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藍培德弟兄對團體禱告的負擔

團體禱告這件事,懂的人很少,也很少有這方面的教導,彷彿成了一門失落的藝術。例如,難得有屬靈書籍論到團體的禱告。現在有許許多多的書籍論到個人禱告或靈修的禱告,例如:邦茲(E.M. Bounds)的《祈禱出來的能力》、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的《代禱的秘訣》,以及許多其他書籍。可是,我只知道有兩本書是論到團體禱告的,一本是亞瑟.華理斯(Arthur Wallis)的《在聖靈裏禱告》,這本書其實在許多地方也是談及個人方面多於團體方面。有一個美國婦人(我忘記了她的名字)曾經寫過一本很簡明的書,是關於團體禱告的。另外還有一本書,是倪柝聲的信息,就是《教會禱告的職事》。我建議大家把這本書讀一讀,因為這實在是在團體禱告這事上講得很簡明卻很清晰的一本書。這書可以多方面支持我的交通。
另外有一本書,雖然這不是一本實際談論團體禱告的書,但卻說明了我這幾次所要講的許多內容,這書就是理斯.豪威爾(Rees Howells)的傳記《劬勞的祭司──代禱使徒豪威爾》。這實在是一個了不起的故事。這是在一個人及一班神子民身上的說明,他們是在天鵝海(Swansea)以一種很奇特的方式形成的。這正是團體禱告這整件事的一個說明,特別是在代求這一方面。
  有一件叫人難過的事實,就是真正懂得怎樣禱告的團體是屈指可算的。我走遍整個歐洲,也曾到過美國許多次,當然,必定有些團體是我一無所知的。可是,關於團體禱告這門失落的藝術,我想這是一件叫人傷感的證據,據我所知,在耶路撒冷和洛杉磯之間,真正懂得怎樣一同禱告的,只有四個群體。哦,有許許多多的禱告聚會,卻只有非常非常少的群體,真正懂得怎樣一同禱告,並且懂得怎樣一同把事情禱告得透徹。
黑暗的權勢一直在暗中加劇工作,使許多禱告聚會不過就是聚集在一起禱告而已。許多禱告聚會只是附在讀經聚會之後。亞倫.烈柏夫(Alan Redpath)若干年前曾經說過,假若你在同一個晚上有讀經聚會,又有禱告聚會,那麼你所得到的將既不是一個適當的讀經聚會,也不是一個適當的禱告聚會。有時候,禱告聚會只不過佔了當晚最後的十分鐘。在其他時候,在所謂的禱告聚會中,提供了極大量的資訊,到了最後才用大約十至十二分鐘來禱告。我們曾經參加過一些聯合禱告週,每天晚上有四十五至五十分鐘的信息時間,到末了只得十至十五分鐘禱告。再一次,這是仇敵在這個範圍的工作,一個叫人非常非常難過的證據。

註:以上內容引自《團體禱告的學校》一書的第一章,藍培德弟兄(Lance Lambert)說出他對團體禱告的現象之觀察,以及他心中的負擔。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