫,使我充滿你大愛,不顧一切為你生活;
           免你僕人今天急切望將來,將來又悔今天錯過。

  不論誰是原作者,從詩的內容可以看見詩人對主有極深的愛。初接觸這首詩歌,覺得內容意念奇美,用不多的字句就把主所經歷的和詩人心中的掙扎描寫得很深刻。詩人一方面因羡慕天使能常看見主的臉面,而盼望主早日再來;另一方面,若僅僅見到主的丰采而仍未懂得所愛的主在地上的感受,對詩人來說,這是更大的遺憾(並且這是無法彌補的)。

  我們的主在地上所經歷的,正是詩歌所描述,是充滿各種痛苦與磨碾。祂本是與父神同等的,卻甘心成為人子,為要服事人,直至捨命的地步。祂在地上沒有枕頭的地方,祂來到自己的地方,人卻不接待祂。祂來,本是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卻給祂所愛的百姓誤會、拒絕、辱罵,最終釘在十字架上。祂一直嘗試把自己心深處的話對最親近的門徒傾吐,然而祂仍常要獨自儆醒。

  當詩人想到主在地上所經歷的,都離不開受苦,他因著主愛的激勵,向主深切祈求,求主使他能把握地上的日子,讓他經歷各種試煉,與主一同受苦,認識基督,並效法祂的死(參腓三10)。因為當愛一個人的時候,總想更了解對方,盼望能苦樂相同。詩人這個如死之堅強的心志,迸發出耀目的光芒,真如聖經中的雅歌所說,當一個女子受王吸引的時候,其他女子也快跑跟隨(參歌一4)。

  詩歌的內容有許多皆源於一些經文,「天使常見祂的臉面」應該出自馬太福音十八章十節;第二段首句所講的,應出於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十二節:「……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而啟示錄二十一章四節所講的「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悲哀、哭號……」,正說出第二段第二句詩人的心思,他怕將來在新天新地裡因不再有悲哀而不能為主再流淚,這叫他著緊地上仍有的機會。

  另外,若拿這首詩第四及第五段的內容跟《詩歌》第二百六十九首(和受恩教士所寫的《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比較,會發覺兩位詩人的靈很相似,都因著盼望能與主有更深的交通而甘願為主多受苦楚。

  詩人對主的愛是何等深摯,使他由羡慕天使能常見主的臉面,轉變成渴望更多為主受苦,在苦難中對主有更深的認識。我們的心若能得到同樣的開啟,我們對為著主而遭遇的苦痛就有不一樣的態度。

  主阿,求你給我有詩人這樣的心志,能夠把握如今的機會,免得將來後悔莫及!


註:這篇文章寫於1993年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