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書籍介紹:《模範爸爸So Easy》(麥道衛著)

  當了爸爸快九年,有一本書對我很有幫助和啟發的,那就是由麥道衛(Josh McDowell)所著的《模範爸爸So Easy》(The Father Connection),由福音證主協會於2002年出版。

最近我開始把這書再讀一遍,盼望從中學習作者做爸爸的心得。

本書的英文原名The Father Connection,是很好的書名,意思是「與父親的結連」,說到為人父親的要與天上的父親有結連,也要讓兒女與父親建立緊密的連結。可惜,中文書名卻譯不出其精髓。

原來作者麥道衛說他從未嘗過父愛,在還沒有信耶穌之時,曾痛恨他的爸爸,因他爸爸酗酒成性,並常虐打他母親。他信了耶穌以後,靠着神的恩典與爸爸和好,甚至幫助爸爸在晚年相信耶穌,接受救恩。

當作者初為人父之時,才發覺自己沒有準備好作個好父親。

因此他就從別人身上學習,包括從他所認識的好友和岳父,更重要的,是從聖經中查考有關我們天上的父親,祂是我們模範的父親。他查考天父是怎樣對待祂的兒女,就學習這樣來對待自己的兒女。結果,他與四名兒女建立了很好的關係,自己也成了別人學習做爸爸的對象。

全書分作十三章:

1.在艱難的日子裏當爸爸

2.與爸爸連結

3.爸爸無條件的愛和接納

4.純潔的爸爸

5.誠實無偽的爸爸

6.可信可靠的爸爸

7.安慰及支持孩子的爸爸

8.成為兒女的避難所

9.做兒女的朋友

10.管教兒女的爸爸

11.爸爸與寬恕

12.爸爸與尊重

13.合神心意的爸爸

以下網誌有更多有關本書的分享:
http://3childrenparents.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